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欧洲游记: 初遇浪漫之都巴黎

(2014-10-13 19:00:13) 下一个

*** 我们的法兰西——瑞士之旅(1)***
--此游记系列的全部实景记录照片均由逍遥白鹤夫妇拍摄--

回望岁月,年轻时的我曾经行色匆匆地路过许多地域,许多山川湖泊,许多日出日落,许多美景。因为彼时行程的目标不是赏景,而是为了工作任务出差、抑或奔赴某一个未确定的终点,心情要么惶惶然要么忐忑着,往往被预期里那个超越景色的责任牵制,途中来不及细细咀嚼和品味,来不及回顾,那时相机还是稀罕物,也不可能随时拍照,便任由她们溪水般地从眼前流走,水过无痕,多少有些可惜。

如今人生过半,对我个人而言,鉴于现实的种种羁绊和对家庭的眷恋,渐渐地放弃了对名与利身不由己的疲惫追逐,看清了个人能力和运气的极限(大概世上无人可以在所有领域里驰骋自如大展拳脚吧?)。更不要说有些事即使你勉强可以做到,但做起来毫无兴致度日如年,若不是被生存逼迫着,舍弃了也罢。我渐渐地安枕于一份寻常的衣食无忧,习惯于理埋照顾家庭的细细碎碎,爱惜好仍然扛着养家糊口重任的那一口子,兼顾做一些自己兴趣之内的事情。卸下职业压力的我身轻如燕,心态也沉静了许多。现在行走于山水之间,我赏景的心态逐渐纯粹,企望能够心无旁骛、全视野地去拥抱世间所有美好的存在!我们夫妇早已有了默契,几十年兢兢业业、辛辛苦苦于各种现实的追求和奉献以后,我们将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享受生活的馈赠,享受造物主和人类文明建筑在世界各地的各种灿烂与辉煌。
 
我先生以往因公务和参加学术会议去过欧洲,于我,今年9月的巴黎——瑞士之旅是第一次与欧洲国家面对面邂逅。对于法兰西最初的想象和向往,应该说奠定在我少年、青年时期偷览数不胜数的译本“禁书”的癫狂之上——《巴黎圣母院》、《红与黑》、《悲惨世界》、《双城记》、《九三年》、《俊友》、《羊脂球》、《茶花女》、《基督山恩仇记》、《恰尔德·哈洛尔德游记》、《唐璜》……未与真实的巴黎谋面,巴黎纸醉金迷、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以及其他豪华城堡里那些夜夜笙歌、衣香鬓影、骄奢淫逸的贵族舞会、贵妇与阔少们暧昧情缘的纠缠龃龉;巴黎公社社员们曾经浴血筑垒而战的曲折街巷、小说中多个人物曾经匿身于其中的深邃宽阔的地下水道——一桢桢激荡人心的画面呼之欲出;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辽远敲击声、塞纳河水含情脉脉的涓涓流淌早已在我耳畔森然回荡……

出于政治和体制的分歧,法兰西对我们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一个梦境。在这么多年以后,国际格局的变更重组风起云涌,中国经济国力的崛起突飞猛进,like it or not,西方的大门对曾经闭塞的、曾经“老土”的中国人洞开了,一贯不屑于使用其他语言的、傲慢的法国人在巴黎的橱窗和菜单上标出了中文,不断传递着对“东方睡狮”接受与友好的情愫——欢迎你,或者欢迎你们送来的钱币,呵呵。在这么多年以后,在2014年秋高气爽的九月,历史故事和人物层出不穷的魅力巴黎,创造力和艺术氛围挥之不去的美丽巴黎,我来看你了,我揣着难抑的兴奋心情来接受你的面谕。
 
Day1 919日,星期五
我们一行13位朋友乘坐美联航芝加哥直飞巴黎的航班,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于欧盟时间919日上午925分抵达夏尔.戴高乐机场(期间有两位在航空公司工作的女友另行乘坐其他航班,分别“插队”参加了我们在法国和瑞士的部分行程)。此行的发起和召集者是我们的多年好友,任职美国公司的资深电子工程师夫妇——Stanley&Lan,热心的Stanley行前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从选择景点到食宿行的安排与预订事无巨细尽量落到实处,可谓劳苦功高,成全此行的功臣非他莫属。若问周围友人们对Stanley夫妇个性的评价,美其名曰,“他俩是最像北方人的上海人了!”我本人是反对地域偏见的,且好友中幸遇许多待人热情诚恳的上海籍人士。人们大多以为上海人总体上属于比较精于计算、事不关己慎于介入的类型,从这个角度论Stanley夫妇确实是个例外,在朋友交往或是社团公益活动中,无论是财务还是处事待人他俩都落落大方、勇于担当。当然,全体参与这次行程的“旅友”也纷纷献计献策,相互包容谦让,气氛十分融洽。男士们分担了长途驾车的重任(由于不熟悉欧洲的地形和路况,驾驶的难度大大增加,这一点有过欧陆自驾游经验的网友应该很有同感)。持有换汇减免手续费信用卡的几位朋友也多次为大家刷卡垫付各种费用。多方协力使我们的旅程顺利而节省,圆满快意。其中一些细节我会在以后的博文中提到。
 
