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27 仙汤(上)

(2024-05-11 09:03:13) 下一个

仙 汤(上)

独毛为了打破气氛,只能转移话题,问账房:“我听说你们镇上和尚和道士互相打架,有这事吗?” 账房诧异道:“我没有听说,什么时候的事?” 独毛说:“今天在饭馆里无意听说得,就是最近的事吧!” 账房想了想,用眼瞄了小凤一眼,看他没事一样低头闷声吃饭,心里有底了,说:“估计是瞎传的吧,镇上的闲汉最无聊。” 说完有对菊凤说:“蒋先生这次不来也是对的,毕竟陆地上并不安全,还是在海上自在。” 菊凤笑道:“那是,要不是有求你铁先生,我也不敢上岸。” 说完看着账房,账房也笑,说:“你放心,不会让你白跑一趟的,东西我都备好。” 说完看着菊凤,然后又接下去一句:“你要我现在就拿出来?” 菊凤笑道:“我是关心这凤丸到底有没有用?”

小凤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一听到凤丸,想都不想接了句:“当然有用了,效果好得很呢!” 众人笑了起来,独毛嫂大大咧咧地说:“小坏蛋,你知道这药是干么用的吗?你就敢接话。” 账房马上接着说:“他还真敢说话,你们知道他现在是干么的吗?是我们凤凰药房专门派到凤凰寺,手里不知道经历过多少看病的人。” 独毛他们三个非常诧异,听账房的语气,也不像说笑的样子,难道眼前这小王八蛋真有这么厉害?他们疑惑,都一起用眼看着小凤。小凤有点含羞,像是隐私突然被人发现,只能红着脸说:“也没有多少,都是我们药堂先生在看病,我只是帮帮下手而已。” 独毛嫂笑道:“这么小就这么厉害,你这是以后要发财的命,哪家有女儿,要赶紧把给你定下来。” 众人一起取笑了,小凤不敢搭话。

吃完饭后,众人收拾好桌子,小凤拿出桔子大家剥着吃。酒饱饭足,大家都有了精神。独毛嫂对小凤说:“婶子问你,你看看我和你菊凤婶子,这么大年纪,还有没有可能生小孩?” 小凤只能如实回答,说:“凤丸对女的确实有点用,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行,我这几个月看过五六十个,只有三个人完全没有反应,东西有点太贵,最多的也只是吃了五颗,所以我也不太确定,吃多点是不是会更好?” 独毛嫂跟菊凤交流了一下眼神,喜悦之情从心里流到脸上,尤其是菊凤,说:“只有三个人没有用,我想我们应该不会这么倒霉吧?” 独毛嫂笑道:“我们多吃点,反正只要有用。” 说完她又对着独毛说:“你说是吧?” 独毛笑道:“是,应该的,应该的。” 账房说:“一般八颗是一疗程,如果没有效,那就不要继续试下去了。” 小凤这时候插话,说:“男的其实也需要调理的。”众人还是第一次听到这话,尤其是独毛,好奇地问:“有这事?那是老年人吧,像你独毛叔这么强壮的,应该不需要吧?” 小凤说:“这个还真不一定,我听我们先生曾经说过,有时候看上去一切都好的人,反而有问题,尤其干体力重活的人,长期做同样的事,很容易就伤到身体。独毛叔,我也不瞒你,出海跑船是个力气活,长期摇船,腰可能就不太好。” 独毛作声不响,大家看他这个样子,也不敢发问,过了一会儿,独毛笑着说:“你能看吗?” 小凤说:“我不行,但我们先生可以,而且他还有偏方。” 账房好奇道:“什么偏方?我在药堂这么多年,从来就没有听说过。” 小凤笑道:“如果我不借着凤凰寺和尚名头发问,估计先生也不会告诉我。以前药不好找,偏方基本没用,好在我们冒险出了一次海,带回来一些。”账房心里有数,笑笑不说,因为他知道什么是偏方。独毛老江湖,知道有些东西不能细问,于是笑笑说:“看来我明天要去你们药堂走一趟。”

菊凤这时突然插话,说:“你们什么东西在海上不方便带,我们可以帮忙。” 账房心里一惊,突然觉得这菊凤是个人物,他想了想,说:“海上东西很多,但有些不好找,但有些还是可以找得,如果你们方便,我们可以私下做这个生意,凤凰药堂不敢做这样的生意。” 账房并没有说破,其实就是凤凰药堂不会跟绿壳土匪一起做生意,大家都明白这层意思。菊凤笑道:“那有劳铁先生周全,你到时候写个单子,看我们能不能找到,如果有,你顺便给我们几个船钱就可以了。” 账房笑道:“这你放心,价钱我们公价,说实话,大嫂,如果有你们帮忙,我是求之不得的,就怕你们嫌肉少,不肯吃。” 说完,大家一起大笑。

账房突然对小凤说:“不早了,你赶紧回凤凰寺,太晚了,和尚嘴上不说,心里还是会有意见的。走吧,我送你出去。” 说完对着独毛他们笑笑,然后起身准备出门。小凤本想再呆一会儿,无奈账房已经发话,不走不行,只好对独毛他们说:“独毛叔,明天早上我跟寺庙告个假,陪你上我们药堂。” 独毛笑着说:“我又没病,干么上你们药堂?你明天不用告假。” 小凤听他口气,好像有点不高兴,只能笑笑说:“那明天我过来陪两位婶子继续逛街?” 菊凤和独毛嫂同时笑笑,说:“说,不用了,有你跟着,我们还嫌累呢!” 小凤笑笑跟他们告辞,然后跟着账房一起出门。

