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鸣廊》——前言

(2006-03-07 22:18:53) 下一个
【前言】 当我有这种冲动,打算把自己所经历和感悟到的事情写成文章的时候,我的体温在三十八度四上下。这种情况下我感到空气冰冷异常,大脑的思维也与平时不一样了。盖着厚厚的被子,嚼着硕大的药丸,眼前的电视机上正播着熟悉的电视剧《西游记》。此时此刻的我,看到这部戏的感受是与以往大不相同的,里面可笑的画面和对白早已经不是我还会关心的事儿了。这就是写这篇文章的最原始的动机,而真正决定着手去写,则是与一个关系微妙的朋友之间的聊天了。 我想,人们一直都在探讨生命啊,生活啊,情感啊,等等等等的话题,这些是永远也说不完,找不到规律的问题。我更希望可以用平静的心情,自己的方式记录下周围环境所发生的事情。比如今天,我在医院的输液观察室里看到了一些人的一些不同的做事方法。 先是有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一个老大爷来看病输液,从穿着上说,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觉得真是没有比他们更为普通的老百姓了。看到这父子两人长得很像,就算是病了,儿子伺候父亲看病也应该可以称得上天伦之乐。但后来聊天的时候才知道,那个中年男人不是老人的儿子,而是外甥。后来还说到,老人不是北京人,从老家来北京二十多年了,没有工作没有生活保障,就是外甥夫妻俩照顾自己。让我觉得意外的并不是这些,当说到老人一生没有结过婚,没有子女,孤苦一人的时候我懂得了事情的真实。周围的病友们都夸老人有个少有的好外甥,老人也是一脸的笑容。看得出,虽无儿无女,但老人并不缺少必要的亲情。我当时这么想,不要说外甥抚养自己的舅舅养老送终是难得之举,反过来,现在这世上就算是亲娘舅也不见得会给自己的外甥加双碗筷。 中年男人扶着老人走了以后,那个床位又来了一位病人,七十岁左右的老太太,陪同她来的还有好几个二十左右的小伙子,如此兴师动众本应是生活在幸福之中的老人,但从他们说第一句话开始,我就没有听到幸福的节奏。几个小伙子当中有一个是老太太的孙子,嘴里一直在骂骂咧咧,同来的是他的朋友,似乎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乐队的伙伴。老太太三九隆冬穿的只是些淡薄的衣服,眼睛红肿一直在哭。从他们的交谈当中知道,家里只剩下一块九毛钱人民币,来到医院老人甚至不敢作心电图,不敢输液,只是躺在床上吸氧气,一位好心的大夫出钱给老人做了心电图,同来的小伙子凑钱交了其他的费用。而老太太的孙子还在责怪自己的奶奶,说她在装病,他们晚上的演出也因此泡汤了。总之,从他嘴里说出来的话让每一个在场的人都听着难受。这时我的眼泪围着转,我不是一个容易被感动和可怜谁的人,因为我知道很多时候那种让人感动和博取同情都是不真实的,而正在我眼前上演的这一幕,我无论如何也看不出当中有任何虚假。清官难断家务事,我很不愿意评论别人,但因为我曾经也有过乐队,曾经也追求过音乐梦想,我还是会作自己的思考。人们都在追逐梦想,在有些人来说,追逐梦想是一生的事情。那么为什么去追求?兴趣与还好。追求中得到什么?快乐与满足。追求到以后怎样?……他小伙子所追求的是音乐,而音乐是艺术,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从音乐当中得到好与美,德与善。家里只有一块九毛钱的时候你还追求狗屁音乐啊!!!…………音乐虽好,但眯住了无数人的眼睛。 我说得虽是与本书无关的真实故事,但正因为我们身边存在着真实,我就更坚定了自己讲述它们的信念。借用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原因是国人对它的熟悉,还有我本人从里面得到了启发,虽然近年来对它有过很多改编,从取材上说不免落入俗套,但很明显的是我只希望做普通的事情。还去追逐某一件事情,憧憬某一片天空么?关注身边最真实的事情,别冷落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们,这就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很丰富,很精彩。在这里我还要感谢王小波先生,他不曾希望自己的作品充满说教的成分,但我也一样从小波先生的著作中学会了如何从奇特的角度思考问题,学会了用幽默的态度调侃人生! 最后我有必要说:“感谢一切不曾伤害我心灵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