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减肥记录八:做正确的事,要选择一个正确的时间

(2024-03-30 11:17:16) 下一个

 

刚开始锻炼的时候,比较拼,也是刚买了跑步机,新鲜劲没过,每天都跑四十分钟。但是有的时候,运动完之后,一天都感觉没有力气。怎么会这样呢?

我反复琢磨体会,排除了几个可能的原因,几天后我意识到,是和自己跑步的时间有关系。

一般情况,早晨起来头脑比较清醒,就选择看书写字,脑子好使点,思路敏捷一些。之后就是忙活早饭,一般都要到下午,才会去下面跑步,顺便也让眼睛休息一下。通常是在做晚饭之前,这个时间段运动比较好。

但是,有的时候忙过了头,或是去上班,锻炼的时间就被延迟到了晚饭后。跑过几次,觉得做运动不能太晚。不怕你们笑话,太晚了在地下室跑步,我会有点害怕。见笑啦。更严重的问题是,影响睡眠。跑得太兴奋,就不困了。过了十二点还睡不着,问题就大了,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日程。更糟糕的是,拖延得太晚,把锻炼的时间就给挤没了。

减肥大计不能被耽搁。咋办?

闺蜜办了good life的健身卡,每天上午去健身两三个小时,摔脂肪的速度巨快,好像是一两个月减掉了9斤!

记得之前单位有个小黑哥,每周七天去健身房,都是在早晨。

好吧,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就选择早晨锻炼。还比较有仪式感:先称体重——一段时间内,那是我每天要做的第一件大事。之后喝一两杯温开水,再开始锻炼。之后做早饭,吃饭。再之后,就没了力气。

我感觉,出现这种情况,绝对不是我锻炼过猛,运动不到一个小时啊。尤其是本周初,已经开始脚受伤后的恢复性锻炼,总共就在跑步机上走了不到三十分钟。请注意,是“走”,不是跑。而且那速度慢如牛,速度最高只有2.6,超慢的。

时间短,速度慢,运动量不大,总消耗120大卡。怎么之后就一整天感觉浑身无力呢?

想来想去,就是早晨锻炼的结果。那天早晨,俺一高兴就撒欢写,写了3000字。问题是,到地下室出溜一趟,就被粘在那里了——锻炼了二十多分钟。吃早饭的时候,已经过了十点半。

我明白了,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我选择了在错误的时间,去做正确的事情。身体里的能力不够用了,低血糖吧?

多年养成的习惯,晚饭要吃少。我还可以,能管住自己的嘴,不贪吃。实际上,根本也吃不下。最近基本就是两顿饭,因为脚脖子扭了,不能锻炼了啊,两餐之间的半顿加餐也自动取消了,晚饭就提早到了四五点钟。

晚上,我家大侠看电视,茶桌上基本都给他准备点干果水果之类,我自己基本上什么都不碰。

晚饭早了,吃的又少,第二天早晨再去跑步,身体里哪里还有能量让我去消耗啊?

这里还有一件事,有人可能认为,这岂不是消耗脂肪的最佳时机吗?很不幸,我感觉我身体的代谢机能不对劲,关键的时候就掉链子——需要冲上去的时候,绝对是冲不上去——身上明明有那么多脂肪要甩掉,最需要消耗脂肪的时候,身体好像不能够快速把脂肪转变成能量,以满足锻炼的需要。

也可能是过度消耗了体内能量?就是低血糖了!

没办法了,彻底到了头痛医头脚头医脚都不起作用的田地儿。

一整天没力气,啥叫有心无力啊,我是彻底体验了。这个词,可以解释为:有想法,但是身体不争气,做不动了。第二种理解是:心还在跳,但是跳得失魂落魄六神无主,跳的力度远远不够。我的情况属于第三种,躺下休息的时候,要专注地构思一篇文章,甚至是想给一篇文章琢磨出一个好一点的题目,就连这个不连续的、没有逻辑性可言的小事,都做不到!已经到了最糟糕的状态——本质上已经到了无心无力的地步。我理解,在这里“心”就是思考的意思,“无心”就是丧失了思考的能力。

打住了,坚决不能早晨锻炼了。大侠告诉我,如果一定要早晨运动,就先吃点高能量的东西,比如巧克力。

他说的不是没有道理。我是不到迫不得已的情况,绝对不吃巧克力。如果是为了要运动,还要先吃巧克力,那我还花大把时间费大把力气折腾个啥?这几乎就等同于,为了体验减肥的过程和感受,先增肥几斤,然后再减肥,这又何苦呢?有做秀之嫌。莫不如不吃不喝,消停地坐下来看一会书呢!

啥也别说啦,咱就不早晨锻炼了,不就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我也觉得早晨的时间,更适合看书学习,就换个时间锻炼了。
对,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
HAPPY EASTER!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生物钟不一样,磨合好自己的,一定会好起来:)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您好!是不能着急的。我一般是夏耕冬织,我们这里半年冬天,猫冬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捉急呀!无论是减肥还是增强体能都是个慢功夫!再说,你又耕又织也是体力活儿呢O(∩_∩)O哈哈~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是啊,希望俺的骨头也强壮一点。
谢谢!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跑步提高心肺功能,不只是减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