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转海螺

往事如贝壳散落海滩, 我只捡闪光的放在心田。
正文

认识的人遇到的事和说过的话(2)

(2007-01-11 16:56:59) 下一个

他也是我在那家公司认识的同事。对他的第一 印象是觉得他好凶。
还好和他虽然同属一个部门但并不在同一个办公室,和他的交往
也就只限于打招呼。
办公室里如果有谁过生日大家会凑钱买生日礼物。一向张罗这件事的
那个同事临时手头多了些工作就拜托我收一下钱。提起要不要问他, 这个同事就说
他愿意就参加,不参加也可以在生日卡上签名。我有点顾忌,但是又不好意思说不
敢问他, 于是硬着头皮进了他的办公室。他的视线从电脑移到我的脸上,表情严肃
目光威摄,本来想好的比较委婉的话顿时消失,鬼使神差地就把同事的原话一字不
差的说了一遍。他突然就火山暴发般地吼起来“这是谁组织的礼物, 为什么我可以
不交钱也签名,我拿不出5块钱吗?。。。。。”,我被他的反应吓了一大跳, 一
时也不知该说什么好。(他暴跳如雷的样子和老爸发火的时候差不多)看他一把年纪,
却这样失态,觉得应该尴尬的是他。佯装平静地说:上次 M 过生日的时候您不是说
这样送来送去很无聊吗?我只是想确定一下您这次参加不参加。如果您想参加请在
下班之前告诉我。走出他的办公室,我长出了口气,以后不想再和他打任何交到了。
大概是过了几个小时他突然进了办公室,径直走到我的桌前悄悄递给我一张纸钞,
脸还是板着的,说刚才对不起并不是存心的。我虽然心存芥蒂仍然说“SCHON GEGESSEN”。

算是不打不相识吧,从此之后慢慢发现他其实也没有原来想像的那么不堪。

第二年的暑假又去那儿工作,办公室合并,和他同一个办公室了。发现他非常我行
我素,工作起来真的很敬业,但是人确实有骨子霸气,大概连CHEF 也有点惧他。可
是他也有他好的地方,比如他是唯一从未问过我毕业以后是打算回中国还是留在的
德国的同事,也没问过为什么来德国之类的让我烦不胜烦却不得不回答的经典问题。
可能他为人太自我,对这些问题根本不感兴趣。
他倒是经常对我说慕尼黑有几个不错的剧院和美术馆,应该争取机会多享受这儿的
文化艺术。时不时地告诉我哪儿有什么 演出之类的信息。我大概还是太俗了,而且
也觉得在歌剧院睡着有伤风雅,总之只看过两三场歌剧。他看我兴致不高也不再提
了。
假期结束,我要重返校园了,同事们送我告别礼物,卡片上有他的名字。另外他又
送了我几本有关德国文化历史的书。他说不是新买的,他老了,很多东西读了也记
不住,不如送给年轻人。想好好表达一下我的谢意,但他面孔依旧冷冷的,我也就
只得淡淡地谢了谢。

05年圣诞节前夕,逛圣诞市场的时候偶遇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提起他时,她说, 他
出了事了。原来他在公司因为为人太怪很是得罪了一些人,我们部门的CHEF虽然不
喜欢他,但是毕竟比他年轻太多,也不去惹他。可是他却因为一件工作上的误会和
CHEF顶撞起来,情急之下他竟然打了CHEF一个耳光。这下加上他从前的一些因为和
同事不和而得在人事处留下的不良记录,他当天就被勒令离开公司,限半小时内收
拾细软,从此不得再在公司出现(HAUSVERBOT)。他呢,只差三个月就可以退休了,
这么被解雇不知道退休金会不会不保。
他不是坏人,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辈子落得这样的结局总有些让人不忍,但是说到
底是他自己不对。

他是个让你连同情他都会感到无所适从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