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花园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迷思 (American Myth) – 美国人最骄傲的是什么?

(2009-11-20 17:29:49) 下一个

去年金融危机浦发之际,一位旅居日本的朋友撰文评论,其中提到一句“美国人最最引以为傲的金融和军队都垮了。。。”让我极为诧异,因为从我自己生活在美国二十多年的直觉来看,美国人最最引以为傲的东西绝对不是金融和军队,至少,大多数美国人不是这样认为的。我当时的反应颇有些激动吧,因为我留言谴责朋友幸灾乐祸,分不清人民和政府,而且抨击他出了国这么多年还这么短见。这位朋友后来撰文时特别道歉,现在想想我当时真是蛮过分的。

 

但是,我也从此留了个心,想要证实自己的直觉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在过去的一年中,每一个我认为能说上话的美国人,我都找机会问了一个相同的问题:作为美国人你最引以为傲的是什么?这些人大部分是我的同事,里面包括了白人黑人亚裔东欧混血儿,我觉得可以有些代表性了。

 

我得到的答案大同小异,基本可以分为三种:

 

1.     Liberty (自由)

2.     Ability to vote (选举的权利)

3.     Opportunity (机会)

 

关于Liberty Ability to vote,我认为Obama总统最近在上海和学生的town hall meeting开场白里面讲得很明白了。

 

他说:

And that is why America will always speak out for these coreprinciples around the world. We do not seek to impose any system ofgovernment on any other nation, but we also don't believe that theprinciples that we stand for are unique to our nation. Thesefreedoms of expression_r and worship -- of access to information andpolitical participation -- we believe are universalrights.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永远为了这些核心原则在全世界各地诉求,我们不寻求把任何政治体制强制给任何国家,但是我们也不认为我们所支持的这些原则是我们国家所独有的。这些表达的自由、宗教崇拜的自由、接触信息的机会、政治的参与,我们认为这些是普世的权利。

They should be available to all people, including ethnic andreligious minorities -- whether they are in the United States,China, or any nation. Indeed, it is that respect for universalrights that guides America's openness to other countries; ourrespect for different cultures; our commitment to internationallaw; and our faith in the future.

这些权利应该是所有人民能够享受到,包括少数民族和宗教的族群,不管是在中国、美国和任何国家。正是这种对于普世权利的尊重成就了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开放态度的指导原则,以及我们对其他文化的尊重态度,我们对国际法的承诺和对未来的信念

 

在此,为我的总统鼓一下掌。要是他没有在中国说出上面一番话,我会很失望。

 

关于Opportunity (均等的机会),这是美国梦的核心价值。很多人以为美国梦就是好车和大房子。没错,这是美国梦的一部分。在发疯的泡沫经济时期,物质的追求是美国梦比重很大的一部分。但是,美国梦最核心的观念是不受种族,出身,宗教等等束缚的个人选择,受教育的权利,和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个梦想,也许是好车和大房子,也许是第一位美国黑人总统,或是女总统。或许,只是一个平凡如我的人一个平凡的梦想,就是不必做违心的事就可以成就我所能达到的最高。

 

均等的机会落实在我身上是这样的:我曾经生活在美国的最底层,全家的收入大大低于贫困线。说实话,在那个时候,贫困线的收入在我眼里都是很富有的。可是,贫困的我得以在全城最好的公立学校免费读书,英文不好,学校专门配给我一个教英文的老师。而且,天下是有免费的午饭的。我上高中的每一天都在吃。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对北京的公立学校收几万的赞助费义愤填膺了吧。这时的我,还是一个外国人。然而,美国人给孩子的福利,是不分本国人外国人的。

 

当时我们虽然住在地下室里面,但是离家步行三分钟即可到达威大(UniversityofWisconsin)的几个一流的图书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资料,磁带,电影,音响设备甚至中文报刊让我免费使用。家中简陋的没有一张书桌,但是我可以在图书馆面对大湖的宽大玻璃窗前写作业,窝在松软的沙发里面读书。后来,我发现住过的每一个城市,不管是大学城还是只有几千人口的农业小城,都有一个相当体面的图书馆,不但可以免费上网,还可以通过网络系统从全国各地的图书馆调集书籍资料,免费寄来。这样,就算你所在的图书馆藏书甚少,你也不会被它局限。什么时候,中国的每一个城市,乡村也能有一座图书馆呢?欣慰的看到,已经有人在做了。可是,这难道不是政府的责任吗?国家,不是“很富”吗?