我们在巴黎预定的旅馆在游客们众所周知的商场“老佛爷”所在的街道La Fayette上。为避免出租车沿途的堵车麻烦,我们从机场直接乘坐RER蓝线地铁抵达巴黎城内,然后步行去旅馆入驻。有意选择RER的朋友要注意follow the sign  ”Trains to Paris 即可找到乘坐的位置。RER来往巴黎的车次15分钟一班,可在Terminal 2 or 3 上车,单程票价(when purchase ticket, need to mention Paris Aller-Sample9.75欧。在机场买票可用信用卡或现金,在地铁的自动售票机可用卡及硬币。根据行前“侦查”到的情况,我们还在机场内售票处购买了巴黎市内地铁Metre10次连票,以备以后几天游览使用。
 
我们一行人在Gare Du Nord-巴黎北站地铁站下车,那里应该是一处较大的中转站,上上下下有多个出口,站台四周密布着售卖食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小商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几分喧嚣、几分杂乱,不少烟民在肆无忌惮地喷云吐雾,恍然间像极了北京某些地铁周转站内的环境,是一种与华丽娴雅毫不相干的市井生活氛围。想起关于巴黎神偷活跃的传闻,我们一边懵里懵懂地查看站内的标示牌,一边互相提醒看顾好各自的行李。寻寻觅觅地走出站口,天空是一袭透彻的蓝,阳光明晃晃地刺眼,呈放射状的巴黎街巷在我们眼前铺陈开来。沿街店铺连着店铺,住宅建筑大多是古典样式,高度比较平均、风格也相对统一。许多住家的窗台上点缀有色彩娇艳的盆花,温馨宜人。举目四望,几乎见不到流线型钢筋玻璃结构的现代化大厦。车站外围有些流浪汉模样的人,三三两两席地而坐。不规则的条石地面上散落着一些行人丢弃的包装纸、饮料罐,看上去并不十分整洁。车站的门脸甚为气派,高大建筑的拱形门廊上端立着一排古典人物的石塑,巴黎的显赫与历史的厚重从此可略见端倪。
 
路上拖着行李箱行走的不只我们一拨人,被我们询问路径的本地人态度也还算友善,看上去穿戴整齐讲究的中青年基本上都能讲些许英文。巴黎到处都能遇到华人面孔,有的是游客,有的是留学生。我们没走多少冤枉路就找到了预定的旅馆。天色尚早,我们虽然经历了长途飞行,因为心情兴奋都没有太多倦意,大家放下行李,稍事休整就集结起来朝着计划好的目标去观赏附近的一些名胜。
 
我们在行走中感受巴黎——

精致、敦实而稳重的建筑风格
 
 




琳琅满目的橱窗

 
巴黎街头的餐馆既有高大上、也不乏小巧、古朴便捷,客人总是在室外落座的多过室内。
晶莹的一杯美酒,摆放精致、分量不大的一碟美食,细细地尝、慢慢地饮,沐浴着流光溢彩的夕阳之辉。似乎他们的吃不仅关乎于饱口腹之欲,还是一种文化浸染,一种充满浓情蜜意的时光消磨......




新生代的巴黎人:




苹果店门口排队购买新版iPhone的盛况......

 
俊男美女也不失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我们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黎歌剧院-Opera Palas  Garnier这是全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也称加巴叶歌剧院,巴洛克式建筑,面积一万一千平方米,可容纳2156名观众。可惜我们走到那里时,歌剧院已经闭门谢客,室内参观停止了。有趣的是,有一名我不熟悉的美国流行歌手在歌剧院前的广场上演唱流行歌曲,剧院的的台阶上坐满了兴致盎然的听众,一歌音落,热烈的掌声四起。这个世界的文化艺术是越来越相互接纳、融汇贯通了……
 
 
 
歌剧院的另一侧,一位青年在倾情弹奏钢琴
 
离开歌剧院,我们前往蒙马特高地——


蒙马特高地沿途聚集了许多艺术家,有的演奏,有的歌唱。小丘广场(Place du Tertre)上一个接一个摆满了绘画作品和画家的画架,你可以让你心仪的画家给你画上一幅肖像,或是选购一幅凝固在画布上的巴黎风光。情侣们可以牵着手去寻找用各国语言写下了我爱你的爱之墙(Mur d’amour),留一张影让爱墙见证你们的一往情深。圣心大教堂前高高的台阶更是个让你发呆晒太阳、俯瞰和瞭望巴黎的好地方。


 
 
 
 
 
 






 
在老旧的街巷里拾阶而上到至高点,那全白色石砌的壮观建筑便是久负盛名的圣心大教堂了——











在这里,让我们接近神圣,走入历史......
 
