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37 龙潭(上)

(2024-05-22 08:06:40) 下一个

龙 潭(上)

人一专心,时间过得就很快,转眼就到了夏天,小凤一天回凤凰药堂,跟先生讨论,之后再回房查书,起身上茅房时,才感觉是已经是深夜了。他擦了擦眼睛,向窗外望去,只觉得街上有个隐隐约约的人影在晃动,他想:“奇怪了,这么晚,还有人在大街上晃?” 他揉了揉眼睛再望去,街上又什么都没有,他自己笑了,估计是自己这段时间看书太累了,疑神疑鬼,以后还是要好好休息。

阳紫道长在小凤的要求下,给他炼制了第一批壮阳丸,小凤高兴极了,阳紫道长却是不屑,说:“谁会吃这个东西,我肯定是不会吃得。” 小凤一想也对,找谁试药呢?他自己肯定是试不出来。接下来的几天,对阳紫道长特别殷勤,给他端茶倒水,连饭都是亲自送到面前。阳紫问他:“你干么这样对我这么客气,有什么东西求我?”小凤笑道:“你帮了我的忙,我又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报答你,只能对你殷勤一点,要不我心里过意不去。” 阳紫笑道:“你也帮了我很多忙,你不用这么客气。” 小凤想了一下,说:“这样,我再给你端茶倒水四天,我们就扯平,再说我是晚辈,给你端饭几天也是应该的呀。” 阳紫道长说:“这到可以,不过你以后不要给我端上来浓汤浓菜,我喜欢吃清谈的。” 小凤说:“饮食也是要调剂,要平衡,浓有浓的好处,清谈有清谈的好处,你要懂得养生哪!反正我伺候你吃饭时,你就得听我的” 阳紫道长无奈,只能接受小凤这个善意。

也许是太累了,阳紫道长最近老是睡不好,心也静不下来,这天有个道士犯了一个小错误,阳紫道长大怒,张嘴还骂了个粗语,事后大家都惊奇地看着他,阳紫道长自知失态,赶紧道歉,中午小凤给他端饭时,他跟小凤感叹,说:“最近几天不知怎得,怎么心平静不下来。” 他骂完人心里内疚难过,吃不下饭,结果小凤强硬地让他吃完,说:“养生就是要按时定量地吃饭,你最近估计是太累了,注意好好休息,劳逸结合。” 阳紫道长说:“好像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再说,偶尔一顿少吃或不吃,也不影响养生吧?” 小凤说:“你好好休息吧,有空出去走动走动。” 说着就要端着空饭碗出去。

阳紫看着小凤,心里一动,突然大怒地跳了起来,一把抓住小凤。小凤吓得连忙挣扎,奈何阳紫道长抓得紧紧地,接下来他把小凤一把按倒,脱下他裤子,在他屁股上狠狠地打了几下,嘴里骂道:“小王八蛋,原来是你干得好事。” 小凤终于挣扎开,提上裤子,退到一边。阳紫道长气得,问:“你是不是在我的饭菜里做了手脚?你说你那浓汤是不是掺了你那个什么狗屁丸?“ 小凤知道事情败露,只能承认,说:“我实在找不到人,只能牺牲你了,你的伤寒丸也不是找其他人试验?人家估计跟你现在一样地生气,你现在能打我,道观里其他道士摄于你的威力,只能暗地里骂你呢。” 阳紫道长说:“他们干么骂我,我是试验一下伤寒丸的功效,又不是要害他们。” 小凤笑道:“我也是想试一下壮阳丸的功效,也不是要害你,再说,你就不好奇我们炼制的药丸好不好用?你试了几天,到底感觉怎样?” 阳紫道长还是怒道:“你干么不自己试试,干么让我试?” 说完一想,自己先笑了,骂了声:“小坏蛋。” 小凤笑着说:“我如果自己能试,就不会找你了,其他人也不太好找,只能找你了,说实话,到底怎样?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你要知道,这个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东西,也是拯救苍生的大事业。” 阳紫道长被这话逗乐了,笑着说:“什么坏事到你嘴里,都变成了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不知道,我也不会再吃你那个破丸。” 小凤无奈,只能端着空碗出去。

