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抬头望星空,低头走我路

(2009-02-16 15:19:54) 下一个
他突然顿住了,“唔,这话说脏了,我顺口就说出来了。”

  “怎么了?”

  “这种荒漠极地,不可以这样口无遮拦的。”

  很奇怪,他的谈话兴致,一下子就象破了洞的水囊一样漏光了,“睡吧,早起还得赶路,明天说不定就有廖冰虹的消息了,到时侯,你再问问她是不是革命贞女也不迟。”

  话音没落,头一歪,他居然就已经呼呼的打起鼾来。

  我睁着眼睛,从矮席棚一角,第一次如此仔细地仰望大漠上的天空。在第一个瞬间里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古人关于“天”的神性、超越性的意义,是从哪里来的,是在什么地方产生的。我敢断言:一定是在这样的恒古大荒之上仰望长天,才可以产生的。“苍苍者天。”我突然想起哪位古人的这一句老旧的慨叹。眼前的天,象一张神的巨大脸庞向我逼临,天穹的深暗部份是它的眼窝,目光炯炯的是那几颗拳头样大而锐亮的星星。下面拂走的流云即是微微张合的嘴唇——那是神有问题向我发问的时侯;一个恍惚,神的脸又变成一片祥和慈厚的神光之海了。——多么深邃透彻如智慧一样的海,多么浅白清明如童真一样的海!那海里,真有此岸彼岸的,真有普渡的风帆的,有暗涌,有礁石,有珠贝,有游鱼,也有……  我沉沉睡过去了。

以上,摘自《米调》。

那个西西弗一样的米调,或者是索罗卡拉,告诉“麦克同志” 他在大漠消磨时间,或者是被时间消磨 (后者是悟性好的“麦克”心里嘀咕的)。
阿原的理解是,索罗卡拉在大师的点化之下,明白了他的探索已经触及了边缘,这边缘就是人性。所谓的文明,包括有水有床有报纸还有所谓破解西夏之谜的浅薄口号,另外还包括原子病,包括对罗布泊下面的未知世界拒绝探究的社会群体决定。。。所以某时某地的文明都只是在一个paradigm上的构建。例如:宋,或者魏晋。。。

因为人性的贪婪、目光短浅、认识有限,各样的所谓文明于是在时间轴上厮杀挣扎。米调否定眼下的这个paradigm,以一个革命者的姿态,却无力拿到话语权,所以他在边缘生存着。佛家说放下,但是他否定,他革命,他又有另外的执着,所以他不是佛家。
阿原想,如果我们虚妄化所有的paradigm, 往后现代了整,不是还得活着而且活“好”么??那么有没有坚硬的内核在所有的所谓人生意义里面呢?是不是就是生存和复制基因和谜姆么?
该小说的作者看来了悟得很透了,但是在小说的结尾还是让米调去了罗布泊找廖冰虹去:当然,是去罗布泊,不是回北京--他还是执着着的。

西西弗的石头上山又下山,我们还是得在有限的生命里执着点儿什么。勉力而为的都是英雄。
贾家的二宝哥哥,好像不是。(这一句参与红楼活动 :D )

后记:说望星空,是因为心里想到读过的走廊网友两篇好文,一篇是小人书的

《春夜》
还有一篇是平沙落雁MM最近贴的情人节望星空贴: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
知道人类的渺小就能在意识里超越时间的束缚,以及跟着时间而流走的所有爱恨情仇强烈情绪。
但是,我们活着,活过,活着过着,虚妄化不解决任何问题。走廊新朋友健的文章俺读了很喜欢:水浒强盗之真与魏晋文人之真,也许可以统一论之吧?都是在各自有限的局部角落,强自作为着点儿。。。
以此文结束阿原的 “Nerd 笑谈”博客。那里记录的是些个思考和挣扎,求真求解的努力。这一页算翻过去了。此记并贺(悄悄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