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花园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个人资料
正文

义务劳动(3)- 给 Habitat For Humanity 盖房子

(2011-07-13 20:25:53) 下一个
Habitat For Humanity 是一个帮助低收入的家庭购建经济住房的一个组织,在全美国都有分部。口碑很好。我在明州就职过的两个公司都和他们有合作关系。这个组织的宗旨是让收入低的家庭也能在他们工作的社区内居住,这样有助于一个社区的多元化,也会节约交通能源,减轻生活压力。在明州,合乎要求的家庭是年收入在2万到4万刀的家庭,因为这个房子不是白给的,而是按修建的耗资分期无息贷款卖给受捐助家庭的。这个家庭还需要抽出500个小时,参与房子的修建。由于房子的修建人工大都是义工,建材也有不少是捐的,所以房子的造价就大大降低了。受捐家庭参与修建,分期付款,会帮助他们建立自豪感,所有权和投资意识分期付款的金额不会超过这个家庭税后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们公司参与建造的这间房子位于圣保罗市的东区,是栋带地下室的两层小楼。一楼是门厅,客厅,餐厅和厨房,二楼是4个卧室,地下室还有2个卧室,设计得十分紧凑。这家父亲是一个连锁便民店的经理,有6个孩子,所以才设计了这么多卧室。

今天参加劳动的都是我们公司某个部门的同事,其中一位是我天天见面的,剩下的都是新面孔。所以一下子新认识了不少人。一共15人,3个女生。Habitat派了两位指导加监工,全是20出头的女生。她们是全职的Habitat雇员,虽然有工资,但是是很微薄的义工补贴。就是她们两个指导我们怎么盖房子,用什么工具,怎样才算达到标准,真是让人佩服。

 


前面的义工已经把房子的骨架搭好了,里面各个房间的分隔,电线水管都已经做好,昨天的义工们填了保温棉。我们的任务就是在保温棉外面包上防风的塑料膜,用钉书枪钉牢在木条上。然后用胶带把垂直的接缝贴严实,再用硅胶把上下的缝隙粘好。这是不用多少力气的细致活,我干的得心应手。我们一个上午就完工了。因为马上会有验收人员来做阶段性检查,我们又好好的把屋子里面打扫了一下。



Habitat的规定是自带午餐。我们公司不错,给每人提供了三明治。有个同事自己买来一箱饮料请大家喝。


下午大家分成三组:钉外墙贴面,油漆外墙,和盖车库。由于前两项都需要爬高,而我恐高,所以我参加了盖车库。从下面右下角的图可以看到刚开始的样子,车库的地基已经打好。框架是用2x4英寸的木条钉的,每一根都需要测量,锯好,再用好几寸长的大钉子每间隔16英寸钉一根,钉成框。框架和地基之间是用螺钉连接在一起的。地基上已经预先埋了长长的螺钉,根据螺钉的位置在框架底部的木条上钻孔。我负责的就是测量和钻孔。我们的口号是“量两次,锯(钻)一次。”也就是说每个数据派两个人各测一次,严防锯坏浪费木料。我们这帮做IT的搞数字还是比较内行,弄好后严丝合缝,非常令人满意。我还帮忙敲了几根长钉子。每一锤都要稳,准,狠,才能三,五锤就把钉子敲进去。这是我干的唯一力气活,第二天肩膀就酸痛了。

看看, 左边第一张立起来的框架,就是我们这一下午的成绩。等后面的人钉上外墙,里面填上保温棉,就是前面房子的样子了。



这是另外两组的工作照片,右上角的是我天天见面的同事。房子大概还有两个月就盖好了,到时要是有空,我打算去竣工庆祝会看看,也认识一下将来住在这里的家庭,而且,据说那天会有蛋糕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报啊,顶顶顶
riverbend 回复 悄悄话 好活动!最好的一点是居住者也和建造者一起参与,从而培养他们的荣誉感和房主意识。比光捐献东西,发粮食券什么的有意义多了。
来此一聚 回复 悄悄话 赞瑞雪, 你是爱心模范和劳动模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