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27 仙汤(下)

(2024-05-11 14:30:40) 下一个

仙 汤(下)

先生写的很详细,第一张药方主要的调理为主,主药里有半只海马,其他都是一些平常的男人调理草药,坚持吃八天;第二张主药还是半只海马,但其他配料上,加了一些可以增加男人的草药,也要坚持八天;第三张药方主药变成一只海马,配料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几款生猛的草药,也要吃八天。这些草药同时配齐,价格有点小贵,如果加上主药,那就更贵了,药堂先生的诊费也是不菲,不过凤凰药堂有一点好,如果药的价格到了一定程度,诊费是可以有个折扣甚至可以免掉。小凤初略算了一下,对独毛说:“独毛叔,我看还是在我们凤凰药堂配那些辅药,如果到其他药堂配,算下来会更贵。” 独毛在药堂先生给他搭脉的时,心里就没底了,看到三张药方时,是彻底没有了底气,他让小凤大致报了个药费,连忙说:“就在这里买,我不懂这些,你帮我全部搞好,最后告诉我怎么吃就好了。”

小凤起身说:“你放心,独毛叔,我会标的清清楚楚的。” 说完他让独毛继续喝茶,自己则到柜台上配药算账。过了一会儿,他拿着账单递给独毛,独毛赶紧起身拿着账单去付账。看到独毛付完钱,小凤亲自去配药,他每一样都仔细检查,唯恐弄错了,配完二十四贴药后,他按次序分别在药包上配上不同颜色的纸以作区别,同时还在纸上标明数字。

足足等了一个时辰,最后看小凤提着药包出来。二人出了凤凰药堂,小凤说:“独毛叔,主药就是你带过来的海马,今天早上出来的时候我就带在身边,刚才已经全部给你放在药包里面,海马没有算你的钱。” 独毛笑道:“我还不放心你,哎!只要有效,怎么样都行,今天我本来不想来,被你婶婶唠叨了半夜,才不得已过来一次。” 小凤说:“独毛叔,我学过一点医理,你经常在海上跑船,身体看似很强壮,但里面有点虚,我看第一帖药方里,全部都是调理,说明你身体亏空很厉害。这三张药方。我们药堂先生给你搭了半个时辰的脉,我来药堂怎么多年,从来就没有看到过他搭脉需要这么长时间,所以说,你二十四包药,你要按时吃。” 独毛回答说:“一定一定,我这次出海,大概需要二十天时间,正好在船上吃。” 小凤说:“在船上自己煎药,你会吗? 你有煎药的东西吗?” 独毛说:“煎药会,但药罐没有,等一下去街上买。” 小凤说:“好!”

在凤凰客栈找到独毛嫂和菊凤两人,看来他们是约在这里见面的,独毛嫂一看到他们就抱怨,说:“你让我们等了大半天了,怎么去了这么久。” 独毛用手指了指手里的药,说:“这算快的了,我们一刻都没有耽误。” 四人聚齐后,看看已经临近中午,就顺便在客栈吃个午饭,在等上菜的时候,小凤出去在边上给独毛买了煎药的全套工具。独毛看到后要给钱,小凤说:“这又不值什么钱,再说贵的东西我也买不起。” 独毛笑道说:“那我就安心地收下了。”

吃饭期间,小凤分别拿出两张一模一样的单子,分别递给独毛和菊凤,说:“这是铁叔让我转交给你们的。” 菊凤和独毛接过去打开看,过了一会儿,菊凤笑道:“没想到这些东西还能入药,海底珍珠和药用珊瑚,连我这在海岛上住的人,都是头一次听说。”  独毛也笑:“哪一样东西是好找的,如果好找,铁先生也不会单独写单子。” 小凤听他们说话,知道账房是让他们带海药,于是插话道:“如果有海马,你们多给我带一些来,我有用。” 独毛说:“海马在单子上,不过铁先生要的量并不多,这东西有点贵。” 小凤说:“凤凰寺要的东西,你尽管带来,独毛叔,这次你给我带的,我准备给凤凰寺,等你下次来,我跟你结算。” 独毛笑道:“这是你独毛叔送给你的。” 小凤说:“那不行,太多钱了,不过这个钱倒是小事,我这里有个想法,不知是不是该说,独毛叔你跑船一次不容易,如果顺便能带点东西过来,可以挣点额外的钱。” 独毛嫂嚷道:“当然可以,不过带来东西,怎么卖出去是个问题?” 小凤说:“其他我不知道,药材我可以帮忙,你尽管带来,当然也不是百分之百就能卖出去,不好卖,以后就不带,做生意哪个不要点风险?” 独毛有点犹豫,独毛嫂一拍桌子,说:“这有什么好犹豫的,如果这路通了,说不定比你单纯跑船强多了,这么点风险算个屁?” 独毛笑道:“你婶子就是胆子大,家里都是听她的。” 小凤笑道:“两位婶子都是厉害人物,我们是比不了的。” 菊凤笑道:“我有什么厉害,你独毛婶才厉害呢!” 独毛嫂笑道:“我们就不要互相拆台。” 大家一起大笑。

吃完饭后,独毛他们就要回去了,小凤把他们送到船码头。回到凤凰寺,根据记忆,写下先生早上的三张药方,他看了看中间那张药方,咬了咬牙,跑出去其他药堂,各配了三幅药,回来后,每包药里加主药,抽了空,找到凤凰和尚,说:“凤凰师父,药方有了,药我也配好了,钱我是暂时用了凤凰寺药房小金库,你可否找人来试试?” 凤凰和尚惊讶极了,小凤办事真是神速,想了想说:“你先过去把药煎好,然后放在药房里,然后你离开,等一下带人过来。” 小凤说:“这个好办,不过我有三包,要连续吃上三天才行。” 和尚笑道:“要试三天?” 小凤说:“三天只是试试而已,真要是开药,起码一个月,要慢慢调理才行。”和尚想想也是,如果这么快就能好了,就不叫生病。

小凤回房把药煎好,然后带门出去,走的时候,他拿着昨晚账房给他的小罐茶叶,往大门口方向走去。看到守门和尚后,小凤说:“大师父,昨晚给你带的茶叶忘了给你了,来来来,尝个鲜吧!” 守门和尚高兴极了,说:“难得你记着给我带东西,你可别乱花钱,大师父不图你这个。” 小凤笑道:“不是我买的,从别人那儿顺的,给你也是顺水人情,我一个小孩,只喜欢吃甜的,不喜欢喝茶。” 守门和尚笑着接过茶叶,然后让小凤到屋子里坐一坐,现在香客少,和尚不用时时刻刻守着。进了屋子,守门和尚给自己泡了一杯茶,香气扑鼻,果然是个好茶叶,高兴地抿了一口,清香沁到肺里,他眯着眼睛细细品味。小凤看了一会儿,说:“昨晚我乱说话,大师父你不会生气吧?” 守门和尚睁开眼,笑着说:“和尚不会生气,昨晚你的话点醒了我,我还得谢谢你呢!” 小凤一听和尚不生气,根本不关心什么点醒不点醒的话,于是笑笑说:“不生气就好,就知道大师父脾气最好。”二人又闲聊了一会儿,小凤看看天色不早,就起身告辞出来了。

接下来两天,小凤把剩下的药给熬好,每次都是熬好后就出门,也不知凤凰和尚带着谁进来喝了,反正他也不关心,做完这些事,他就是去下院跟着阿满练武,小虎现在不来了,鱼婆需要小虎干点活,不能每天出来闲逛。第五天时,凤凰和尚高兴地找到小凤,眉开眼笑,说:“有用,有用,太好了,太好了。”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