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33 过年(上)

(2024-05-17 10:36:08) 下一个

过 年(上)

小凤想了想,说:“他到没说,应该没事。” 他仔细回忆账房的古怪行动,频繁地找人做媒,应该就是这两张光屁股画引起的。而且最近账房脸色很不太好,一副没睡够的样子,前天先生还开了个药方,让小凤熬好给账房送过去,他还记得当时账房一看到他端药过来,脸一下子就红了。而且当时小凤煎药时,看到账房的药,跟唐兄的药差不多,难不成账房也得了同样的病?

这时他突然想起一事,笑着对唐兄说:“我是跟你说笑的,你不用画画给我,你要实在不好意思,送本书给我,我留个纪念,我看你的这么大架子,肯定是有点本事的。” 唐兄笑道:“架子大的人,也不一定就有真本事,不过你这么一说,搞得我好像说话不算数,人品很差。” 小凤说:“随便你怎样都行,不过我还真有一事相求,你可否再画两张光屁股画给我,我送人,当然是以你的名义送。” 唐兄想了一下,猜到小凤要送给谁,笑道:“当然可以,就当我还人情。” 小凤高兴地说:“那我们一言为定,我下午给你送药的时候过来取。” 唐兄笑而不语。

中午回到凤凰药堂吃饭,小凤红着脸,找到少奶奶,说:“你可不可以给点我钱,下午我想买些东西,送给凤凰寺的一些和尚。” 少奶奶让丫头去找来先生商量,同时对小凤说:“这个我早就想到,一般和尚,容易打发,凤凰和尚的礼物,就要斟酌斟酌。” 先生这时也过来,对小凤说:“你说说,他喜欢哪些东西,价格只要不是上天,我们都可以考虑。” 小凤想了一下,说:“凤凰和尚不是一般的俗和尚,他看上的东西,不在乎价格,但一定要特别,越风雅越好,他的房间,就不比先生的书房差。上次我帮他算账时,看他的算盘好像很破旧,不如我们送他一副好的算盘。” 先生沉吟半刻,说:“一付好的象牙算盘,价格要半条黄鱼,好的木头算盘便宜一点,这些我们凤凰药堂也出得起,不如你等一下跟铁叔,去友谊商铺看看?” 小凤说:“象牙是不可以的,人家是和尚,怎么可以玩象牙,木头就很好,挑贵一点的。” 少奶奶说:“他会不会看不上?” 小凤说:“我们就是个心意,又不是求他办事,算盘是个好兆头,祝愿凤凰寺来年发财。” 先生说:“就按你的意思办,你和铁叔一起去。”

友谊商铺果然有好东西,账房挑了一个十五档算盘,一问价格,小凤吓了一跳,居然可以这么贵,账房砍了半天价,商铺掌柜本不愿意卖,但看今天是年三十,就当个来个年前关门红吧。拿到凤凰药堂时,连先生都对这个算盘爱不释手,还想留下了自己用,被少奶奶劝住了。

