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ollege Essay 系列 (十) :从Supp主题看耶鲁

(2021-12-13 08:18:25) 下一个

上一篇,我们谈了哈佛经疫情也不变的Supp。这一篇,我们聊聊耶鲁的Supp。

耶鲁本质上和哈佛一致,是东部学院风格中发展出来的综合大学。在这个意义上,我把耶鲁放在哈佛这一极。听过我的文书讲座的同学,应该记得我归纳的美本三极H-M-S。归在H这一极的,还有普林和另外五藤。

但是,耶鲁又与哈佛有明显的差异。这是申请耶鲁的同学必须了解的。因为与哈佛本质上的一致,耶鲁招人的质量标准也就是哈佛水准。进得哈佛者,可以进耶鲁。但耶鲁在声名又稍逊哈佛0.01筹。这就造成了拥有哈耶双录的人,往往取哈而弃耶。于是,耶鲁招人除了要满足客观质量的人之外,还要在主观上表现出对耶鲁的排他性热爱。这是耶鲁招生官的一个小心思。

下面,我们从耶鲁的Supplemental prompt内容,看出一些这里的端倪。

-Intellectual idea:这题考察的个人素质,与哈佛的Academic projects和 Intellectual experience两题的是一样的。只是,耶鲁并不拿“课业”字眼来特别提示你。这就给你一些想像和发挥的自由空间。耶鲁人脑海里的Intellectual内容是什么呢?Acting & Drama, Law以及Secret Societies — 提起耶鲁,这些谁不知道。Meryl Streep和Edward Norton或者Clinton、Bush的名字,更是耳熟能详。

你的intellectual impulse要是在这些领域,你算是撞到枪口上了。耶鲁AO会很喜欢听这方面的内容,但你很少有机会能惊艳到他们。你想到的,他们可能早就研究过了,或者见过别人研究过了。如果你写到的是environment,engineer,或者science内容,就可能在你的读者中,面临不高的熟悉度。你可能需要斟酌一下字句,用耶鲁人熟悉的艺术语言表达出来,那就再理想不过了。

-Community engagement:到这时候,“社区”一词你可能听到耳朵都要起茧子了。可大藤如耶者,还是在用这么个笨拙的关键词来提示你写点什么。耶鲁人的社区感是极强的,耶鲁就是他们的社区。即使如此,他们还不满意,还要在这里再给自己找到一个更精细化更紧密的社区,并把一辈子都扎进去。如果没找到,他们也会自己发起一个的。想想Skull Bone,或者Scroll Key,那是耶鲁AO们都只能想入非非的社区。

如果你想到的是 local food bank 或者 national stop breast cancer这样的社区,我建议你考虑把这些写成resume的一行(或几行)就很好了。在这题之下定义和参与的社区,你不必拘于社会公益目的下的community,想想别的吧。比如,a data society,目标对准公民大数据的权利。

-Personal satisfaction:假如耶鲁没在今年换上这个题目,这篇文章写到这里,我肯定会说耶鲁主题就是个东北老三样。甚至我可能都不会为耶鲁单独上这么一篇了。这一题在去年以前还是让你写点global或者regional issue,这是因为耶鲁人一向胸襟宏大,以国家和世界为己任。但是,耶鲁换题并不是换胸襟。这只说明,此刻在耶鲁招生官的心里,他们关心的是你,你的成长,你的成就,你的满足。

如果你诚实地写出自己从成就中得到了满足,你命中的概率除了故事外,还在于你的语言特色。如果你能深入地写出自己从助人为乐中得到了满足,你命中的概率可能主要在于故事本身。如果你写出的是自己能从受助者的身上学到新知,并感到了满足,你的故事只要一句就能惊艳到他或她。

不像哈佛列出十几条来,写到第五条我都能写累了,真是罄竹难书。耶鲁这里,我能说的就是这三条。这不是因为我嘴笨,没什么可说的。耶鲁的Supp只有这些。

好吧,我还有一句可以说。你想过没有,哈佛列出十几条提示,而耶鲁只有三条,为什么?因为耶鲁招生办的脑海里,只有这些,只需要这些,就能看出你是不是他们要找的人。换句话说,耶鲁招人的频宽,比哈佛要更精准(窄)。如果说哈佛想要找的是特别优秀的你,耶鲁要找的人就是某个确定方面特别优秀的你。哪些方面呢?Intellectual excellence,community conscious,再加上一个big heart — 看那三个题就知道了。

不管怎么表述,这些实质是固定的。这是从古老学院风格中走出来的素质。本来,扛着这面红旗的一直是哈-耶-普三家。哈佛这20年成了进步主义的新旗手,剩下这面传统的红旗,就由耶鲁和普林继续扛着。他们还能扛多久,我也不好说。但我真心觉得这面旗不能倒下,衷心希望耶鲁和普林能坚持扛下去。

下一篇,讲普林的Sup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