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32 瑶琴。6

(2009-05-02 00:58:07) 下一个
(六)

那天见面一直聊到了晚饭时间,后来在瑶琴一起吃了晚饭。我是第一次来,就随她帮我点菜了。她点了芥末虾球、干煸素鸭,还有两例私方壶中仙。那天因为是周末,晚饭的人不少,所以后厨的做菜花了些时间。不过我们倒都没有觉得不耐烦。

-
-------------私方壶中仙-----------------------------芥末虾球-------------

“其实诗词坛里的男ID们或多或少都有点文人的古来旧有的毛病。”

“孤芳自赏?与世无争?”

“其实这就是我说的文人的自尊夹着自卑。中国文人自尊,所以孤芳自赏,自己不赏就没有人来赏了。自卑,所以与世无争,一争换来的就是自己的体无完肤。”

“你这么说中国文人,应该说挺有道理。我自己虽然是个商人,但也有些文人属性。我觉得文人的过分自尊确实是他们大多数不得不选择远离尘世的最大原因。”

“孔子就是个一直寻找入世但入世无门的文人。他的思想总不被列国君主采用,逼得他不得不去办学。到后来的文人们,都受的是儒家一派文化教育,大多数的文人是没有办法学而优则仕的,所以选择这条出世的道路。再利用自己掌握的学问,给出世附上崇高的价值观,这当然再容易不过的了。”

“中国文人的自尊是合理的。文人要在仕途上安身,一定适应而后被同化,他们可以得到黄金屋和颜如玉。仕途无门的文人们,在选择菜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其实物质上的损失应该在心灵上获得到一定的满足吧。”

“只是这样的价值观,不利中国社会的发展很多年。掌握着知识的文人们,作为社会精英,却被避世的道德观念牵着鼻子,从主流上讲不能为社会进步发挥积极作用。这应该是中国社会经过了上下五千年,社会体制却极少变革的原因。”

绮筵的话让我深深的赞同和佩服。但这让我觉得面前的绮筵是一个很矛盾的人。刚才她还为高山流水的故事感动过,现在却在尖刻的批判文人的价值观了。这一点有些不可思议。

绮筵看着我满腹狐疑的样子,扑哧笑了一声。她的心情显然已经从先前高山流水的惆怅中解脱出来了。

“你在怀疑这话是不是我说的吧?”

“是有点矛盾,跟你刚才把伯牙子期说的那么感动相比。”

“我自己知道自己是个很矛盾的人。就像我还在学校那时候…”

饭吃完已经晚上9点了,绮筵的学生故事只听了一个开头。她说累了,需要早点休息。我们不知不觉在聊天中过了六个小时。餐馆的环境很安静,除了晚饭前后上过些客人外,整个下午其实只有零星的客人来喝下午茶。我们一直坐在靠窗一排的沙发座上。很宽敞很舒适。结账的时候,饭店的女孩特地给了我们两张午餐的优惠券。

我先送她回渔阳饭店,然后自己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接到她的短信。

“认识你很高兴,谢谢你让我过了很快乐的一天。以后我来北京再约你好吗?”

“以后来北京一定要告诉我。应该我谢谢你才对。这个餐馆选的真不错,尤其是你要的那壶桑菊杏仁茶。”

“你的口味挺女性化的嘛。那茶有点太甜了。冰糖再少一些就更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