第二天中午,小凤又端着饭菜进来,开口说:“你可以打我,但能不能隔着裤子打?药丸还有最后两次,就是一个疗程,你可不可以再坚持两天?” 阳紫道长气得又想过去揍他,说:“你别费心思了,我是不会吃的。”小凤说:“其实从我们药堂来看,伤寒丸是一种治疗,壮阳丸也是一种治疗,两者都是治病,并没有任何区别,从来就没有说一种病比另一种病高贵,就像你们道士看人也不会分三六九等。你试壮阳丸发怒,是因为觉得这种药丸给你丢脸,并不是因为这药让你心神不宁,如果伤寒丸也会让人心神不宁,你还是会咬牙坚持的。你现在想研制药丸,就应该有一颗医者父母心的态度,否则就是沽名钓誉之徒。我问你,我们药堂先生看病,是不是男人就不能看女病人?要讲男女授受不亲?其实在我们药堂的人眼里看来,男女跟猪狗并没有任何区别,只要有病,我们就得出手治疗。我看你心存偏见,不是一个有道人士的样子,你应该重新修炼,从凤凰观的小道士做起。”

阳紫道长被说得哑口无言,说:“我发怒,是因为你偷偷地在我饭里下药,你干么不一开始不说明白?” 小凤说:“你一开始就表明你是不会吃药丸,即使我发这么一堆长篇大论,你也不为所动,一开始我带来狗肉,你不为所动,结果吃了一口,忍不住夹第二下。好比让人直接坐禅修道,估计没有几个人愿意,谁愿意守这些清规戒律?但人如果有个契机,就能转变思想,然后安心地修道。我问你,难道从一出生就想着做道士吧? 中间肯定有什么契机,其实我骗你吃药就是一种契机。” 阳紫道长无奈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说:“你那种狡辩,真的是跟哪些吵架女人学得?难道你村子里的女人,都是博学多才,学富五车的老学究?” 小凤笑道:“她们只是给我启蒙,后面的全靠自己悟出来的,师父领进门,修行靠自己嘛。”

阳紫道长叹道:“你好好地跟我研制伤寒丸就可以了,干么又去动别的心思?贪多而嚼不烂,你知道吗?” 小凤也叹道:“你说这话,就表明你根本不懂医和药,很多药堂先生,对病人认真仔细耐心并且尽全力,并不是他们对病人有多好,或者能挣多少钱,而是对病本身的尊重,所以他们才会花时间研究各自病情,研究各种方子。如果药堂都是为了钱财,就挑最发财最简单的病治疗好了,疑难杂症费功夫,还不一定能有多少钱。还是那句话,壮阳丸没有特殊性,是我对病本身,各种药理医理的一种尊重,来凤凰观之前,我就开始学如何让男人壮阳,我日思夜想要把壮阳丸做好。你要说贪多,那伤寒丸对我来说就是这个多,要放弃,我也应该放弃伤寒丸才对。” 阳紫道长笑骂道:“小坏蛋,我说一句,你有十句等着我。我帮你之后,伤寒丸你不许撒手不管。我不懂你们那套乱七八糟的胡话,我只知道伤寒丸可以救命,救穷人的命。”

小凤一听阳紫道长答应,高兴地说:“当然当然,其实研究伤寒丸对我也有好处,因为药理医理是相通的,就好比你道家佛家,修炼方法不一样,但其方法却可以互相借鉴的。再比如说中药和饮食之间,也可互相。” 话直接被阳紫道长打断,说:“你又要开始长篇大论,我说过我说不过你,你快点把菜端上来,我饿了。” 小凤一听,赶紧闭嘴,笑眯眯地把饭端上来。第二天中午,阳紫道长正等着小凤端饭上来,却见小凤直接拿出药丸递给他,并且说:“道长还是直接上厨房吃饭吧,你天天过着饭来张口的好日子,对你的修行没有任何好处,而且你不是说,你喜欢清谈的东西吗?厨房里有很多样式供你挑呢!” 阳紫道长气得发笑,说:“小坏蛋,河都没有过去,你就拆桥。” 小凤笑道:“你打我屁股,我怀恨在心,所以不想给你做。再说,药丸融到饭菜里,会起变化,最好还是直接服用,而且在晚上睡觉前服用。你如果真觉得吃亏,我帮你敲背揉腿按摩,让你尝尝富人的幸福生活?” 阳紫道长自知斗不过眼前这个小王八蛋,只能接过药丸,起身去厨房吃饭。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