 

上大学的时候有了绿卡,可以拿助学金了。当时每个学期的学费是1000刀左右,政府免费发放的助学金有4000刀,加上一些政府back的低息贷款,和work and study program(就是学校配给的勤工俭学,一些很轻松的工作)。这些钱花在我这样节约的人手中,还是相当经花的。那个时候租大学的公寓房,两室两浴四个女孩分租,每人102刀,包括水电和电话。做饭自己动手,一月菜金100刀吃得饱饱的。(各位看官,提醒您注意,这是20年前的物价)不但自己有余,甚至可以帮助别人。大学里面印象深刻的两件事是上讲演课和英文课,老师并不因为我的浓重口音和简陋的句子而扣我分数,反而根据讲演和写作的内涵在课堂上给予表扬。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有了这样的经历,在Obama竞选总统的时候,每当他讲起他的故事,提到“美国梦”这个词,我的眼睛总是不由自主的蒙上一层雾气。因为我知道,在这个国家,不管你的起点有多低,会不会讲英文,是不是白人,信基督教还是伊斯兰,只要你用心,努力,会有很多资源帮助你。你不需要做违心的事,就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处境。这,就是Opportunity,美国人最最引以为傲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Liberty is a simple word, but few really understand this concept.
ktfun 回复 悄悄话 YES!
美国人感到最骄傲的是:

“We are the number one!” as a nation in terms of a country.

As an individual, if you agree that Americans are human same as you, then our pride is no much difference. Ask yourself what you are proud of will also be one of good answers.
乡村妇女 回复 悄悄话 楼上乱争论什么?!美国骄傲的是自由,人权和机会。完全正确。虽然不是绝对的,但相比其它国家好。奥巴马出在美国,不是欧洲!不是亚洲!
阿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又在掰你的‘辉煌’历史。在这里的老中随便抓几个,历史都很‘辉煌’,没必要抬杠。

你的结论是你的感觉,还是象作者一样,在你的朋友中做过一个servey? 你没有做抽样调查,你认识再多的美国人又能说明什么

美国人对西欧人不说什么自由、选举。 西欧人已经有自由、选举了,美国人有什么可自豪的!
阿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接触过几个美国人, 就在这里说“绝对”?至少作者问了她认识的美国人。而你是想在这里代表美国人说‘什么是美国人的最骄傲“。还有,请不要抬杆,大家对你的基于事实的观点感兴趣,你的年龄和在美有多久和你的观点关系不大。

"美国人心里绝对是想要#1的!
争胜争强绝对是美国人所喜好的!
当然!
第一是美国人最骄傲!"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Ding! Yes, every word is true.
阿鹏 回复 悄悄话 A typical chinese man's thinking.

“美国人感到最骄傲的是:

“We are the number one!””

F-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别理那些屁话。很多人生活在美国却对美国一无所知,充满偏见,可怜虫。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很对
如果继续想,有了自由,人权和机会时,接下来追求的是什么?
你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人实际是追求金钱和物质享受,或者至少是稳定的生活,而不是一直在机会~~机会~~~
你的美好理想要建筑在一定物质基础上
等美国大学再削减下教育经费或加学费你就明白了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Those were people's tax money.
瑞雪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sha515的评论: 沙发是在room and board买的。
sasha515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阳光屋和白沙发。可告诉沙发是哪里买的吗?Cover是棉布的吗?xiexie!
Quarx 回复 悄悄话 Ahh...,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 got those after you have the 'green card'; however, for many people, they are blocked of many opportunities because of 'No Green Card', and, the process is more & more slow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