修建圣心教堂的动力来自于一段动乱年代的纷争。1871年,一场名为公社战la  commune的内战将巴黎与法国分离。这场内战起源于1870年普法战争中法国败北后,一部分民众因社会的阴郁和政治的混乱而对当时政府丧失信心。于是在巴黎,反提耶Thiers政府的巴黎民众在巴黎城中设路障,筑街垒用以阻挡来自凡尔赛的政府援兵。反政府的巴黎民众进行了近两个月的艰难抵抗,但终究没有抵御住强大的军队,提耶政府的士兵最终冲开了起义民众筑起的防线,援兵进入巴黎城。当政府力量反败为胜后,当权政府组织了一次大屠城行动,将曾经反抗他们的血肉同胞全部杀死。

这场血腥事件之后,两个资本家亚历山大·勒让蒂Alexandre Legentil(巧合的是亚历山大的姓勒让蒂的意思就是善人)和他的妹夫于伯赫·豪奥Hubert Rohaut建议修建一座纪念堂用以向公社保卫战中牺牲的同胞们献上他们崇高的敬礼。他们的这一举动是具有宗教性质的,他们希望能以此举得到耶稣基督圣心的宽恕,以求他能原谅他们所犯的错误。1873年,巴黎的大主教,红衣主教吉百赫cardinal Guibert接受了他们的这个请求,随后国家众议会声明该建筑是所公共建筑,归巴黎市政府所有,而不归教会。圣心教堂最后选址在巴黎西北方的蒙马特高地的马赫蒂赫陵(Mont des artyres)上,为的是全巴黎都能看到它,全城人民都能够感受到上帝的护佑。
 

嬷嬷用淳厚的女中音歌咏上帝的神迹
我点燃一支蜡烛奉上神坛,表示我对上帝和巴黎人民的崇敬之意

从蒙马特高地可俯瞰巴黎市区




教堂台阶下的小广场上,有一群歌剧演员在露天演出歌剧片断


同行的朋友们拍摄了我们在巴黎的第一张合影
 
我们晚餐的美食:

鹅肝酱的味道和口感好极了!

经过接近一整天的暴走,回到旅馆沐浴之后我头沾枕头就沉沉睡去了,一夜无梦。明天我们的观赏目标是卢浮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你好,哈哈,可惜你不与我同城,现在旅游很方便,网上可以查到许多详细的攻略,你可以按图索骥游四海啦。对不起迟复,文学城只显示我博客里最近的留言,如果我有段时间没顾得上来就会错过回复一些朋友的评语,十分抱歉。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群好朋友,真很欢乐!白鹤姐姐下次去哪儿带上我呀!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好! 我的祈祷shouldn't be that way... 呵呵。我为善良的人们祈福,也愿上帝保佑我和家人今后的日子平安、平静,仅此而已。:)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和那么多朋友同游巴黎,人生乐事啊。鹤姐点燃蜡烛时的表情很庄重,口中念念有词:呕嘜鈮鉤嘪鍭呒,all the money go my home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paris' 的评论 :
谢谢,我去浏览了一下你的博客,欧洲你走过许多地方,图文并茂信息量也很大呀。:D
如果需要敲字多些,我都先在word里面写好存起来,再copy and paste过来。这里确实有时弄到一半会掉链子,如果没有存底是很让人懊恼~~~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真会写。我每年去巴黎,感想也多多,片片也不少,但懒笔头,尤其是文学城博客,几次写好又丢失,所以还是自己在笔记本上写算了。喜欢你的博客,内容很丰富。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的微风' 的评论 :
你好,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你有亲属在此肯定对巴黎感觉更亲切。。。现在来往比较方便,相信你还有机会造访巴黎,造访蒙马特高地。
海边的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同你的美贴又游了一部分的巴黎、那么亲切、而令人怀念...特别是蒙马特,有我很惦念的亲人在那里、只遗憾去过两次欧洲、那时没有用IP、所以只是用相机照了几张!图文并茂、文字流畅,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