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辣妹子的五味斋

酸甜苦麻辣/ 鸡鸭鱼肉虾/ 菜刀手中拿/厨房我老大----徐娘自己夸。妙笔生出花/佳肴承载它/ 盘盘菜如画/道道理由她----女子说胡话。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制“老干妈”豆豉

(2007-11-21 19:04:32) 下一个

在成都长大的我从小就离不得辣椒,记得5、6岁的时候,我们小孩子的零嘴就是捞泡老姜,油辣子拌白糖吃。10来岁的时候,成都有一种牌子叫“美乐”牌的香辣酱很是风行了一阵,我和姐姐就用这种香辣酱夹白馒头,两个人1斤馒头下肚不嫌多。不过后来假冒伪劣品越来越多,有一阵子都在说这个辣椒酱里面添加了红色素和麦麸,于是就吃得越来越少了。又过了几年,贵州“陶华碧”牌的老干妈豆豉开始风行起来。因为她用的是辣椒碎而不是粉,所以原材料看得见,这才开始放心大胆地吃。加了豆豉的油辣椒,吃起来又别有一番酱香的风味。

来到美国,本不擅烹饪的我,也开始一点一滴地掌起勺来。因为常常做麻婆豆腐的原因,老干妈豆豉是我必备的调料,后来看到里面的添加剂里有味精的成分,于是打定了主意自己做原味的。我于是从网上搜索了一些资料,半年前就自己动手做了。

在健康养身坛看到有人说常吃发酵的东西不好,所以仁者见仁,你就随便看看我做的罢了。

主料:黑豆
配料:盐、高度白酒
调料:辣椒碎、花生碎、白糖
比例:大豆100千克:盐18千克 :白酒1千克 :水1~5千克
这个配比的方子是从下面这个网页获得的。
http://www.chinesefreewebs.com/drtyh123/f28.htm
潼州豆豉製作方法


1、在超市买的黑豆4磅重,大概5美元吧。


2、淘洗干净,清水泡过夜(水量要足),第二天发了一大盆,有点贪心了。


3、原方中是用大火旺气蒸2个半小时左右。我蒸的时候好象用了3个多小时,(用双层的蒸锅不好,中途还得换位,这个蒸锅也不好,下面加水的那层太浅,蒸的过程中得加水,不然就要被烧干。)蒸的过程中把豆子翻一下,最后拿一粒豆子,咬开看是否蒸过心了。(不能太软,否则就不成形; 也不能太硬)。


4、竹篮子用包谷壳垫底(包谷壳在Westbrook或者墨西哥店都有卖),把豆豉铺上,然后再用包谷壳盖住。


5、我是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大约15-21天后,看看长浅灰或者浅绿色的霉。(如果是黑色的霉就不能要。)


6、我用的是53%度的白酒,盐、水按比例配好。


7、把豆豉拿在室外,戴上胶手套,把配好的盐水与豆豉拌匀。(在室外操作的原因是因为在拌的过程中,这个霉要到处散。)


8、本应该用泡菜的密封坛子,我没有,用了这种原来装蜂蜜的玻璃罐。罐子我是洗干净后风干,然后倒少许白酒在里面沿着四周涮涮,不要倒掉,把豆豉装入,然后在上面薄薄地撒少许盐。


9、密封好,贴上标签,发酵时间至少半年以上(后熟期9-12个月-原方),保存得好,可以放上5-6年。
我的心理作用,封好罐后,我把它们放在太阳下晒了1个月,(不知道这一步对不对。)然后才转到地下室阴存起来。


10、刚好半年,我开了一罐,感觉酵香味差了点,可能时间不够。锅里放油(多少自定),把豆豉加进去慢火炒。


11、豆豉炒得差不多了,放辣椒碎炒出红油,然后加花生碎,白糖。晾凉,装罐,入冰箱。

其实豆豉也不一定非要自己发酵,买那种现成的“永川豆豉”,也一样的做,而且更方便。(那种干的豆豉不行,做出来不好吃。)


12、另外我自己买了小鱼干,用水泡软,撕成小块。


13、放油,鱼干与豆豉酱一起炒炒,就成了豆豉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