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与寂寞》读中(2)爱与爱情

(2015-08-07 20:06:26) 下一个

                          ——我没有答案,只有寻求。

我无意向爱情致意,除非真正无私的爱与它结伴而来。

那时候强子还在。我们一起读保罗的《歌林多前书》里“爱的颂歌”,“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我们很认真地读,很努力地身体力行。我希望以诚心感动上帝,让祂在强子身上施医治之手。而强子处于人生的边缘,急切地想要寻到生命的价值所在。我们在信仰方面有些分歧,他貌似更虔诚,更愿意“顺服上帝(接他回天家)的旨意”,而我一心一意期望上帝改变祂的旨意。

写到这里忽然有些了然,其实强子需要信仰帮助他找到一个坦然无惧接受命运的理由。而我一直试图摧毁这个理由。我以为男人喜欢堂皇,以想像中的慨然赴死标榜英雄本色。哀哉,我又欠下一个愧疚。无论如何,我们都在隐藏各自的需要假作虔敬。这让我们从未找到内心的平安。

后来,强子死了。在他的追思会上我领着弟兄姊妹背诵主祷文。这是一个堪称完美的见证,感动着所有在场的人。有一种勇敢是,一直努力告诉自己一点儿都不害怕。那是我最后一次勇敢。

从这一个点,我走上另一条路。很少去回望身后那扇关闭的门。

这是我的前世。

×××

保罗在“爱的颂歌”之前的一段话: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

如果我能早些花点时间去琢磨,人做到这个份儿上为什么还算没有爱,也许我会少犯一些追悔莫及的错。不过人生可能没有避得开的弯路。

在《爱与寂寞》里,每次提到“什么是爱”,克里希那的回答都是一连串的反问。他说,“我们的爱是什么?介于痛苦和快乐之间,我们知道它是独占的,个人的。我们知道它像烟雾中的火焰,我们经由嫉妒知道它,我们经由支配知道它,我们经由占有知道它,当别人离开的时候,我们经由失去知道它。”而事实上,“你爱任何人吗?那表示不求回报,不求你爱的人的回报,绝不依赖他。因为如果你依赖,那么恐惧、嫉妒、焦虑、愤怒就开始了。

依稀仿佛,保罗和克里希那相遇了。

我和强子相依为命。这个词带点凄凉,倒也不算夸张。他得了不治之症对于我来说,等同于失去了人生的支点,一切的一切都将倾覆。我像一只被关进笼子里的老鼠,血红着眼睛,疯狂地、不惜代价地寻找自救的方法。我在神面前许愿,如果能救强子,我愿意自己减少三十年寿命。神默然不语,强子说,“你疯啦!”

周围的人都夸赞我不离不弃,认为我富有牺牲精神,我也不时以此自怜一番。但心里明白,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我自己。没有强子的宠爱和遮挡,我无法想像自己如何继续活在这个冰冷的、敷衍的、虚伪的世界。

我像祥林嫂一般翻来覆去地念叨:“我以后怎么办呢?”有一次强子冷淡地说,“你要是少爱我一些就好了。”这是他一生对我说过的最冷血的话,让我十分伤心自己的爱这么不值。即便如此,我还是一厢情愿地继续着我悲情的、牺牲的、义无反顾的爱,不屈不挠地与命运角力。

“你要是少爱我一些就好了” !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我自以为是的爱所带来的伤害。爱不会带来伤害,带来伤害的是只顾自己的自私。回想起来,我似乎很少去问强子,他所忍受的是什么,他正在经历的是什么,他的恐惧和悲伤是什么,他未了的愿望是什么。我好像一个被娇宠坏了的孩子,只顾担心失去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最终,我永远失去了了解那些答案的机会。上帝啊,求你指教我,让我学习如何将专注的目光从自己身上转到所爱的人身上。让我用今后的日子赎回曾经的过错。

我和强子一起看过两遍《瓦尔特保卫莎拉热窝》。他特意指给我看那个钟表匠,如何在决意替瓦尔特受死之前,将后事一一交代清楚,然后从容甚至优雅地赴死。这是强子对于自己人生终点的期望,他将这个期望托付给他心爱的人。而我最终辜负了他。我一直怀着侥幸的希望不肯放手,眼看着他被病痛折磨得不成样子。人时常会以爱的名义做下残忍的事情。

克里希那说,我不想寻找爱。我想要做的是剔除不是爱的那一部分,从嫉妒、依赖中解脱出来

如今我行走在世界上,恍然忘记了前尘往事。强子走后的世界,日光依旧。而强子用他的生命照亮了我后来的路。偶尔午夜梦回,月光将往事模糊的影子照见,那是我隐秘的伤痛和愧疚。

当我写完这篇的时候,那些我在有意无意之间犯下的过失都已被一一宽恕。我含泪微笑着,用我的经历给你讲述了一个有关爱的故事。也许这个故事有一个悲伤的开头,但必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在这个结局当中,我们将爱和温暖不断地传递。

我们在梦中彼此陌生,醒来却发现原本相亲相爱(泰戈尔)。

 

附注:歌林多前书134-8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宁' 的评论 : 我想对于我来说每一个人思维的解剖没有对错,只要是真实的记录都会为此点赞。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
真的很鼓励。
写博客的时候不免有个倾向,要留一个光明的尾巴。本来已经是这么悲催的故事了,如果没有希望,不过白招来些同情而已。
我不太确定读我的博客留给别人的印象,其实我自己觉得我是一个挺幸运的人。只是我有好高骛远努力过头的特点,所以有时候写下来,然后发现自己并没有做到,不免相当的沮丧。好像说了谎或者误导了人。毕竟进步是螺旋形的。不过让我比较欣慰的是,无论是我自己或是我周围的人都能感觉出我的变化。任何时候我都会说,我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远胜于年轻时候的样子。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很大的收获了。
我以后也会去写自己的困惑。:)谢谢!
04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宁' 的评论 : 别,请只管写下去,就当我们都不存在好了。你应该不会是烦恼别人的反应,你经历了那样的苦痛,以那样的方式,于是获得了不一样的生命的礼物,从你的文字旁人看到了被自己忽略或疏忽的世界。这一定是最诚挚最勇敢的人才能有的蜕变。你想往回走走到处走走也是没关系的,你是绝对自由的:)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还不够还不够。
写本来是蜕皮的过程,但是在博客里似乎做不到。我也的确开始犹豫是不是还写博客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周围的人都夸赞我不离不弃,认为我富有牺牲精神,我也不时以此自怜一番。但心里明白,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我自己。没有强子的宠爱和遮挡,我无法想像自己如何继续活在这个冰冷的、敷衍的、虚伪的世界。
========================好真实的解剖,谢谢分享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
相信是一个过程。
和那时候相比,我现在的体会又多了一些,而且在生活中得到的也更多了一些。。
0455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真的吗?难怪你能写出那样的文字。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我其实相信所有人都是一体的,只是我们忘记了。。。我们有着同样的感动,同样的心愿。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多遍文章, 为你的经历和故事所打动。。对普通人来说,常见的是我们在梦中相亲相爱, 醒来后却发现彼此陌生。。
谢谢。。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太多的感受无法表达,不过我已经写得有点脱力了。。。

周末快乐!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昨夜读了两遍,今早起来又读。
。。。。。。

抱抱你。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故事,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