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的留学日记

想尝试着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便来到了这里.偶是一个太过于单纯的女生,一路走来,回首才发现自己已经不在那么简单了,成熟的同时也欣喜,
正文

同事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毕业,便被安排在重要工作岗位上,怎不嫉妒?

(2006-01-23 07:57:26) 下一个

同事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毕业,便被安排在重要工作岗位上,怎不嫉妒?

    5年前,刚从学校毕业,到一家集团公司,由于本身就很优秀,工作也很用心,也虚心学习一切未知的领域,便非常的引人注目,很快获得升迁,被安排到重要的工作岗位上。

    然而,就象很多韩剧的剧情那样,一个人优秀的工作成绩并不能代表他真的很受欢迎,或者说他的工作能力和社会经验如果不是成比例的发展的话,他也不会顺利地成功。当然,用社会的语言,说地更客观一点,就是:黑白分明的、有棱有角的人,什么时候能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能够学会审时度势,更通俗一点就是成熟了,才可能达到预期的成功。

    现在想起来,自己身上的工作重负与自己的心灵的稚嫩真是成反比,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或者说公司真的太缺乏人才了,让我这样的幼稚派也成功了。

    但是,那毕竟是一个社会的熔炉,最终让我发生了蜕变,但是,我的本性却改变不了,这也是我后来随夫选择海外留学深造的根本原因。

    我不想对以前所有的旧文做任何改动,虽然言语之间未免缺乏太多的文彩,或许还流露着孩气般的稚嫩,但,那就是曾经真实的我。

    文中的阿WEN是我前面文章中提到的朋友。

原文如下:

    第一次从朋友的口中听到这句话,是在我向他诉说工作中的烦恼之后。阿WEN是我踏入社会后认识的第一个心交心的朋友,他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年纪轻轻便能运筹帷幄,特别是颇能向我这种需要启蒙的幼稚派儿童做很多的点拨工作。有时候遇到许多在我认为不可理解的事情,在听到他的一番高论之后就会感觉,所有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合情合理,理所当然。我很搞不懂,自己是真的天真,还是社会就是这么复杂。有时候我问他,跟我在一起,你为什么也跟孩子似的,你那不简单的头脑呢?他总会跟我说:没有必要,我们不存在利益之争,何况同你这个小丫头,我于心不忍。或许同他交往的本身就在验证这句话吧!

    芬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同舍舍友,我们两个人共同分享这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我刚上班时,芬对我很热情,我对她也颇有好感,我们不在同一个办公室,但是属于同一个部门管辖。平时我总是喜欢利用上班时间从这个房间串到另一个房间,当然有一半原因是工作需要,用我们办公室老同志的话说就是,趁着年轻能多跑几步就多跑几步,锻炼锻炼没坏处。长来以往,我同芬走的越来越近,当然这种近的感觉是心与心的贴近,是一种可以无所不谈、畅所欲言的欣赏与信任。虽然彼此都有自己的活动空间,但是每天晚上我们都要相约在宿舍里,都不想让彼此感觉没有声音与身影的失落。有时候我们聊到凌晨2点也没有困意,也或许是困神见我们这么开心不忍打扰吧。我对她有了依赖感,也产生了一种类似亲情的友情。我会支持她,安慰她,在她心情处于低潮的时候;我会警告她,大声的对她说话,在她惹恼我的时候;我会不理睬她,或者经常骚扰她,但不论怎样我们都不会介意,因为我们已经是朋友,一种将要达到鲁迅先生倡导的“一生有一个知己,足矣”境界的朋友。可是,就在现在,我们彼此失去了互相问候的关心,挤眉耨眼的逗乐,还有那了无边际的侃大山。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可能也是应了阿 WEN的那句话。

    我不知道这个样子到底是工作上的原因,还是我自己的原因。

    芬是高中毕业生,因为高考失败,就下了海,自己曾经租了一个牌坊作了两年的服装生意,后来因为生意扩展不起来,便去南方打工。在那里,她学到很多东西,掌握了一套办公自动化软件与工具,研修了网站与网页的建设与维护。她打字的速度特别快,每分钟150字左右,2万多字的项目建议书她一两个小时就能搞定,我现在的打字工夫还是她亲手教给我的。在我来之前,她是两个办公室的公主,老板什么事情都找她,也算是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了。现在分工明确,她很少到老板的办公室来,偶尔我招呼她一声,她才像履行命令似的跑一下过场。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在意,在后来的事情中,我终于感觉到了味道的变化。

    那是一次偶然。老板临时通知开会,走的匆忙,我忘记带工作笔记,返回办公室的时候正听到里边唧唧喳喳地谈论什么,当我轻轻推开门时,芬正在发牢骚:“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个大学生吗?还不跟我们一样是个打工仔?老板现在带着她参加这个会那个会,以后比我们强不了多少。。。。。。”我愕然,脸燥红燥红的,低着头走到办公桌拿起本子头也不回地直奔会议室。

    或许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对她再也无法热情起来,但是我仍然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是的,我们是有感情的,这种感情在我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与品位,至少我可以体验对她诚心诚意的付出、理解与支持。我从来都认为,她绝对不会真正生我的气,因为她知道我的性格,她了解我的为人。可能是太自信了,也可能是我太容易轻信了。

    就在今晚,芬丢掉了宿舍与钱柜的钥匙,告诉我,她想换把锁,因为她怕拿去她钥匙的人趁她不在的时候,偷她的钱;她说,人心隔肚皮,防人之心不可无。然后,冷冷地离开了办公室。我无言,只因为宿舍的钥匙只有两把。。。。。。

    阿WEN曾说过的,你不要总是太天真、太容易相信别人,这个世界上除了没有完整思维的婴儿和你可爱之外,就没有其他人了。可是,究竟是我天真了,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中缺少点什么?比如,真诚、信任。如果这样,同事之间就真的没有朋友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