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受伤后最容易犯的一个常见错误

(2024-03-10 13:52:23) 下一个

    受伤后最容易犯的一个常见错误

 

昨天下午,运气比较不好,去附近的一个MALL,到银行办点事,结果摔了一下。原本问题不大,却因为自己犯了一个很常见的错误,问题就有点严重了。

昨天多伦多细雨霏霏,刚进到mall里面,就赏了我一个见面礼——脚下一滑,摔倒了。我是两手和双膝皆着地,地面有点湿滑,再加上路上遇到小火车拦路,耽误点时间,就有点急了。感觉至少是筋扭了,走路立刻就一瘸一拐的了。

我家大侠在旁边,就拽着他的胳膊走路。银行办事不顺利,Scotia bank,前台给我约的是说普通话的人,结果那个人根本就不当班。做这个工作的年轻人,稀里糊涂,反正人家都是忙着考各种证件,一旦考下来,就去后边坐办公室了,所以没人认真对待这份工作。

于是,就犯了这种可笑的错误。

里面的人都很忙,我也等不到人帮我,就很不开心。关键是滑了一跤!如果那个前台不犯这种低级错误,我就不会有此行。

晚上回家做饭,左腿主支撑,右腿点到为止。还好,忙活出来一顿饭。问题就出在吃饭的时候——坐下来以后,右腿也放松了,感觉很不适。于是,无意中,就用手去揉脚腕子。

等吃完饭,一站起来,更不对劲了:右脚踝的痛加剧了很多。告诉我家大侠洗碗打扫战场,我就一瘸一拐地上楼了。

到网上一查,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很常见的错误——用手揉了伤处。

这个动作是无意识的,是出于本能。小孩子摔倒了,母亲都会伸手去揉一揉,表示安抚。以至于,大家都感觉用手去揉受伤处,这是一个下意识的应激反应,常规操作。似乎这样就会减轻一下痛感,舒筋活血,没什么不对。

网上说,受伤后切忌用手按摩!

已经受伤了,组织受到损坏,再用手按摩,那是学上加霜:如果里面已经有淤血,这一揉,只能扩大淤血的面积,加重伤情和感染。其实,这应该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一看就懂,但是大家的常规做法,却是一定要揉一揉!尤其是我的手,比较有力气,下手重一点,问题就被扩大了。

正确的做法是:第一,加冰块冷敷,冰块用塑料袋装好,里面再加一点凉水,放在伤处。注意:冰块与皮肤之间要有软布或是毛巾隔着,不然会造成冻伤。第二,把腿抬高,加速下肢血液回流,减少浮肿;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把腿抬高,高于心脏。严重的话,去拍X ray.

我家大侠给我贴了一个膏药,说是好于冰块冷敷的效果,还能减轻炎症。

昨晚,很难受,文章自然写不了啦,决定今早去医院检查。正赶上加拿大改夏令时,我们还把钟表拨错了方向。一夜无话,早晨起来感觉好了很多。但是还是担心有骨折之类的问题,不然昨晚怎么会那么痛?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去医院。

在医院等了四个小时,做了X-RAY。医生告知,万幸,没有骨折,只是踝关节韧带扭伤,回家休息两周就好了。不愿意用拐杖的话,就可以不用。

最后一项,我很关心,说明不严重。

那么昨晚为什么会突然痛得坐卧不安呢?就是我用手揉了伤处。陪我去医院的朋友也说,他去年冬天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本来伤不严重,但是自己用手按摩了,结果是加重了伤情,他的脚都被加固保护了。

我意识到,这不是我一个人容易犯的错。那位朋友还是大医院的医生助理呢,还不是也犯了同样的错?

所以,把这个故事写出来,希望大家以后可以避免同样的错误。

(多唠叨一句——温馨提示:年长的女性,尽量少穿高跟鞋了,尤其是雨天雪天,我的事情就是高跟鞋惹的祸。)

     3月1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错误我也犯过。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大男人' 的评论 : 您这个总结非常到位。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扭伤后24小时内冷敷,之后才可以热敷,我也犯过立即热敷的错误。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扭伤有RICE,对,大米。
R,rest. 休息
I, ice. 冰敷
C, compress. 绑带
E, elevate. 抬高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好,我看了您的博客,跟着您学做美食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非常感谢!
我用的是台湾的膏药,在脚脖子缠了一圈,也能起到绷带的固定作用。今天早晨感觉好了很多。其实不严重,就是自己无知,用手按摩给加重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冰敷,固定伤处(绷带缠一下最好),抬高患肢,是扭伤24小时以内必须遵守的三步。你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对的。希望尽快恢复。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昨天脚脖子扭伤之后,最闹心的part是:好不容易史无前例地把减肥坚持了两个多月,现在别说跑了,连走路都费劲了。肯定是要耽搁一阵子了,少则一周,多则两三周,搞不好前功尽弃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