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 惊梦红尘 (6)

(2014-03-12 06:05:14) 下一个

作者: 逍遥白鹤


(七)
小蜻蜓拿手的厨艺只有用平底锅煎煎法式面包、意大利香肠。她很会挑选味道浓郁的咖啡豆,至于煮咖啡的任务就交给咖啡壶了。国豪的妈不放心,几次三番来儿子租住的公寓探望。看到里面空荡荡的冰箱、水池里堆满了沾着残留的菜肴油渍的碗碟、浴室里的浴巾丢得东一块西一张的,禁不住连连摇头。不管怎么样,儿子的快乐就是她的快乐,英俊强壮的儿子是她最重要的的生命支柱。她还想在有生之年抱孙子呢。阿曼达——小蜻蜓毕竟笼住了儿子——这匹曾经号称独身不娶的脱缰野马。她把溜到嘴边的埋怨强咽到肚子里去了。谁让儿媳舍弃了美国那么好的生活来和学历家境都低于她的国豪作伴呢,她试图说服自己。她心甘情愿地帮他们洗碗、煲汤、清理浴室。她也有一付儿子住宅的钥匙,可以随时来去。她并没有察觉,这让小蜻蜓开始觉得很不自在。

国豪给了母亲足够的零用钱,可是她从不舍得叫计程车。从她居住的铜锣湾到儿子在美孚新村的公寓她总是搭乘地铁。这一天下午,先生在小店里打理生意,她在家坐不住,就又跑去看儿子。随手在临近的菜摊上买了两磅剁成块的小排骨,还挑了一些海参、霸王花和山药。儿子结婚以后瘦了,媳妇是洋派的,吃饭是凑合派,当妈的心疼。而且儿子脾气急肺火大得温补才行。

国豪妈拧开门锁进了屋,小两口都不在。她也没见外,在厨房里切切剁剁一番炖上汤,备好了要炒的菜,就坐下来看电视。

傍晚,小蜻蜓提着大包小袋的逛街回来了,看到婆婆又是不请自来,心中有几分不快。她不方便直说,就想找茬抱怨。

“妈妈来了。”

“噢,阿曼达,又去买东西了?你们花钱要计划点,国豪挣钱不容易,不要见什么喜欢都买回家。”

“嗯。这屋里怎么一股怪味道!” 小蜻蜓揭开沙锅盖子,浓浓的汤锅表面漂浮起一层乳白色的油皮。“别再煮了,屋里全都是味儿,很难散出去的。这么油腻的汤,会含很多胆固醇的。”她把火关了。

“你先别关火,这是我给你们炖的排骨汤,闻闻多香啊,怎么会有怪味道。你不喜欢,国豪会喜欢的。”
国豪妈边说边走过来,心里想这个媳妇自己不会做还挑毛病,真不像话。 “上面的油可以撇掉。三煲四炖、三煲四炖,就是说煲汤需要3小时,炖汤需要4到6个小时,还不够时间呢!”她把煤气又拧开了。

“真是的,这是我切熟食的板子您怎么用它切生肉呀!”小蜻蜓把菜板放到水龙头下面冲洗,嘴里小声嘟囔。

“哦,我为你们做这样那样,我没埋怨你,倒轮上你挑毛病了,你们大陆长大的女孩子就是不懂规矩。”攒得有些时日的埋怨被引发了,国豪妈的声调虽不高,但怒气不小。

小蜻蜓最听不得把指责她的话冠以“大陆”的头衔,“您嫌我不懂事就说我吧,跟大陆有什么关系。台湾香港长大的就都懂规矩了?”

国豪妈的脸色顿时变了,“我对你这么好,为你们做这么多事,你、你竟然跟我犟嘴!”在台湾,婆婆的权威是至高至上的,她的婆婆在世的时候,她有天大的委屈也要闭紧了嘴,服从和忍耐是媳妇的天职。

小蜻蜓想这样下去反正早晚都会起冲突,不如现在就把话说清楚。她说:“妈妈,您是长辈,我知道我应该尊重您。但现在都是什么年代了,父母和子女应该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对话。国豪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您有您的家,我和国豪有我们的家,我们做什么吃、日子怎么过是我们自己的事。事无巨细您都操心,都要代办,您不是太操劳了吗?”

