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百年人生(上)

(2007-01-18 11:35:46) 下一个

一八八八年农历的八月初八,在四川小县叙永有一个小姑娘出生了。我没有听大人们说过在她出生的时候有什么红光异彩、雷鸣电闪等异样的事情发生,一切都太正常不过了,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平凡的小姑娘长大后能经历那样多的年代、有那样丰富的人生。这个出生在一串八字的日子的小姑娘于1999年去世,享年一百一十一岁!

请特别留意来和去这两个年代的数字!

她就是我的奶奶、那时候的名字叫刘纫秋,后来嫁了我爷爷后被称为杨刘氏、Mrs.Yang、杨太太、杨老太太、杨婆婆、婆婆、当然后来还有祖祖、太祖祖,但其中用的最频繁、最长久的还是婆婆,这是我们杨家称呼上的特别之处,家里人不管儿子、女儿、媳妇、女婿、孙子、孙女、孙媳妇、孙女婿大大小小都称她婆婆,外人则加上一个姓称她杨婆婆。有些琐碎,但因为太想念她、而她又是那样的特别,所以即便是象称呼这样的小事,也愿意啰唆着多说一些。

婆婆出生在有钱人家,所以除了那时候的女孩必须进行的功课“裹脚”外还识文断字。没有任何的记载能告诉我们那时候婆婆家的生活情形,只是在婆婆晚年时常的、模糊的片段回忆述说里,大概能猜测她的童年生活:在房前的水塘边和小伙伴们嘻笑玩耍,在妈妈的呼唤声里回家读书学习,傍晚洗漱后捧着裹好的、疼痛的小脚抽冷气,大一点的时候临窗绣织自己的嫁妆,晚间对着天上的月亮幻想将来的郎君……

婆婆的脚据说以前是真正的“金莲”,小巧而美丽,完全符合那个时代的要求。但我们看到的已经是放足并经过了多年磨练后的变形“金莲”小脚,虽然四个脚指头仍然窝屈在脚掌的下面,但已经“完全不是那时候的样子了!”婆婆这样说她自己的脚,很有些惋惜的伤感,“但还是放了脚好!”她又说。

刚好是情窦初开的年纪,一个年轻人进入了婆婆的视线且很快进入了她的生活---她结婚了!非常地快,因为我爷爷不久就要远走留洋。那时候的风俗是父母要求孩子在出国前先结婚,留个念想在家里以求自己的孩子能早日回来,我婆婆爷爷的婚事就是这样的惯例并匆匆而就的。当然是父母包办,但是婆婆和爷爷都很满意这门婚事并恩爱一生!特别是婆婆当年非常舍不得离开新婚的爷爷,所以不顾当时的社会风俗坚决地跟随我爷爷出国留洋去了(幸好那时候签证好拿J)。

这里简介一下我的爷爷:我的爷爷杨伯谦、字吉甫,十五岁时在国内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民国建立后,幸运地成为庚子赔款的那批公派留学生后偕妻赴美国留学。在广州上船前曾受到孙中山先生的接见,先生希望他们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带着重托聪明的爷爷用了四年的时间完成了六年的学习任务,获得了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后着妻和四个孩子从美国归国后,由中山先生分配回四川代表中山先生与共产党代表吴玉章进行国共第一次合作,并共办黄埔军官训练团。爷爷还兼任四川师范大学(后改为四川大学)校长、四川外语学院和四川政法学院院长。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爷爷极为气愤,冒死把蒋介石交他转市党部立即处死的大学生和老师名单秘密通知吴玉章并让他们连夜撤离,还送去生活费用,救了许多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因此得罪了蒋介石,很快撤消了他三个大学的领导职务。失业后的爷爷还曾在当时的成都电影院为外国电影作现场翻译,被戏称为“博士讲电影”。建国后爷爷在省参事室做参士,直到六十年代初病逝于成都。

婆婆在美国陪读四年,生了四个孩子,回国后陆续又生了六个孩子(高产母亲!),最后长成六个。识文断字的婆婆一生都在家里相夫教子,自己已有六个孩子,再加上爷爷时常收留和资助的年轻求学者,那时候的家里总是有很多的人、很多的事,可婆婆自有她自己的生活方式,总是快乐而开心。有次家里被盗、损失不小,当时的海归博士相当稀少且是大学校长的家,当然极受重视,警察很快来家调查,却只有保姆对应。问主人呢?答主人带孩子到十二桥看水去了(正值涨洪期间)。嗯?警察……

婆婆曾有一个很奇妙的故事:年轻的时候她被预言说到中年会有一场灾难,如果渡过这场灾难就可以随便活啦(她这一随便就活到了111岁!)。婆婆是个开朗的人,据说她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里,而是快乐地生活着,倒是爷爷一直为这事忧郁,我的留洋博士爷爷甚至听从建议连续三个月烧香念经以驱灾难。婆婆中年的有天忽然生了病而且一病不起,爷爷想尽了所有的办法、找了当时最好的医生,可婆婆的病还是没有什么起色。奄奄一息的婆婆告诉爷爷她快走了,但临走前她想去上海看看,因为她是那么想念上海。那时候到上海没有飞机也没有火车,坐汽车千山万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而且危险,只有坐船沿长江而下是唯一的选择。面对重病在身、卧床不起的婆婆爷爷有千万个不敢也不能去的理由,同时也不忍心拒绝爱妻的请求,精心安排后还是带着病妻出发了。一路上担心忧虑、战战兢兢幸而有惊无险地来到上海,住进宾馆却遇见了当年一同在美国留学的医学博士,这位医学博士“顺手”就把婆婆的病给治好了!

感谢上帝安排了这位天使----我不知道名字的医学博士,医治了我婆婆的重病,打通了婆婆“随便活”的道路,让我婆婆有机会经历更丰富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