等木头做好药丸,小凤带上所有东西,往凤凰寺走去,进寺之前,他还买了很多干果干货,分别送有点来往的和尚,守门和尚不用说,厨房和尚则是直接塞钱,当然这钱是账房出,扫地和尚给了他一包瓜子,然后小凤轻轻说了句后山,扫地和尚当然心领神会。到了凤凰和尚房里,凤凰和尚一见他就说:“总算等到你过来,前几天忙得晕头转向,忘了给你准备好的东西呢!” 小凤笑道:“你什么时候给我都行,反正过完十五,我就会回来的。过年都一样,大家都忙,我们凤凰药堂也是很多事,先生和少奶奶也忙得晕头转向,昨天才想起忘了要给大师父备礼物,然后急得不得了,我说凤凰大师父又不是稀罕你们什么贵重礼物,只要有这份心意就够了,他一个得道高人,难道还跟我们这些俗人一样的俗气不成?前些日子,我发现大师父的算盘不太好用,他经常要用算盘来算账,要不你们就到街上,随便买把算盘,预祝凤凰寺来年发财。” 说完就把包好的算盘递上去。凤凰和尚笑道:“难得你这么有心,就借你们的吉言。” 等他拆开后,喜得满脸是笑,他知道这东西的好坏,嘴里不停地说:“你们先生少奶奶也太有心了,太有心了。” 小凤说:“你看看,我们先生还怕大师父不喜欢,我说,凡夫俗子送东西,老想着这东西贵不贵,凤凰寺的师父们可不这么看,我说你就随便买,不管送什么,只要我们心诚,凤凰师父一定高兴,怎么还会嫌弃?心诚是一种敬意” 凤凰和尚说:“对对对,是一种敬意。” 小凤又和他闲聊几句,出门时,凤凰和尚给了他一个包裹,说:“这是给你的,你不用告诉你们先生少奶奶。” 小凤道了谢,不过临出门时说:“唐兄的病差不多了,他很感谢你凤凰师父。” 凤凰师父心领神会,冲他一笑。这时,一个小和尚进门,说:“师父,凤凰观送来礼物,我们怎么办?” 凤凰和尚说:“准备好回礼,然后送回去,礼要比他们重一点。” 小和尚应声退下。小凤非常吃惊,心想:“不是前一段时间跟凤凰观刚打过架吗?怎么转眼就互送礼物?难道他们出家人心胸宽广,已经和好了?应该是,出家人修生养性,没有隔夜仇。”想到这里,小凤心里松了一口气,这下好了,以后道士应该不会找自己麻烦。

最后他走到唐兄房间,递上药丸,说:“每日三颗,早中晚,十五天的量,我们先生说了,如果还不好的话,你要另请名师。” 唐兄笑道:“你们先生说治不好,我就不用费心找人了,不过我的病差不多已经好了八九成,是你们先生精益求精而已。” 说完递给小凤两张卷筒画和一本自己装订的书,没有书名,然后又接着说:“这个你以后大一点看吧,现在先留着,凤凰寺我自会去想法去感谢,你不用操心了。” 小凤就不喜欢看书,无所谓地说:“书我以后用来压箱底,或者等你唐兄出名,我直接拿到街上卖钱。” 唐兄笑道,说:“随你,你想怎样都行!”

回到凤凰药堂,正好赶上吃年夜饭,今年不知怎得,二歌和木头都没有回去,估计是留下了用心学医,账房就一个人,当然也留下吃年夜饭,他们照例是做成一桌,阿满娘和丫头带着先生女儿,在厨房另起一小桌。昨天天账房算好了今年凤凰药堂的收入,比往年多了一倍多,当然这都是大家的功劳,尤其是小凤,从凤凰寺拉来了不少生意。饭后照例先生给每个人都发了红包,小凤这时说:“凤凰和尚临走时给我一包东西,我感觉里面好像还有几个钱,不知道要不要交到柜上?” 少奶奶又好气又好笑,说:“给你你就收着,难道我们药堂都是扒皮不成?连你这个学徒的钱都要刮来。” 账房笑道:“你可别乱花,这是和尚留给你娶媳妇用得!” 小凤说:“好,我现在有钱了,过完年就找人定娃娃亲去。”众人大笑。

大家又聊了一会天,都回房睡觉去了,账房居然也留下了,睡在书房,估计觉得过年一人太冷清,还不如留在药堂里。小凤等先生少奶奶回房,悄悄地上楼敲门,先生开门问何事,小凤笑着说:“唐兄托我给你带了两张画,刚才忘了给你。” 说完就递了上去,先生说:“难得他这么有心。” 说完收了进去。

小凤回房,头一次这么早就睡觉,肯定睡不着,他打开凤凰和尚给的包裹,里面有一套新衣服,也有钱,而且还不少,小凤吓了一跳,数目不少呀!想着要不要在跟先生说,后来想想不用,既然少奶奶说了自己留着,那就留着,少奶奶向来说话算话,这点比以前的大奶奶不知强多少倍。想到这里,他又拆开了先生给的红包,虽然不及凤凰和尚给的十分之一,但也算比较多的了,小凤还是很高兴的,今年过年发了笔横财,账房也想给点他钱,被他挡回去了,账房现在缺钱进货,还是等以后他发了财再说。至于唐兄给的书,小凤哭笑不得,留着还是擦屁股?想想还是留着吧,也亏了他,要不自己看诊不会学得这么快,留着这边书,也算是个纪念。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