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做的勉强凑合办年菜

(2007-02-20 18:47:08) 下一个

    要不是周五下班前在论坛上看到关于年夜饭的话题,我都忘了第二天
是除夕。按以往的习惯,周五晚在外面溜达不回家吃饭,周六大多去哪
儿手拉手温习一下恋爱功课,也不在家开火。都过年了,怎么也不能拿
“我是职业女性”做借口,懒得下厨,下了班慌里慌张地跑去买菜,给赶
出了这一桌,凑合着吃吧(这句是赠给LD的,嘻嘻)。



葱爆牛肉



蚝油卷心菜



油泼虾

第一次尝试,虾清蒸出锅后,放葱丝蒜末,浇两勺酱油,再把滚烫的油
哧啦哧啦的泼上去。剩下的汤汁隔天炒了一碟生菜,那个反而更下饭。



肉片茼蒿

茼蒿在老家算是药膳一材,有驱湿作用,也搞不懂是指风湿还是体内
湿热,去年因为得荨麻疹,觉得是跟湿热有关,所以最近经常吃茼蒿。

照我爹的观点,这类料理实质上的主角是蔬菜不是肉,我就把茼蒿埋
在肉片下面,来个深藏不露。



西芹拌豆腐

家乡习俗,过年必吃豆腐、鱼,意取“头富、有余”,正规点应该是把豆腐
切片,拿油煎至两面金黄后烧菜吃,不但过年如此,但凡祭奠祈福都是
这么个做法。鱼,必须是鲫鱼,红烧两条。我怕麻烦,临时凑了两道。



烤鱼

瘦瘦小小的,看着怪可怜的。本来皮朝下,翻开的肚子朝上,由于不容
易流失水分油分,烤出来的肉质比较香而松软。但家乡习俗的红烧、鲫
鱼这两大项都遵守不了了,好歹皮没破相这点算是做到了。事实证明,
肚子朝下皮朝上的烤法的确不行,不好吃,赫赫



又是一锅猪肚汤!

以上盘子都是7-11的集点数活动换回来的限定版迪斯尼卡通盘子,其中
维尼熊只要在期间内换取,都没有数量限制。而米奇的则是一家店只有
100个的量,以先后顺序为准,为了这个我动员了整个部门的大爷大叔,
快去7-11买便当吧!搜刮来的点数让我赶在最快时预订了一只米奇的名
额。其实看看也不怎么样,没啥特别精致好看的,可见到限量版这三个字
就无法自控了,哎。




在家附近的小庙门口拍的,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我也会给照片盖戳子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啦啦啦啦啦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的那个说法是很有道理的。我不是专业的厨师,但是大凡这类和肉类同烧的蔬菜往往比肉更加鲜美。主要原因是这类蔬菜一般都比较经得起烧,往往可以吸满肉汁等鲜美成分,和自己原有的清香(这类蔬菜一般都有香味)混合在一起,其滋味远远非肉可比。

比较典型的是老式上海菜中的笋干烧肉,你可以向你父亲问一下正宗的做法,其实相当考究的。除此之外你说的茼蒿,冬笋,萝卜等等都可以。

文绉绉一点举个名著中的例子,红楼梦里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尝的所谓茄鲞也就是这个意思。

对了,最后自满一下,大年三十在朋友家做了一条白汁真鯛,长度约在40厘米左右,为本人纪录。滋味绝妙,嘿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