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辣妹子的五味斋

酸甜苦麻辣/ 鸡鸭鱼肉虾/ 菜刀手中拿/厨房我老大----徐娘自己夸。妙笔生出花/佳肴承载它/ 盘盘菜如画/道道理由她----女子说胡话。
个人资料
正文

桑椹汁

(2007-06-21 12:50:51) 下一个


桑树全身都是宝,从根到枝条、桑叶和果子。小时候家的后院有好几棵大大的桑树,春天的时候嫩桑叶就是我们小孩子养蚕宝宝的好东西;夏天的时候,我也没有女孩子的文雅,和男孩子们爬上树,就坐在树丫上吃起来。从什么味道也没有的青果子,吃到酸中带甜的红果子,再到紫得发黑的纯甜桑椹。口福到是享受了,可是好好的裙子却被树枝挂得支离破碎,还得悄悄地潜回家,自己用针把裙子缝起来。也曾经吃得忘掉了形,从树上摔下来,膝盖上蹭掉大大的皮,鲜血直流。后来大院的领导怕我们这群小孩子闹出点事,干脆一把大锯把几棵好好的树给锯掉了。
来到美国,这里的桑树大得惊人,也没有看到美国人采来吃,超市里也没有卖。我叹息着这么好的东西就这样浪费掉了。
桑椹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补肝益肾,养血生津。对于因肝肾阴虚所引致的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老年阴亏所引起的耳鸣,失眠,腰腿酸软,便秘和须发早白有比较好的疗效。
把洗好的桑椹放进大锅,掺多点水,盖上盖子,用小火慢慢熬,中间时不时用工具压压。看到差不多桑椹已经分解了,中间的籽也被煮分离。然后用滤网和勺子把籽过滤出来。再把桑椹汁放回大锅里,打开盖子,用微火慢慢地把多余的水分收干,然后可以在起锅前加冰糖或者蜂蜜收膏。我的这个桑椹汁已经很甜了,所以什么都没有加。
桑椹500g用米酒1000g,浸泡2个月,可以用于贫血、关节炎的辅助治疗。

不过桑椹性偏寒,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不宜食用。


老公每天去上班的火车站有一棵大大的桑树,一到6、7月份桑椹成熟的季节,地下就是一片斑斑点点的紫黑色。先问清楚了在这里采摘违不违法(在森林保护带里的果子、花花草草的就不允许随便摘,烂都要让它烂在森林里)。


果子要采后面那种已经紫得发乌的。


地下铺一块大大的干净塑料布,然后就抓着果子多的桑枝使劲地摇。成熟的果子自然就掉下来了。(我去年是用手摘的,慢不说,一手都是紫色的印记。)我们这么摇了半个小时,大概采到了4斤的桑椹。


把桑椹用水淘洗干净,捡掉枝叶和不成熟的桑椹。可以加点盐,里面有很多很多细小的虫子,不仔细是看不见的。所以我一般不生吃。


把洗好的桑椹放进大锅,掺多点水,盖上盖子,用小火慢慢熬,中间时不时用工具压压。看到差不多桑椹已经分解了,中间的籽也被煮分离。然后用滤网和勺子把籽过滤出来。再把桑椹汁放回大锅里,打开盖子,用微火慢慢地把多余的水分收干,然后可以在起锅前加冰糖或者蜂蜜收膏。我的这个桑椹汁已经很甜了,所以什么都没有加。


等到桑椹汁晾凉后,找个大的瓶子装起来,搁冰箱里,每天吃个3、5勺。
提醒:
1、 采桑椹的时候穿最烂的衣服,鞋子,因为如果桑椹掉在衣服上,沾上的果汁很难洗掉。
2、 如果打算用手摘,最好戴上一次性的塑料手套。
3、 桑椹采回来就立刻做,因为果子容易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ittyw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不过也只有等明年了。
川辣妹子:

想吃 四川的腊肉。。。 你有食谱吗?
( 要简易的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