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印象克拉科夫(上篇):历危难意志弥坚,浴血泪生机未泯

(2023-09-12 18:47:17) 下一个

*白鹤转发前的序语:

波兰的克拉科夫之行是我们2016年的旅程。那次在波兰逗留数日后,我们又乘火车跨境拜访了奥地利的维也纳及奥国的另几处游览胜地。当年游毕返回美国,我俩都忙碌于接踵而来的各种琐事,整理照片和发布游记的念头就被搁置了。人的惰性大抵会随着年龄倍增吧,这一拖几年忽悠而过,旅途中所闻所见的新鲜感逐渐被时间冲淡,细节记忆也愈行愈远。但我心中一直惦记着发波兰游记这件事,还有几次其它漏记的欧旅也不时浮现出我的脑海。旅程中各种美好的观感、相机里积攒的海量随拍,不拿出来跟更多人分享,总觉得有所亏欠。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每年又有新的旅程发生。于我来说,堆积的照片和想倾诉的内容越多越觉得精力和时间有所不逮,真正完成和分享过往的全部游历内容就成了我遥不可达的一个念想。

近日,我先生受生活中的一个偶然小事激发,写了一篇对克拉科夫的感念。他一向比我更侧重旅程所经之处的历史和人文内容,我头发长见识短更侧重一些直接的观感。既然我暂时还没有get ready补写那次的游记,就来借花献佛转发一下他的这篇。也督促我翻箱倒柜把那次的照片folder找出来,在此游记的“下篇”里又补充插入了一些他原文中未及启用、而我一直想要与大家分享的照片。特此说明。

文/ HUX(逍遥白鹤夫君)

此篇的部分图片选自网络

天已立秋。但八月的秋老虎依然是酷暑难熬,前几天芝加哥的气温居然飙升到了华氏115 (摄氏42) 度。出乎意料,我办公室里的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宕了机。工作任务刻不容缓,我赶紧联络医学院的IT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年轻的技术员小伙子为我排忧解难。小伙子名叫Pawel,身高六呎,健壮活泼,举止言谈彬彬有礼。他的电脑知识丰富,解决问题的手法也颇为熟练。经一番检查,他认为机器故障频发是由于我这台电脑已经陈旧的缘故,决定替我置换新的PC。

转移文件的间隙中,Pawel 跟我闲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他的原籍是波兰裔。我对这个聪颖友善的小伙子颇有好感,于是在工作结束时,我向他说了一句波兰语的谢谢你——“Dziekuje (发音为‘金贵叶’)”。Pawel 听到后颇感惊奇,随即咧嘴笑了起来,然后高高兴兴地离开了我的办公室。

这句致谢的波兰语是数年前我在波兰克拉科夫参加国际神经免疫药理学会议时学会的,如今算是又派上了一次用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各个工作环境里都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新老移民及其后裔。作为传达善意,同事间会不时说上几句非英语国家的母语问候,令交谈对方感到亲切。

我们医学院那位来自波兰的 IT 小伙子 Pawel 偶然间激活了我沉寂多年的对于波兰之旅的记忆。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中,当晚我就开始随性书写(敲字)这篇游记,用了数日的工余时间才算完成。

本人一贯秉持在跨国旅程中兼顾吃喝玩乐和对当地历史、人文的了解重温及记忆的宗旨,愿意跟网络上下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感触和思绪。当然,每个家庭和个人出行的目的和兴趣重点都不尽相同,如今网络上各具特色的游记也自然是千姿百态。看客们也尽可以各取所需,不喜则可略过。

在此上篇,我先来回溯一下波兰作为一个国家大起大落的历史踪迹,我们私人感受和镜头记录下的克拉科夫留予下篇分享。

亦古亦今、古典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的波兰名城克拉科夫:

(以上图片选自网络)

 

波兰曾经是东西欧相互强烈碰撞的一座门户,有过一段令人嗟叹的复杂历史。对此感兴趣的人们,也许可以把波兰跌宕起伏的国运理解为一部由四个乐章组成的交响曲:

(1) 称雄中欧,

(2) 初次亡复,

(3) 再次亡复,

(4) 涅槃重生。

 

称雄中欧

波兰地处东欧,东倚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西邻德国。曾一度是雄踞中欧的大国。波兰王国始建于1025年。五百多年后 (1569) 与立陶宛大公国共同建立了立陶宛&波兰共主联邦 (亦称波兰第一共和国)。从此称雄欧州江湖上百年……

 

初次亡复

但花无百日红。由于欧罗巴风云变幻,该联邦国势逐渐衰微,慢慢地失去了大片土地。熬到最后,终于在1772、1792、和1795年三次被普鲁士王国、奥地利帝国和沙俄帝国拉帮结伙佔领瓜分。波兰随之彻底灭亡。

