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百年人生(下)

(2007-01-23 18:53:06) 下一个

花开花落、流年似水,婆婆的头发不知不觉白了、少了,牙齿也慢慢掉了、缺了,但她还是那样悠悠然然地 “随便活”着。

一年中有两个日子婆婆最为看重也最积极:一是清明,因为在这一天大家要聚齐去给爷爷上坟(扫墓);二是生日,在这一天好些远居外地的亲人都会赶回来祝寿婆婆也可以看到平时难见一面的自己的老朋友们。

清明上坟有时并不是在清明节的那一天而是选个清明节前后的周日或周六以方便上班的人们,提前定好日子后通知在成都地区的亲友们——儿子女儿媳妇女婿孙子孙女孙媳妇孙女婿曾孙玄孙等、还有自家人一样的原来家里的保姆等队伍很是庞大。早前一般是要在家里聚齐,统一调配车辆再出发,后来人数太多就只第二辈的人聚齐、留少数第三辈的人服务;再后来出现了新的问题:第二辈的人年事已高,都需要特别照顾,所以就定好时间、由各家的第三第四辈人照顾好老人去磨盘山爷爷的坟前聚齐。那时候我和弟弟一般会在前一天住到婆婆家(我们家相对远点,那时候交通也相对不太方便),等到第二天和婆婆一起走。

上坟的那天清晨上很早,婆婆就起来了,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就开始挨个叫人起床。杨家的人个个都有睡懒觉的习惯J,特别到了周末好象身体自己就知道是可以彻底放松了一样,再说该准备的东西如事物等已经在昨晚都准备好了,所以听到婆婆的叫声再看看表,懒懒回应一声“嗯……”身体却动也不动依然舒服地躺着。婆婆也不生气,一遍遍从头再喊过、一遍又一遍直到大家都起来了才停了。我也常常躺在暖和的床上听着婆婆柔柔的声音,那种感觉真是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直到现在一闭上眼睛还能感觉得到!

起床后一阵忙乱终于出发了!通常那会是一个好天,难得的太阳照得身上暖暖的,郊外油菜花开得金灿灿的。车到山下,一大群人拥着婆婆慢慢上山直到爷爷的坟前。打扫尘土、供上祭品、摆好食物、点燃香腊,然后就开始分辈行礼,一辈一辈、一批一批,行完礼、烧完纸,就开始午餐了---丰盛的食物爷爷看过后实惠留给了我们!吃完饭后年轻的一辈就漫山遍野地玩开了:追逐、嘻笑、聊天、打闹、摘野花小草、捞蝌蚪小鱼……对孩子们来说,清明节的上坟其实是一次快乐的春天郊外远足!这时候的婆婆就坐在爷爷的坟旁,笑眯眯地看着,一副满足的模样。

每年八月八日前的一个周日或周六,是婆婆的生日请客日(同上坟一样的原因很少放到正日子),这个日子会在更早的时候定下来,因为好些远在异地的亲戚会回来给婆婆祝寿。生日的前几天,家里大大小小的房间就都住满了人了,有些客人会住到婆婆儿女们的家里,再后来就住到宾馆里。老家叙永老会来不少的客人,还有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孩子辈、孙子辈,最远要算婆婆的二女儿,只要可能,就会从大西洋彼岸飞回来。记得在婆婆100寿辰时,回来的人更多啦,最特别的是一位“洋人”孙女婿练了好几天用结结巴巴的中国话给婆婆祝寿!

起初寿宴都是在家里进行的,婆婆的儿媳妇真不愧是个伟大的厨师,要知道她并不是专职做厨房工作的,那么多人的宴席她自己就弄了!后来她就指挥我的几个堂姐姐们做,再加上陈嬢嬢(带大我家所有孩子的保姆)坐阵,每年的寿宴都特别正规、让人难忘!后来就改在饭店了,省事省力当少了许多的乐趣。

特别记得1987年婆婆100寿辰时的情景(家人说要顺应百岁办虚岁的习惯),因为人太多摆的是流水宴,那次请了人帮忙,只看见:厨房里时时火苗高串、香气扑鼻;盘子碗端进端出、井然有序;“指挥官”声音急促、镇静“婆婆那桌上甜烧!”、“大屋里那桌上锅巴肉片!”、“走廊里那桌上凉拌鸡!”、“大门口那桌收拾桌子摆碗筷!”…… 那真是眼花缭乱、口水长流!记得我是在大门口摆第三次时才吃上的,把我给谗的呀J

婆婆在她的生日时是很开心的精神也最好,穿着新衣服高兴地接受孩子们敬酒。事后她还会把别人送给她的寿礼再分给孩子们。特别是百岁以后,她总是满足晚辈的要求在做衣服的时候多买些布料,多余的再送给孩子们,意为下一辈的接寿。我自己就用她做衣服剩下的料子做了一条裙子,但现在却因“身强体壮”穿不上了L

婆婆唯一感到有些伤感的是生日宴席上自己的老朋友们一年比一年少,到后来就基本没有了!

 

没办法啊,谁能像你可以随便活呢J

 

婆婆信佛,这有她年轻时绣的“青丝绣”和老来房间桌子上摆的陶瓷菩萨为证。但我却清楚地记得婆婆曾对我说过的话:有次我和婆婆聊天说起菩萨,婆婆说“我不信啦,菩萨没有保佑我!。”当时我特别惊讶,因为家里人时时事事都会说起婆婆对菩萨的虔诚以及因菩萨对婆婆的保佑而产生的感激。后来我想是不是因为WG中的经历让婆婆心里有着另外的一番感受但为了不伤害孩子们的感情才以微笑对应、含糊称是呢?这个问题我一直很困惑但从来也没有找到过答案。

记得小时候我爸爸妈妈给我取的小名中有个“菲”字,婆婆很不喜欢因为“菲”音同“飞”,婆婆说“这孩子以后会飞走的”。后来我去了海南,当我回家看望婆婆时,她像小时候一样抚摸着我的手,说“海南不好玩,日本也不好玩,美国还有点意思”!然后她就给我讲当年她和爷爷在美国密歇根读书的一些往事。

1999年春节后的第五天,婆婆在沉睡中仙去!

当时我在海口的一所学校工作,学校以招生忙且婆婆不是直系亲属为由没有准许我的请假,我失去了最后一次见婆婆的机会!

听说有次婆婆病重的时候,不少当时在婆婆跟前伺候的人隐约听到仙乐;同样信佛的堂哥说是菩萨把婆婆给接走的,所以才走得这样安详。我希望是真的!

 

百岁人生 1987

 

 

生日快乐 1997

 

 

同喜同寿 1997

 

我和婆婆 199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