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两个博尔赫斯

(2023-03-23 03:11:53) 下一个

来自世界的另一边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我的虚构、幻想

幻想你近视口吃。屈服于母亲的意志。母亲是保姆

也是秘书。一生有一个迈不过的坎

“总有一个女人,像屏风一样挡在我和风景之间”

对性爱不自信,幻想无性爱情

在感情迷宫里久久不肯出来

女人带来写诗的激情和灵感。写诗是激情生命的基础

 

不爱就是不爱,伤害如此之深,无法写诗。你

“犯下了人们所能犯的最深重的罪孽“

一生想成为诗人,年近40却成了小说家

通过写小说走上救赎之路。颠覆了虚构的世界

 

诗人和小说家是两个博尔赫斯

一个传统,一个先锋。都博古通今、睿智。暗通款曲

盲人和图书馆长是两个博尔赫斯

一个在暗中视物,一个想读遍全世界好书

谢谢你和我分享老虎的金黄,环形废墟,迷宫

老虎是假的。废墟如时间般循环

迷宫里有许多分叉的小径,镜子

和镜子复制衍生出来的无数镜像。此时一个

和另一个,都是我的博尔赫斯。同一个博尔赫斯

 

他们说你是家禽检查员。了不起是图书馆员

故作深奥博学。仅写些讽刺的片段

了不起在笔记本上随手记录

即使是大作家,也只会写小文章。小文体

 

对我来说,这已足够

我们不是处在平行的世界,我的混沌,被你压缩

你珍爱的漆手杖是无限古老帝国的一部分,我也是

现在我想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部分

我可以冷静虚构的那部分


 

*引号内容来自博尔赫斯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