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离别滋味

(2023-03-10 20:00:43) 下一个

先生,你的出现是个奇迹

你一个人走来,看到生命的反影

一把手术刀不能剔除所有毒瘤

一支犀利的笔可以在脸上写满疼痛

也可能做锋利的匕首,或投枪

 

我在记忆里搜索,这并非初遇

先生,我没有忘却,我是你呐喊要唤醒的人

重读你的书信,仿佛看到一堆书籍

你在暗淡的桌面雕砌文字木刻

研究铸剑的修辞学

眉宇间有社稷和百草,剑眉如匕首

手中的烟,像射出子弹后的枪

 

我跟在你身后,走进一个虚假的门

从你的后院观看,夜空近了

能闻到三味花香,听到鸟儿扑翅的声音

秋夜留下凄美,月色赋予一点悲伤

枣树四周荒凉,枝叶略显反讽、荒诞

 

先生,你是我们曾经拥有的良知

是灵魂的灵魂

你让我想起我们的世界,这么多年过去

你以为我们不会再蒙受耻辱

血馒头已被遗弃在山野

路边的野草,还会被人踩踏

 

你看了我一眼,转过瘦削的背

转眼间

先生,你已比黄河的源头更遥远

我甚至来不及在诗里,向你挥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非常有共鸣。欣赏盈盈的思考和洞察力。妥妥的美才女!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是万马齐喑。沉闷得像鲁迅当年笔下的铁屋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民国还是开放的,可以批,现在什么都不能妄议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的确如此。鲁迅是战士,他挑战的是他所憎恶的黑暗。林兄这首命题诗入手角度新颖,写的也深刻。赞!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鲁迅敢说敢言,批评的何尝不是现在这个社会。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鲁迅的笔如锋利的刀刃,不妥协。铮铮铁骨,他的精神在今天的时代仍然有价值。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谢谢盈盈鼓励。是想尝试用诗歌针砭时弊。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林兄这首写得铿锵有力,有力度,有深度。。再度再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