不过,在国土沦丧的一百二十三年间 (1795-1918),波兰人民始终坚持并保留着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也从未放弃过复国的梦想和努力。Déjà vu?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战败的德意志和奥匈帝国崩溃,沙俄帝国也因俄国革命而坍塌,霎那间三位霸道的强邻都垮了台。雨过天青,机不可失!波兰乘势于1918年独立,建立了波兰第二共和国。紧接着,为了夺回沙皇时期被割佔的领土,波兰又借着西方干涉军的势力,贸然对苏维埃俄国开战,攻进了乌克兰。这场波苏战争让苏联的乌克兰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有了亲身经历,并且积累了大量素材来撰写他轰动一时的自传体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不过事与愿违。刚刚尝到点小甜头的波兰军队很快就被逐渐站稳脚跟的苏俄红军击败。接着还引来了乘胜追击的二十万大军兵临华沙城下,势在必得的红军将领们已经准备在华沙街头举行胜利阅兵。新生的波兰命悬一线!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

1920年8月,波军在约瑟夫·毕苏斯基(Józef K. Pi?sudski, 1867-1935) 元帅的领导下举行了华沙保卫战。处于劣势的波军居然以少胜多,大败图哈切夫斯基元帅指挥的苏俄红军于华沙城下。红军被迫退走,苏俄随后割地媾和。

从世界历史的角度来看,此战意义非凡。它使得列宁和托洛茨基同志向世界输出苏维埃革命的理想和战略计划因此而被迫停止。

约瑟夫·克莱门斯·毕苏斯基(1867-1935)波兰政治家,曾任波兰第二共和国国家元首 (网络图片)

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图哈切夫斯基(1893-1937),苏联红军总参谋长、苏联元帅。“大清洗” 时期被处决 (网络图片)。

加一句题外话,这图哈切夫斯基同志就是那位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斯大林发动的军队肃反 “大清洗” 中,第一位被砍头祭旗的红军元帅。不过,并非是这位图大元帅不忠,而是德国人导演了一场“蒋干盗书”的阴谋黑戏,而斯大林则轻易地中了纳粹借刀杀人的反间计。

1930年代的几位苏联领袖。从左至右:伏罗希洛夫,斯大林、莫洛托夫,加里宁, 图哈切夫斯基 (网络图片)。

 

再次亡复

新生的波兰这才算是喘息稍定。正欲准备重整旗鼓,东山再起,却不知大祸又将降临。1939年8月23日,苏德在莫斯科签订 “互不侵犯条约”。一周后 (9月1日),希特勒挥军入侵波兰,燃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紧接着斯大林也举兵配合,从东部杀入。波兰军队拼死抵抗,战场上甚至出现过手持长矛的波兰骑兵攻击德军坦克的惨烈壮举!无奈军备落后而且寡不敌众,惨痛的历史重现,波兰被德苏两国瓜分,再次亡国。可怜那新生的波兰共和国,仅仅生存了短暂的二十年。

1939年8月23日,苏德在莫斯科签订 “互不侵犯条约”。条约签署后,斯大林与德国外长约阿希姆·冯·里宾特洛甫握手言欢 (网络图片)

斩草除根。为了防止波兰再次复国,苏联政府下令将被俘的全体波兰军官和社会精英两万余人,于1940年春秘密地集体枪杀于苏联境内的卡廷森林以及波兰境内其他地点,世称“卡廷惨案”。

回首德国和苏联。双方都知道所谓 “互不侵犯条约” 只是一缓兵之计。希特勒在欧洲得手后便将其撕毁,于1941年6月大举进攻苏联。本打算与德国平分秋色的斯大林同志随即转身与英美结盟,共同抗击纳粹。

波兰因此绝处逢生。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战败投降。波兰得以再次重新独立建国。但此时的波兰却被划在苏联的铁幕范围内。仍然是身不由己,不能越雷池半步。首都华沙在冷战时期成了 “华沙条约组织 (华约)” 总部所在地,夜夜枕戈待旦。日复一日地剑拔驽弩张,与北约对峙。

 

涅槃重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波兰由总统雅鲁泽尔斯基 (Wojciech Jaruzelski) 将军执政。雅将军在波兰 “团结工会” 成立初期时对其采取了血腥镇压的手段,并派出军队和坦克施行戒严。

1980年代的波兰总统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 (网络图片)

但波兰发生的变化再次出乎世人的预料。

原本展示无情铁腕的雅将军在刹那间又转了念头,决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不仅宣布解除戒严,还同时允许波兰进行民主选举。甚至在1990 代初还放弃了自己的总统职位!此举使得波兰团结工会迅速崛起,得以成立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并在东欧国家中率先摆脱枷锁,脱离苏联阵营。

