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回国散记1: 买机票

(2024-03-28 17:07:52) 下一个

回国散记  

来文学城转一圈,感觉很新奇。这里的原地静悄悄,在现代喧嚣中,是一片难得的净土。初来乍到,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发现好多前辈在写回国日记,我也手痒痒。每次回国,都有太多的感概,无处存放。何不也写出来,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1. 买机票

2023年新年一过,我就开始查询回国的机票,已经三年半没回国了,期间父母都得过一场大病住院,多亏弟弟妹妹精心照顾。我人没回去,也欠了不少人情——同学帮忙找医院医生。2023年1月5日,中国政府宣布reopen,我还没从各种新年爬梯的劳碌中缓过神来,就立刻响应政府号召,抓紧时间买机票。

当时的票价——也就很短暂的几天时间——是一千七八百块。按照惯例,俺就想等等,肯定有更便宜的。

多年以来,往返机票就七八百块,令人无比怀念,我不相信好日子就这么一去不回头了。

三四年没回去了,出行一次,想要顺便玩个地方,首先想到了日本,正好可以去看樱花。我就开始查看飞日本的机票,一千三四百块加币,不错。

正当我要订票,还没订的时候,俄罗斯突然宣布:美加航班不许飞经俄罗斯领空。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飞亚洲的机票暴涨。

我对政治没那么敏感,晃晃悠悠地选机票。第二天就很不对劲了:飞日本的机票一下子窜到了2200多块加币。我还没反应过来呢,第三天就飞涨到两千五六了。两三天之内,机票价格翻一倍。这也太快了。

再看日本飞中国的机票,也一样飞涨。之前也就200加币就能打一个来回儿,瞬间涨到900多块。当时有些偶然事件,中国飞韩国和日本的飞机班次剧减。沈阳飞韩国的航班,从原来的每天一班,改为每周两班。

我继续搜寻,当时飞机航线五花八门:有飞欧洲的,经法兰克福比利时等地辗转飞中国;还有飞经伊斯坦布尔、埃及、阿布扎比等地的,跳过之前的太平洋和北冰洋航线,转飞亚非欧。特点是,时间长,价格贵。基本都要飞三四十个小时。要命了!更可气的是,之前坐飞机绕来绕去,价格会比直飞便宜些,时间换金钱——疫情改写了这个规矩,时间越长越贵!也能理解:你在飞机上坐着,飞机载着你满世界兜圈子,不烧汽油啊!

侧目观瞧的功夫,机票价格就直上云霄了。日本就别去了,因为我打电话预约签证,几次都没人接,估计好多国人也都想走这个线路。改韩国的飞机吧。机票已经飘过了3000块加币。没辙了,必须回去看老人,我们就买了两张,6300多块!因为行程有变,改签,每人又多花二百。再加上新冠检测的一人又一百三十多块,刚好是7000块加币。

疯掉了。

选韩国飞机,是因为从汉城可以直飞沈阳,虽然中间在汉城机场等十六个小时,忍着吧。

买完机票,立刻转入购物模式。三年疫情,除了买吃的,别的都没买了。一进商店,看着价格签,傻眼了:物价几乎翻了一倍啊!无奈,涨多少,也要买呀!

疫情在家憋三年,就怕天会这样塌下来,见不到国内的亲朋好友了。没事的时候,想起来之前欠的人情,有些是自己以前根本没有意识到的,这次好歹能回去,一并还清吧。

购物烧钱,也费时间,还落下了一个回国购物后遗症:从国内回来,有大半年时间不去逛mall。有时路过家附近的那个大MALL,都感觉恶心,绝对不夸张。一周除了上班,要逛三四次商场,搞不清楚尺寸,又换来换去。我自己一个人准备结婚的时候,每天自己去购物,也没有忙到这个份上。总之,把两个大行李塞得满满的,全是送人的礼物。我俩的东西,各装了一个手提行李。

还要做新冠检测,都三月底了,还在搞那个玩意儿!一切都准备好了,就怕出点纰漏。检测结果72小时内有效,问题是,我们坐飞机转来转去就四十个小时了,怎么能保证不过期啊?最后是在出发的前一天去做检测,还好,检测结果直接发邮箱,不用自己去取。在监测点,有人说买了7000多加币的机票啊。太离谱啦。

Check-in 的时候,要上网站,去填一个很长很长的表格,出示新冠检测结果——只有去中国的乘客才需要这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种事情,真的发生了??无语。这事,是我当时最头疼的。72小时内有效。去掉坐飞机和倒来倒去的三四十个小时,要提前一天去做,早晨去做,晚上不一定能拿到结果。我的飞机是上午十点多的,我倒是想大清早六点钟去取结果,人家也得开门啊!偏巧还赶上是星期六,好歹华人勤劳,周末也上班。不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在一个特定的时代,anything can happen.
祝姐姐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春天我们买五月份回国的机票,也是因为核酸检测,最后白白浪费掉两张机票!不堪回首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ai' 的评论 : 我们这代人,没有赶上战争,但是,我们赶上了差不多和一战一样长的疫情。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拿当然。搞不清什么原因,可能是中美之间增加了很多航班,而中加之间没有。
Yazai 回复 悄悄话 22年回国,单程美金7000刀,外加隔离费和从上海到家乡的机票钱。想想真疯狂,但是怕见不到老妈最后一面,更惦记一直陪老妈的兄长的身心健康,拼了一次。回来的时候赶上放手开放,当地找不到新冠测试的地儿,乘机又必须要证明,难为死人了。但愿那段历史不要重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加拿大回国太烧钱了!还是住在加州方便啊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姐姐,买机票那一段,我是轻描淡写了,实际是惊心动魄,就跟我们在多伦多抢房子似的。睡一宿觉,机票就涨一千块,还非回去不可,血压和票价齐飞啊!
祝姐姐节日快乐!Happy Easter!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打仗一样,看着都紧张。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们这边恢复了十年往返签,去年晚些时候,有些人都已经被要求放弃了之前没到期的十年签,之后又说好使了。
检测的事太折磨人,就怕费很大劲检测了,结果回去人家说过期限了。
你试试吧,应该能拿到长期签证,这两天北美回国的机票突然便宜了,是不是鼓励大家回去花银子?
谢谢姐姐来访。周末愉快!Happy Easter!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俩人打架,谁在中间谁倒霉,我们就赶上了,我也是去年3月回去的,我们这就不用检测,因为我们政府会拍,机票也翻倍了。今年我想申请个长期的签证,不知道会给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