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15):画了美国皮的中国人

(2014-09-30 16:38:17) 下一个

15) 画了美国皮的中国人

 

表面上,苏瑞和尼可无话不说,似乎是知根交底的好朋友。但是尼可很快就发现了一个小问题。苏瑞对自己和自己的娘家无所不谈,滔滔流来,但是对婆家的事却小心慎言,总是三思后才慢慢开口。

 

那天邓菲的生日,又恰好是周末,尼可提了个蛋糕去看她。这些日子两个人都忙,好些时间没在一起了,在一起了就叽叽嘎嘎聊个没完。邓菲是个电筒肠子,想到哪儿就把光射到哪儿,她说:“我觉得那苏瑞神秘兮兮的,像午夜森林里的一只狐狸。”

 

就你乱形容,乱想象,苏瑞跟我是什么关系我还不清楚?” 尼可总是得维护朋友的面子。

 

我知道,你跟苏瑞交往了小半年了,她公公是干什么的,你都不清楚。”邓菲问。

 

尼可笑道:“你真是个包打听,这个你也要关心?”

 

关心她就是关心你,谁让你是我的好朋友呢?”邓菲有她的理由:“我是希望你不要被人溅了一身的屎尿,还帮人端水洗屁股。因为很明显,你比她单纯天真。”

 

尼可皱着眉头说:“听你的口气,好像苏瑞是个恐怖女郎。”

 

恐怖女郎谈不上,但绝对是个故事女郎。” 邓菲相信她的直觉:“我第一眼看她,觉得她是个惊艳的女郎,第二眼看她,就得她不是个简单的女郎。”

 

尼可说:“你怎么跟写小说的可然一个样子,动不动就要把人物复杂化。其实苏瑞告诉了我一些她家里的情况,她说她公公是中央的一个官员,平日工作很忙,只有节假日才见得了他。”

 

什么日理万机的官员,部长?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什么官衔你也不知道!”邓菲说。

 

我们美国人懂不了这么复杂,就是知道了也说不清楚。” 尼可说。

 

你么两个美国人可不是一般美国人,比一般中国人都中国得多。你说你尼可吧,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好多国人都自愧不如。那苏瑞普通话不如你,一开口就知道是外国人在说话,但是那个精明,完全是中国人特有的精明,都领悟到了骨子里面。”

 

算了吧,你不觉得累吗?你们中国人在一起就喜欢算来算去。“

 

哼,我们中国人。” 邓菲冷笑道:“那苏瑞不就是个画皮吗?画了美国皮的中国人?你可得小心她,对她留个心眼。”

 

邓菲的话落在尼可的心里像锣在敲,鼓在打。她知道苏瑞有些秘密没有对她曝光,可那也是她的自由,作为朋友,没必要赤身裸体相互亮相吧,谁的心里没有一座隐秘的花园?多份尊重,留一些距离,留一些空间,朋友之路应该走得更长远。但是她和苏瑞,真的能走得长远吗?

 

尼可对邓菲说:“你说的不错,苏瑞的身上确实披了神秘的黑纱,只不过她是她,我是我,我总不能掀起她的黑纱看个仔细吧?”

 

邓菲说:“这个我懂,穆斯林女子脸上蒙了黑纱,你不能因为好奇去揭人家的黑纱,那绝对严重侵犯人权!”

 

尼可把蛋糕上的玫瑰奶油切给了邓菲,她说:“我知道你好奇心重,你想知道苏瑞的婆家是哪门子的老虎。”

 

邓菲坦然地说:“人都有好奇心, 很正常的,对不对?苏强还不到四十岁吧,就有如此庞大的产业,外人一看就知道背景不浅。你还记得那个巴西来的贝利,不,不,是贝林,他找了个北京女孩,女孩的老爸是行走XXX的大人物。”

 

那又怎样,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尼可问。

 

日子空白无聊,满足一下八卦心吧。” 邓菲说:“你知道贝林毕业后去了哪儿?”

 

尼可说:“ 前些日子,我跟马莲娜通过电话,她说贝林跟着她的未婚妻在经营什么公司,好几次留京的外国同学找他聚会,他都推说没空。”

 

他这叫小人得势,得势就忘人。“ 邓菲得意地说:“当初我没猜错吧,这家伙靠着一张可以吃饭骗妞的脸,有目的地找了个靠山。他那个未婚妻我们都见过,那张脸,也长得太格式化了,朝人堆里一扔就不见了。男人都是喜欢花一样的脸蛋,对不对,不管哪个民族哪个国家,放之四海都活灵活现的标准 。 ”

 

或许他们是真心相爱呢?” 尼可笑道:“我记得你曾经教过我一句话,情人眼里出西施。”

 

情人眼里出西施也要讲条件的,如果那女孩就是一普通家的孩子,或者是漂在北京的打工女,那她就成不了贝林的西施。” 邓菲似乎句句在理。

 

我听马莲娜说,是那女孩主动追的贝林,贝林球踢得好,人也长得好。”尼可说:“女孩天生喜欢帅哥。”

 

如果不是仗着她家的权实和财势,她追得了贝林吗?” 邓菲继续说:“贝林如果不帅,她也不会主动攻击,他们一个图外貌,一个图背景,都是相互有求的。”

 

爱情就是一场贸易?”尼可问。

 

难道不是吗?” 邓菲突然敲着桌子问:“那个苏强,苏瑞的苏强,我在猜啊,是不是一张脸长得特有创意?”

 

长得特有创意?到底是张什么脸?” 尼可老实说:“我还没见过苏强的脸。”

 

你居然还没见过他的脸?奇了,怪了。” 邓菲一激动,身子朝前一倾,鼻尖和额头都亲上了奶油,粉红色的蛋糕奶油点在脸上,看来起像个怪异的小丑,让尼可笑断了肠子,笑抽了筋骨。

 

有什么好笑的,你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如果不是生得很蹉跎,或者很创意,眼睛和鼻子都具有喜剧感,她早就该把老公带到你面前闪亮张扬了。”邓菲挥洒自如,一边拿纸巾擦鼻子,一边激动地演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在外漂泊,工作又不顺,心情不好,说出来的话就难听。。。理解她的嫉妒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这邓菲,唯恐天下不乱,疑心太重好奇心重都没关系,这嘴巴这么恶毒真讨人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