走到主街上,账房首先发话了,问:“你是不是帮着和尚一起去打架了?” 小凤不敢说话,低着头,账房看他这样子,知道他肯定干了,说:“这种事你是不能参与的,你又不是凤凰寺的人,到时候道士找你麻烦,谁来罩着你?” 小凤心里不以为然,但嘴上还是恭恭敬敬地说:“知道了。” 账房说:“你现在一人在外面处事要更加小心,不像在药堂里面,可以随心所欲。下次记得要少说话,多做事,尽量不要给人添麻烦,如果迫不得已,给人带来麻烦,记得做点小道理。” 说完递给小凤一小罐茶叶。小凤接过茶叶,说:“知道了,你赶紧回去,你家里还有客人呢!” 账房笑道:“我在外面转一下,买点夜宵,他们需要一点时间互相商量。对了,你明天告个假,一早就到我这里来,然后带着独毛去药堂,这个生意如果成了,我们就能发财。”

小凤往回走的时候,细品账房的话,可惜想不明白。,独毛已经回绝了要去凤凰药堂,怎么账房又说让他明天过来,带独毛过去,不管怎么说,听账房的没有错,他吃过的盐,比自己吃过的米都还多。走到凤凰寺,居然门并没有关紧,小凤推开门进去,然后又顺手把门拴上,这时他发现守门和尚又在骂那个倒霉和尚,只听倒霉和尚说:“别的和尚晚回都没有关系,为什么我晚回一次,你就要大喊大闹。” 守门和尚冷笑道:“人家出门办事,回来晚了理所当然,你晚上出门干什么去了?出去闲逛,我当然要说你,你给办事回来晚的人开门,心甘情愿,让我给出门闲逛的人开门,我就不甘心,难道我不知道休息?” 小凤看着倒霉和尚,身体瘦弱,衣服有点褴褛,顿时觉得他有点可怜,于是走上前说:“大师父,算了吧,他也是偶尔出去一下,说不定真有事呢?” 守门和尚看到小凤,有点来劲,说:“也不是我势利,我就是见不得人没有志气,不就是庙被毁了吗?有什么了不起?整天就是寄宿在其他寺庙,混吃等死,我眼里就是看不起这样的和尚。” 倒霉和尚不吭声,眼眶开始泛水。小凤不忍,说:“这是暂时倒霉而已,寺庙被毁,他估计比较伤心,等过了这个劲就好了。” 守门和尚冷笑道:“你问问他自己,在这里多少年了?伤心,伤什么心,寺庙那也是身外之物,做和尚难道这点都不懂。还有,要伤心到什么时候,伤心一辈子?他这是在给他自己没有志气找借口。” 小凤笑道:“做和尚还需要什么志气,难道也学我们凡人,娶老婆发大财不成,大师父你可千万不能俗气,就好比别人还看不起你大师父,说你不过是个守门和尚,他们哪里知道,守门其实就是在修炼,和尚修行之前,要先入定。你看这位师哥没有志气,说不定他这也是修炼呢!”

守门和尚不说话了,小凤吓了一跳,以为自己的话冒犯了守门和尚,刚想开口说,大师父我是乱说的,你可千万往心里去。守门和尚念了声阿弥陀佛,直接回房去了。倒霉和尚也对他念了声阿弥陀佛,然后转身往里面走了。小凤傻在原地,半天才缓过神来,想了一下。才往自己房里走去。

睡前他还是练功,不练就浑身不舒服,守门和尚教的那招童子拜观音,坚持站马步,凤凰和尚教他那招观音坐莲,第一式就是翻跟头,这有点难,头往下还有点害怕,现在刚刚可以翻过去,但离凤凰和尚的要求还远的很,所以他每晚都要加强练习。

一早他跑去跟凤凰和尚说,要去药堂一趟,仔细打听海马神仙汤。凤凰和尚就喜欢小凤这种认真劲,连忙催促他过去。小凤连早饭都没有吃,就跑到账房那里去,他到的也是时候,账房他们正要出门吃早饭。账房看到小凤,笑着骂道:“小坏蛋,你干么把我的被褥也换掉,还红缎被白夹里,我又不是要新婚。” 小凤笑道:“你也应该享受享受。” 账房说:“以后不敢让你替我花钱了。” 小凤笑道:“被子又不是天天换新的,再说,过来到你家相亲,看到你这破被子,人会转头就走的。”大家哄堂大笑。

他们去了一个路边摊吃早餐,小凤一口气吃了四个肉包子,在寺庙天天吃素,嘴里都淡出了鸟来了。吃完后,独毛嫂和菊凤继续逛街,看她俩今天早上高兴的样子,估计昨晚已经和账房谈好正事。独毛则和账房小凤一起去凤凰药堂。

药堂先生一大早看到小凤,非常奇怪,说:“你怎么一大早来,上午你不是要在凤凰寺里坐班吗?” 小凤说:“是正事,先生,你先给替人诊个脉。” 先生一看小凤还真的带人过来,连忙放下手中的活,把独毛往里引,并让小凤在外等着。小凤带来的人,不用打听来意,只是简单问了一下独毛干什么的,然后就开始上手搭脉。

这脉搭了好长时间,先生让独毛先出去喝口茶,自己要想想,再开药方。小凤在外等得很着急,最后看独毛出来,才略心安。和独毛在喝茶的时候,先生走了出来,给了独毛三张药方,说:“这药方,除了一款主药不太好找,其他药材,我们凤凰药堂都可以配到。” 说完很知趣地离开。小凤等先生离开后,从独毛手里拿过药方,仔细地看起来。他现在虽然还不能开药方,但已经可以懂得如何看药方了。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