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悠闲的成都

(2006-11-16 12:54:37) 下一个

成都是一座悠闲的城市已是国人认可了的,就像那谁说的“如果选悠闲城市没有成都的名字,那定是因为人们都烦了:怎么又是成都!”

从前生活在那里并没有觉得怎么样;后南迁海口,回到成都,冬天干冷夏季闷热、空气让人窒息;今飘扬过海,历经“沧海”,再见成都时,用“局外人”的眼光看看,倒也慢慢品出了她的悠闲。林文询的《成都人》中有一段写得贴切:

“如果你是一个外来客,你一踏上成都的地界,一进入市区,便会身不由己地被熙熙攘攘的人海给淹没了……….而且你只要稍微留意一下,便会发现,这满街满市的人儿,大多走的悠悠闲闲,一脸神情也悠然怡然,仿佛在一个大公园大商场里漫步一般。你会惊诧,这城市哪来那么多的闲人?你会疑惑,时钟的指针在这里是不是移动的格外缓慢,这城市的时空是不是比外地宽展?”

不说出成都距离远近不等的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闻名的风景,也不说就在市内的杜甫草堂、武侯祠、雪涛井等名胜,随意找个茶馆、要一杯花茶坐下来,眼望街上来往的人群,耳听馆里起伏的声音,感觉清风穿过竹林荡漾在你身边,体会“人生难得悠闲”的轻松。如果还有三两好友围坐,那真是美不胜收了!

去岁回乡,我就在一竹林茶馆里,一杯“又香又浓又经久”的花茶,一本《锦官城遗事》,听听茶客们摆些有趣的龙门阵,看看书研究一下“都江堰和宫保肉丁”,悠哉悠哉不思返家!

现在成都有一张“文化名片”――音乐剧《金沙》。背景是2001年在成都西郊发现的“金沙遗址”,由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人三宝总导演和作曲,每晚在成都艺术中心金沙国际剧场演出。临行前朋友请我去观看了一次,然后忍不住又自己掏钱去领略了第二遍,真是精彩!其中的“花间”一场更是把唐代锦官城的繁华渲染到极至!那歌词是美的:

且将朝思暮想的浪漫,在你酒杯中盛满,

隔着醉意阑珊的纱帘,任你眼波流转,

烟尘中看见春风荡起衣衫,

一刹那,心生波澜,

沐浴柔和的温暖,

这美丽的城市,这芬芳的城市,这古老的芙蓉花间;

这浪漫的城市,这快乐的城市,这年轻的五彩花间!

…………

 

    我知道,我是想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想成都啊; 我要回去了; 就回成都, 再也不在外面别人的地方漂流; 我要在我们四川自己的地方过悠闲的生活;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不论飘得多远,家乡永远是我们最思恋、最向往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