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你老了,兼谈模仿

(2021-12-30 13:40:43) 下一个

在创作领域里,原创性受到推崇和赞扬。写作贵在作者有自己的声音,也就是有辨识度。

但对一个写诗的人而言,模仿是成为诗人的一个初级阶段,也是必经阶段,通过反复模仿,练习写作,才能掌握写作的基本技巧,取得进步。创作在不断的模仿和练习中成熟,好的写手会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写得更好的就成了文体家,但写作的人都知道这有多难,有的人写了大半辈子还在模仿。

通过模仿,还可以继承前人的优秀传统。

刚步入文坛的写手大都有自己模仿的对象,但千万不能沉迷其中,不然永远活在别人的阴影里。靠模仿写诗很难超越原作,就是李白仿写的《登金陵凤凰台》也没有崔颢的《黄鹤楼》好。当然也有例外,苏轼的《题西林壁》模仿借鉴了王安石的《登飞来峰》,后者抒情壮志,前者写景,富有哲理,模仿的成了千古名作。

叶芝“当你老了”模仿龙萨(1524-1585)的同名诗,模仿诗比原诗更有名,成了叶芝最著名的诗,这是一种能力。

龙萨是一位法国著名的诗人,也是最早用法语写作的诗人之一,他为后世留下了一部古典优美的爱情诗集。

当你老了/龙萨  石工译

当你老了,夜晚坐在火炉边,         
在烛光下,理着羊毛,纺着线,                        
你会吟唱,我仰慕你的诗篇:         
“我曾美丽时,龙萨为我讴歌流连”  

但是这个消息,没有人听得见,      
你的仆人们,都已半睡半眠。                                 
我的名字,虽无法将他们震醒         
你的名字,会被歌颂祝福到永远。                      
                       
我将在土中,化作无骨的游魂        
我要长眠在,山桑丛荫之间                  
你也将老去,蜷坐在这火炉边。                      

后悔着你的决绝,追不回我的爱恋;                   
相信我,好好生活,不要等到明天。
采摘人生的玫瑰吧,就在眼前。 

 

当你老了/叶芝 袁可嘉译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从杜拉斯著名的《情人》开篇部分可以看出,叶芝的诗《当你老了》可能是她的灵感之源: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新年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美,欣赏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