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花园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行11-平安乡

(2013-04-23 21:04:47) 下一个
我在京都的房东是J小姐。她在一家制造汽车配件的工厂处理海外订单,英文说得非常棒,是我此行遇上的日本人中英文最好的。她信奉一种叫做“救世教”的宗教,在京都有一处修行场所,就是平安乡。这个地方一年之中只有樱花季节对外开放,其他时候只准许自己的教友前往。J知道我希望体验一下茶道,就邀请我和她一起参加平安乡的红叶茶会。正式的茶道仪式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这个茶会只要15分钟就好了。
 
平安乡进门处,迎面而来的是一排竹子。
 
里面是很开阔的一大片草地,点缀着樱花树。背后靠着东山。
 
面水背山的地方,疏疏落落的散放着铺了红布的长凳子。我们就坐在这里喝茶。前两天在旅游景区人满为患,这里一片宁静,喝茶,静思,赏枫叶,清风拂面,和外面的熙熙攘攘宛如两个世界。
 
坐下后,有身着和服的志愿者们奉茶。这里面有好几个巴西人。巴西是日本裔最多的国家,这个由日本人创立的“救世教”在巴西也是最为发扬光大。
 
 
J教我,要先把茶碗放在手掌上,90度转两圈,此为欣赏茶具。然后慢慢喝干。我注意到J把戴的手表戒指都摘下来了,不知是什么讲究。这茶比我平时喝的要苦一些,但也不是让人不能忍受的那种。要是没喝过茶的老美,估计会呲牙咧嘴吧。
 
喝完苦苦的茶,就有小甜点伺候。那个枫叶形状的是糖。这些甜点糖果都很有讲究,要和时令相匹配的。这两样东西我都各买了一盒,带回家给LD尝尝。

平安乡是教友们retreat用的,给人的感觉是自然,平实。
 
 
喝完茶后登上东山,前后只有些少几人。登高一望,远处的稻田,近处的精舍,尽收眼底,心旷神怡。
 
 
 

在这到处是人挨人,人挤人的旅游旺季里能有这么一天,真是要心存感恩。下山后J邀请我去救世教的教堂看看。我跟她说,我是基督徒,我非常敬畏我的神,绝对不能拜别的神。所以进去之后,只参观,不参拜。J表示完全理解。
 
救世教拜的是“光明”神符。
 
我没有进礼堂,在外面走走,就发现外面有一座很精巧的庭院。信步走去,在廊下坐着,就我一个人。


 
等我坐够了,出来,才发现J在找我。她说,那个庭院是静思用的,只许远观,不准近玩的。所以所有的教友都是隔着玻璃窗来静思的。不过我不知道,不为罪。我没口子的道歉,她没口子的安慰我。最后,她说:这是你的神给你的一个treat。因为你存着敬畏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瑞雪花园 , great name! Peaceful mind!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很多方面都有中国文化的影子。"

wenli: 此可谓唐风?
wenli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日本处处体现着精致。我在东京生活了3-4年,很喜欢他们的工艺品,而且很多方面都有中国文化的影子。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很有意思。您的摄影也很了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