“你这样说是嫌我这个老太婆多余了,管的太多了?你不懂国豪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可以不管你不再说你,可是国豪跟谁结婚也改变不了他是我儿子,我唯一的儿子,我到什么时候也不可能不管他!”
国豪妈鼻子一酸,泪水涌上了眼眶,“我走,我现在就走,道理和你讲不通,以后我跟我自己的儿子讲!”她从沙发上抓起手袋,任小蜻蜓怎么劝也不肯留下,急匆匆地冲出门去。

烧得滚沸的汤水将本来半掩着的锅盖顶得盖严实了,汤扑出来溢满了炉台,火舌舔着肉汤发出焦糊的味道。小蜻蜓用抹布擦的时候,右手心烦意乱地碰到炉沿上烫起了一串燎泡。

国豪妈抹着眼泪走出电梯刚好遇到走进公寓楼来的国豪,见母亲神色不对,国豪迎上去,双手扶住了她嶙峋的肩膀。“妈,你怎么了?”

母亲没说话,费力地把国豪家的钥匙从套了一串钥匙的铁环上取下来,塞给他,然后说:“你要是想妈了就来看看我,我不再来打扰你们了。要好好吃饭,别总是瞎凑合。”说完执拗地离开了。

国豪铁青着脸进了门,声调变得从来没有过的严厉:“怎么了,怎么了这是?难道你连一个吃了一辈子苦操了一辈子心的老人都容不下了吗,更何况她是来关心我们、照顾我们的!”

“你问我怎么了,这儿是不是我的家,我有没有安排自己生活的权利?你妈什么都要干涉,什么都要管。我回了两句嘴,她就受不了啦,我不可能不说话,不说我的真实想法。这不是美国的习惯,我没法适应!”小蜻蜓当然不服气。

“我告诉你,阿曼达,你要做我的老婆就不能惹我妈生气。她也不是天天和我们一起住,怎么不可以忍!她有什么做法你不喜欢,你可以对我抱怨,你不可以顶撞她的。以后她说什么,你就老老实实的听着。别跟我提什么美国的习惯,入乡随俗,这是咱们家的规矩,你不适应也得适应!”国豪的食指几乎点到了小蜻蜓的鼻子。

“这个家里的规矩不是你一个人定的,你休想对我进行法西斯统治!我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都不要了,大老远的跑来跟着你过,你凭什么对我发脾气!”小蜻蜓也有一肚子的委屈,她扑到沙发上开始失声地哭泣。

“哭哭,妈也哭你也哭,女人就这么点本事。行啦,我最恨女人哭,我拿你们没办法,我求求你别哭了行不行?妈把钥匙都还给我了,她不会总来这里了。明天我们去给她陪个不是。”国豪有点心软了,坐到沙发上轻轻摇晃小蜻蜓的胳膊。“你知道,我妈她不容易,她心里最惦记的就是我啦,我不能不对她好的。”

“那你就能对我不好?”小蜻蜓哭得更凶了。

这是小两口新婚后第一次吵架。

其实国豪不是一个善于动心智的人,相较于和母亲开小食档的清贫日子,他对自己目前的处境已经是很知足很知足的了。整日好吃好喝,开着靓车,只需要对手下的一班马仔指指划划,生意上的运筹帷幄他并不用费心思,有懂行的人盯着呢。但是小蜻蜓不满足现状。

