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转海螺

往事如贝壳散落海滩, 我只捡闪光的放在心田。
正文

认识的人遇到的事和说过的话(1)

(2007-01-11 16:55:07) 下一个
认识她是在几年以前。在德国的第一份工作是很幸运地从ARBEITSAMT 的专为大学生
服务的办公室排队排到的。是一份办工室的工作。她就是我
的同事。一个办公室里还有另外俩个同事,一个是老头儿,另一个当时
在度假。
这家公司有食堂,每天的午餐价廉味美。我和她每天共进午餐。
她五十几岁的样子,身材算是比较丰满的,年轻时大该还漂亮的。
去吃饭的路上, 其实是电梯里,她告诉我她今年成功减肥10公斤。我很惊叹地说
“ECHT?”她很得意,说是她每天不吃晚饭的结果。其实我的惊奇在:她已经身材可
观,十公斤还在的时候得是什么模样儿啊, 不过既然减肥有成果, 说明还是个有毅
力的人。一会儿到了餐厅,拿了餐。服务员认得她,特意给她多一点儿。她吃饭快
得惊人,当我还在喝汤的时候,她已经在吃主菜了,等我开始切主菜的肉排时,她
已经在向嘴里送最后一勺儿甜点。她吃得香, 估计也没有减肥再接再励的意思。

有一次周五的下午, 办公室里只剩下我俩。她突然说今天是儿子的生日, 今天他
30岁了。我问她是不是下班就去庆生。不想她很悻悻地说其实他们已经十多年没来
往了。母子之间没来往,是尴尬的话题,我没有再多说什么。
一次谈到住处的问题。她说住在城里很好。乡下人好嫉妒,而且比较狭隘。我忍不
住反驳了一下。她就说她的前夫是个黑人, 每次回她的父母家, 就会被村子里的
人指指点点的,她的爸爸从未和她的黑人老公说过一句话。我不知到该说什么好,
竟然有些尴尬知道她的私事。
她的前夫来自塞内加尔,和她结婚那到了绿卡, 自己开了个小店。然后把非洲的女
儿接了来,他说他在非洲有个离婚的妻子。于是她也就尽其当妈妈的义务。等那个
小女孩子渐渐会说德语了,她就从言语间发现其实他和在非洲的妻子并没有离婚,
每年他回非洲探亲就是回他的非洲妻子那儿。
小女孩儿还总是提起什么大妈妈, 二妈妈什么的。她开始不明白, 后来弄清楚了:
他在非洲根本没和他的妻子们离婚,他在那儿有四个老婆要养。孩子在十岁的时候
被送回去了。她又一次离了婚。
她说她再也不犯傻了。为了这个丈夫她都差点该信伊斯兰教了。
在电视里看见摩 洛哥的边境组织追捕那些刚刚冒着生命危险穿过撒哈拉沙漠偷渡入
境的中非人,为了把他们再遣送回沙漠中。那些人如果幸运一点的话,从北非进入
西班牙,就算是进了欧洲了。也许在摩 洛哥就会有机会结识个把欧洲的中年妇女。

她的故事大概每天在重复上演吧。
其实也没什么可感叹的。说到最后还是贫穷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