一时间天下大哗!原本虎视北约的华沙条约组织百万雄兵一下就乱了阵脚,不知所措。曾经令西方胆颤心惊的钢铁洪流,也顿时不知该流向何处。波兰时局的巨变激起了世界上一系列的风云大震荡,最终导致了柏林墙倒塌,苏维埃联盟和华约解体。

莱赫·瓦文萨 (Lech Wa??sa, 1943年9月29日), 現代波兰政治家、人权运动家、前团结工会领导人,前波兰总统。 他身后的横幅上写着 “团结工会” (网络图片)

三十年风云变幻的过往落下帷幕。今天的波兰已经彻底改头换面。该国加入了欧盟和北约,主要着眼于大力发展民生经济。如今的波兰,与红色将军雅鲁泽尔斯基宣布解除戒严令并允许民主选举时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滚滚前事如逝水,一去不复返。放宽襟怀俱往矣,希望在明天!

 

9/6/2023 后记于芝加哥北郊家中

 

*** 此篇游记内容未完待续,敬请来宾继续关注下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们游览了波兰的国家博物馆瓦维尔城堡,可以说是波兰的故宫、克拉科夫老城中心广场集市Market Square,还有其它几处著名景点。图3的教堂好像我们没有进去参观。我正在选择整理此旅我们自己拍的照片,会在本游记的“下篇”中跟大家分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你好,谢谢临帖,祝你金秋美丽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lke2009' 的评论 :
哦,谢谢介绍。波兰虽然历经战乱,所幸克拉科夫的老城区和一些古迹没有遭到毁灭,留予后人生动形象的历史痕迹,可以不断追朔和感受这片国土各种厚重的过往......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MM善评!我先生也喜欢码字的,只是前些年工作繁忙,他的工作性质经常是回家还要读Paper、写科研经费申请,成全个人爱好的时间有限。现在他的经费有保障,心态放松许多,开设了个美篇专栏抽空去发点个人感想和照片(主要因为那边国内的亲友方便看到)。我就顺便转发过来也跟文学城的朋友们分享一下。:)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白鹤分享,原来如此,那的确是太敏感了,明白!再点评一点纯旅游花絮:图3(有两座高低不一钟楼的教堂)据我所知,不但是克拉科夫第一景点,也是全波第一景点。我发现好几本波兰旅游画册都以此为封面。你们上去了吗?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伉俪携手之作!拜读了,学习了!
rilke2009 回复 悄悄话 保罗二世长期在克拉科夫担任主教,这是他的第二故乡。傅聪也曾在此地学习,傅雷家书里也几次出现克拉科夫这个名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难怪风格有一点变化,白鹤大气,夫君之作另有千秋~~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的博文“营养”也很丰富,让我得知许多中外历史及名人的故事,还有不少理财经验!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恭祝梅MM金秋吉祥如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你好,谢谢来访和你留言中仔细用心的补充!这篇文字是我先生写的,他对中外历史比我知识丰富。他在文学城没有开设博客,所以发在他的美篇个人专栏,我转发至此的。国内对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内容有审查制度,避免犯忌,我先生对战略意义这一点有所留白,用了春秋手法,否则国内网站有可能不允许发布,你懂的。
顺致秋安!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此文是我先生写的,谢谢临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跟着白鹤学历史,涨姿知识,图文并茂的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写的好,图文并茂。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好文,点赞!我去年也去了古都克拉科夫,想写点波兰史(但不会有你这么详细)。有关1920华沙保卫战:我来补充一点。“不过事与愿违。刚刚尝到点小甜头的波兰军队很快就被逐渐站稳脚跟的苏俄红军击败。接着还引来了乘胜追击的二十万大军兵临华沙城下,势在必得的红军将领们已经准备在华沙街头举行胜利阅兵。新生的波兰命悬一线!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1920年8月,波军在约瑟夫·毕苏斯基(Józef K. Pi?sudski, 1867-1935) 元帅的领导下举行了华沙保卫战。处于劣势的波军居然以少胜多,大败图哈切夫斯基元帅指挥的苏俄红军于华沙城下。红军被迫退走,苏俄随后割地媾和。”

你写的不错,但没讲到此役的战略意义:列宁入侵波兰不过是过路,一心要打到柏林,将共运照马克思理论发扬到最适用该理论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马理论认为共运不应在俄,波这类落后国家实现。所以是波兰将共运国际主义的理想打碎,以后苏俄只能一心在一个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苏俄对波旧仇以外,又添新恨。波兰又一次挺身而出,拯救了西方文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白鹤克拉科夫大帖!涨了很多历史知识,片片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