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海为百谷王,曰慈曰俭,曰不敢为天下先!

(2012-02-13 13:00:53) 下一个

首先,祝朋友们元宵节快乐!
我等身处番邦,过年也照常开了春华社例会。互相拜了年,读经到老子第66-67章。
老子第66章,我是一定要说说的。

这一章全文如下,很直白:


引用: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圣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
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王者,是干什么的?不少人以为就是统御和剥削:传说中朱元璋的同命者乃是一养蜂人,有13箱蜜蜂供他割蜂蜜,如同朱元璋有十三省百姓供他收税赋。
老子对社会组织的看法是从观察自然来的:江海容纳百川,百川自然地归附流入江海,江海因此是百川之王。
后人有名联曰:

引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有容无欲,显然不是统御和剥削的私念。
古文观止里面的名篇,魏征的《谏太宗十思书》里面其中的一思,就是

引用: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

这个“下”是动词,处于。。。之下,而不是高高在上。<---这点很重要!!!抓狂
因为上一章里有

引用: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

千年以来老子背着一个冤假错案,被误解为阴谋地教导统治阶级愚民。
在我,这是 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老子与这样邪恶的统治阶级势不两立,这在66和67章里很明确。
顺便解释一下,老子说的是不以道明民,要以道愚之。明=使民智慧狡黠机巧,愚=使民保持天性自然,抱朴。我看着其实很好理解!咋会落得被冤枉歪曲的呢?恐怕历史上的误读者​是自私自利的阴谋论者,其思维方式决定了其先见吧生气
不高高在上,不统御不剥削不为了自身的有为而利用老百姓?咋个为王??
极尽厚黑之能事,奋力攀爬了做人上人,却被要求谦下无私? 有些人就可以干脆不要做啦~!做鬼脸
与此相反的,老子叫做“圣人”的人,我理解就是广义的得道之人,善为道者。
他们引导人民,态度是谦下的;自身利益是放在人民后面的。

老子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
佛家讲“我心非我心,他心皆我心。”
共产党人讲“为人民服务”---都不是居高临下
这样的领导,人民不会感到受其压迫,不会感到利益受其损。
所以,天下人都乐于推他做头领。因为他不为自身而争,他也不会有竞争。

我想到好几个国家今年是总统换届选举年的关键。
这些西方民主制度下的总统选举,宣传造势,耗人力财力,电视,绯闻。。。私下阴谋,公开演戏,不一而足!竞争可谓激烈矣!!!大笑
为什么?因为他们在为自身和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而争!
所以这个竞争的过程,也是愚民的过程。
是违反道的。
--------------------------再割一下,以利于思想的休息和反刍-------------
下一章(第67章)我在预习中,很棒!拍案击节中,摘要拿来分享:
老子先说了一下,因为道之大,用任何具象(例如江海)类比和比喻都不恰当。然后引出由道而德的核心价值观:

引用: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


道家的三大法宝:慈,俭,不敢为天下先。
慈是慈爱慈悲的慈,柔软的心;
俭是奢的反义词,说个人欲求。
不敢为天下先,是谦下,如江海下百川,是前面第66章所言:

引用:欲先民,必以身后之

把自身利益放在人民利益的后面。
老子的进一步解释,对我很有启发:
因为慈,故而勇;
勇来自悲天悯人,例如抗战时候的弘一法师李叔同。

因为同情人民的深重苦难,很多共产党人勇敢地战斗,不惜牺牲自己。
如果不为了慈心而勇武,那样的勇武是为了什么??!请大家联系眼下想一想。
因为俭,才能大方;
没有俭,而是穷奢极欲,还大方,那会带来什么呢?请大家联系当今时代想一想。
放弃自身利益,做道之运行的器,甚至可以起到引导作用。

如果不放自身利益,还争先要领导权,那成了什么?请大家想一想。
老子对这三点(我让大家想一想的这三种)的看法是:死矣!心
您说呢?天真

start: postbit_signature -->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叫不紧张
 


end: postbit_signatur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