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花园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个人资料
正文

莫非定律 (1)- 修冰箱

(2009-08-19 09:09:33) 下一个

所谓莫非定律(Murphy’s Law),就是如果你正在吃一片涂了果酱的面包,不小心掉到了地上,不要心存侥幸。肯定是涂了果酱的那一面着地。这不,我家的各种家电,还有汽车,就和商量好了似的,在最近的一个月集体发难了。都说美国锻炼人。以前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大少爷大小姐们,在这里都被锻炼成了合格的厨子,水管工,花匠和汽车维修员。

 

第一个发难的是冰箱。在连着坏了两桶牛奶之后,我们终于醒悟过来,不是商家黑心,而是冰箱罢工了。修理工上门100刀起价,还不包修好和零件。要是他恰好没有零件,又要跑一趟的话,那就更贵了。要是只修个小毛病,岂不很冤?所以,我都是自己先试试。不行了再找专业的。在一次一次的磨练中我的手艺也逐步提高,到现在居然都还没有要用到专业人员。


冰箱的症状是不制冷了,准确的说,是冷气不足。由于去年刚刚修过空调,已经研究过制冷原理,所以很快就判断出是冷凝管冻住了,也就是说,自动化霜系统失灵了。由于没有冰箱的结构图,只好一点一点摸索。好在冰箱结构并不复杂,就是一个大盒子,能藏机械的地方没几个。我猜想冷凝管在冷冻室的后墙后面。把鱼呀肉呀的都腾出来后,发现后面果然有两个螺丝。(友情提示:所有工作都应该在断电状态进行!)拧这两个螺丝花了大力气,我的socket是每毫米一个size,居然找不到合适的。最后无奈,大老晚的去敲邻居的门。天可怜见,邻居的socket worked。原来这个螺丝是american system (1/4英寸)而我的socket是metric system,就差了0.5毫米,难倒英雄汉啊。在此也批评一下美国吃饱了撑得和全世界作对,非要用什么英镑,英尺,加仑。。。


长话短说,这两个螺丝下下来后,卸下一块铁板,后面果然是冷凝管,果然结满了冰,冻得结结实实的。下面的事就好办了,用一个电吹风把冰化了,照原样装回去就行了。打开开关,冷气扑面而来。问题解决一半了,我也松了口气。你想,一大堆鸡鸭鱼肉的在一边滴滴答答的化冻,大夏天的(莫非定律嘛),压力多大啊。


剩下的一半,是figure out为什么自动化霜系统失灵了。我不懂电路,也没有工具。上网查了一通,好像是要换电路版。这个我没信心了。LD发现可以买一年的保险,30天后有效,价格和电路板类似,包工包料。所以,我们决定手工化霜一个月,熬到保险生效,请人来彻底修一下。


第二次手工化霜,我们就轻车熟路了,半小时搞定。在第三次手工化霜之后,冰箱觉得过意不去了吧,它居然不治自愈了。这不,已经两个星期了,冷风习习。我们赶在30天之内,又把保险给退了。这冰箱到底是怎么坏(好)的,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