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木头的美国生活(2)

(2007-02-09 08:36:45) 下一个
       来美两个月了,在这认识了一些学者,都象木头一样.个性和经历都相似.有的
已经在美国很多年了,生活应该说是舒适的,内心却永远都有一份压力.有时感觉
他们竟象苦行僧一样,没有喘息的机会.我想起你说过的"虫子蚂蚁',想到楚门世界
里那个支撑楚门前进的虚假的天边,有时会陷入迷惘.美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信奉
宗教,因为在那他们能找到心灵的寄托,因为在这个世界有太多的问题没有答案,也
许"只有上帝知道.'

      到美国后,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那些外在的环境和条件的改变都不是最根本的,
最大的改变是心境.在国内是自己常常是浮燥的忙碌的,思想可以自由,人们常常津
津乐道的是如何善于弄权,没有完善的监管机制,一个小科长小组长也可以把手中的
权利运用到极限,很多时候群众变成了毫无个性和判断能力的墙边草.为了生存,为了
活得更好,可以随声附和"鸡蛋确实是方的',可笑又可怜.我看到过很多压抑和扭曲,看
到人们发自内心的纯真微笑越来越少,相互之间交往的基础越来越实际--利益.也许
不论在哪,任何一个群体都只有一个规则:适者生存只不过我现在脱离了,我暂时看不到
在美国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变得简单,你必须独立,你要对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
在这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信用记录,在这个自由的国家也有很多约束.人们相互之间的
关系似乎很简单,没有太多的关心也没有攀比和嫉妒,他们更多得是关心享受自己的生活.
我曾经在一个快餐店里看到4个美国老人,快乐得象孩子样的老人,都穿着休闲上衣牛仔裤,
各个精神得象小伙子一样,我在那欣赏着这幅可爱的景象,心中忍俊不禁,真希望有一天回
到国内也能看到更多这么动人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