在美国的时候,小蜻蜓对于名牌手袋、名牌衣装和皮搂并没有十分留意,那里很少有人以衣帽取人。除了隆重和正式的场合,走在崇尚简约舒适的人群中很难判断出高低贵贱的区分。而香港是个将势力和虚荣崇拜推向了极致的地方。尖沙嘴随便一个写字楼走出来的女白领、或是铜锣湾随便一间小店铺的销售女郎都会即刻根据你的衣着估算出你的身价,决定对你的态度是轻蔑还是尊重。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港人说起某人拥有逾千尺(英尺)的大屋必带着无限仰慕的语气,大概美国郊区中上档次的民宅随便一座都有三四千尺大,搬来都算得上是豪宅了。按说学者家庭出身、又见过大世面的小蜻蜓不应该把这些物化的标准太当一回事。但是在香港住久了,徘徊于富有人群的边缘地带,习俗像是某种浓郁强壮的蒙汗药,像是流行性感冒,把小蜻蜓熏晕了,传染了,把小蜻蜓绑在了财富追逐游戏的过山车上。和国豪出席各种聚会,她的目光总是聚焦在名媛手上最新款的包、最名贵的表,她们新近从巴黎、东京、伦敦买回来的时款新装;为了不让那些有钱人不抬眼皮地看你,为了和有钱人有谈得拢的话题,她说服国豪退掉了美孚新村的租约,搬进了半山上的高级公寓,雇用了一个训练有素的菲律宾女佣,选购下两只荷兰种的Keeshond爱犬。她说人有伴,狗狗也不能太孤单,所以一口气买了两只。国豪口袋里本来不很多也不算少的钱,消耗的速度加快了。看到桌子上一摞摞的账单和收据,他感受到婚姻不只是男欢女爱那么简单。他感受到,过了今天不想明天的快乐单身日子终结的真正含义。为了家庭的收支不拉亏空,他背着小蜻蜓又接下了几单不那么正当的生意,走了点儿光盘、香烟的水货(走私)。不正当的事必定心力和体力的损耗也大,国豪也就有了搂不住的脾气。小蜻蜓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是委身下嫁的,受不得丝毫的委屈,动辙就大哭大闹。一而再三的,不喜欢拖泥带水的国豪不可能不厌倦。

在认识小蜻蜓之前,国豪就有一个长时间的红颜知己——曾经是黑天鹅夜总会招牌舞女的唐韵。唐韵也是从高雄来香港混的,比国豪大两岁的她已经做稳了“妈妈桑”的地位。每个厉害的“妈妈桑”手下必有一班姿色身段超众的小姐,这些小姐在各个夜场流动,小姐的货色决定着夜总会的生意起落,所以即使是大老板也要看妈妈桑的脸色。在夜总会里小姐卖艺不卖身,如果被客人带出去做什么叫做“买钟”,所得的收益夜总会和妈妈桑分成。阅人无数的唐韵从十几岁就陷身人欲横流的欢场,风吹浪打,一颗心已经止如死水。她自己养活自己不再冀望任何男人的“情”。唯有国豪这个小兄弟是她真心疼爱和怜惜的,她对他一无所求。国豪在外面受了委屈有了困惑,就对着她的耳朵倾诉,在她的温柔乡里寻求慰籍。他缺钱了,她从自己口袋里掏出来给他用。国豪还在这个美艳姐姐的香闺里领教了不少秘不可宣的诀窍。甚至他与小蜻蜓的相识和交往,唐韵从头到尾都知道,也是她鼓励国豪娶这样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好人家的女子,会对他的前途有益。小蜻蜓对此一无所知。

国豪不是不珍惜小蜻蜓这样一个娇妻,小蜻蜓在应酬场面上为他挣足了面子,而面子对于一个在场面上混的男人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小蜻蜓的容貌滋润耐看,又不致于艳丽到惹同性们防备妒忌。她一口流利的美式英文、时尚得体的装扮,乖巧的谈吐深得城中有来头的长辈们的赏识,恰到好处地给国豪聚足了人气。但是相处的日子久了,国豪心理上是有缺口的。小蜻蜓毕竟见多识广,她言谈话语间流露出居高临下的态度常常会挫伤国豪的自尊心。她对他日益增高的企望,如同在国豪本来轻松行走的腿上绑了沙袋,加重了他的负荷。他因为妻子不间断的物质要求和神经质的吵闹疲累了的时候,就会怀念唐韵的平和与从容,他就会籍口到赌船上值夜(有时候是真的需要去),然后溜去唐韵的住处寻求逃避。

如果事情没有被戳穿,一朵红玫瑰一朵白玫瑰的日子会一直继续下去,唐韵不会来争国豪的妻子这把交椅,对他的生活不具备任何威胁性。


--------欲知后事如何,请待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