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略记芝华文化村的一次玉石文化讲座

(2024-01-26 09:27:01) 下一个

 

俗话说,钻石有价玉无价。玉石因其种类繁多鉴定不易、而且承载了深厚的东方历史文化传承而倍显珍贵。

在最近的一个周六傍晚,芝华文化村由村长刘承熹先生发起并作东,举办了一场《万珺说玉》文化讲座。许多村民们冒着严寒顶着冰雨、不惜在积雪的路上远程驾车前往参加,可见这个主题对听众们的吸引力有多么大。

讲座休息时间,村长夫妇为大家提供了多种饮料和点心。来宾们也携带来不少美食,其中有一个为讲座定制的蛋糕特别引人注目,一条玉龙盘踞在蛋糕上,感谢万珺老师、也为文化村的朋友们带来了迎接龙年的喜悦与祝福。

玉器在漫长的华夏历史上占有极其特殊的位置,被古往今来的帝王及民间赋予了美好和神妙的意蕴,其心理价值绝非普通的装饰性宝石可以比拟。玉石文化源远流长,鉴赏的门道也复杂深奥,非一知半解可以充分准确地把握和领会。

万珺女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曾荣任嘉德拍卖有限公司珠宝部总监,她创办了中国国内的首场珠宝翡翠专场拍卖。她也曾在央视的《鉴宝》节目中出任鉴定专家。在国内外、网络上下,她举办过多个翡翠讲座和课程,目前为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特聘的古玉客座研究员。她近期将在YouTube上开办一个玉器欣赏和鉴别的系列课程,感兴趣的朋友们欢迎关注和报名参加。

感谢文化村和万珺老师此次为我们对玉文化鉴赏的入门启蒙和了解打开了一扇知识之窗,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愿润泽通透晶莹美丽的碧玉翡翠艺术品为千家万户带来美好吉祥!

 

存几张手机纪实随拍为念:

讲座在刘村长宅邸的地下室小剧场举行,村长主持了这次活动。

温文尔雅的万珺女士为我们大家进行了一次玉石鉴赏的启蒙。

万珺女士关于玉石鉴赏的论著。

一位文化村民带给活动的一个别出心裁、私人订制的玉龙蛋糕。

 

全体与会者愉快合影。(讲座结束自由交流时段,有几位村民跑去楼上聊天,错过了合影。严格说来,不是“全体”都入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和你的推荐!我抽空去油管看看 :)。我有所耳闻,国内现在的宝石、字画和文物收藏水很深,浑水摸鱼的大有人在。好在我家是工薪阶层,收藏不起昂贵的宝物,在这方面受骗上当的机会也基本归零。多长点知识和鉴别能力纯属兴趣使然。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MM好!我很感谢本城文化村的发起和组织者,多年以来他(她)们热心奉献、不求回报地为“村民”们带来了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大大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蛋糕Unique!
FYI - Youtuber 夏河东渡 (我的錢都是怎麼來的) & 老王来了 (深圳水贝村:世界顶级珠宝奢侈品暗黑投资ABC) 珠宝玉石 experts.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玉,但喜欢那种碧绿的玉石。听讲座长知识真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来访!我也不懂玉石,种类繁多,出处各异,这里面的门道很深。我只是略知点皮毛,好的首先必须是天然玉石,其中冰种、玻璃种看起来玲珑剔透杂质少的,应该算比较珍贵。翡翠,翡是偏红色,翠是纯绿色。也有些偏白色淡黄色的玉,颜色润泽均匀也好看的。当然,如果是有来头的文物玉器那就值大价钱了。有兴趣的话可以翻翻万珺老师的书,网上也有她的讲座。:)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周末好!有机会你也在博里晒晒你的好收藏啊,期待欣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好!蛋糕做这么漂亮,我们都舍不得切开吃了,呵呵。我也有几样手镯戒指耳坠,有亲友送的,也有自己买的。其实玉石首饰在美国店里有时比去中国买还便宜,随便戴戴不必花费很多钱。真正玻璃种碧绿的翡翠价值连城,物以稀为贵,颇为少见。现在市面上卖的东西,仿真染色水平足以乱真,如果真要花大价钱收藏,还真需要请懂行的给鉴定一下。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周末好!我也喜欢玉石翡翠,但财力有限当不了收藏家。也就是购买少量首饰佩戴把玩一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玉龙蛋糕好漂亮!我完全不懂玉,自己虽有几个玉的首饰,但不懂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我也带来一点玉石回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玉龙蛋糕惊艳。我也有几块玉,缅甸玉,藏玉,还有辽宁岫岩玉,朋友送的,我不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玉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