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减肥日记三: 脂肪的眼泪在飞

(2024-03-01 19:02:18) 下一个

    减肥日记三:脂肪的眼泪在飞

 

我迷恋上了在跑步机上奔跑流汗的感觉。我家大侠说,那是脂肪的眼泪在飞!汗水是脂肪的泪水,我就是要让脂肪在我的奔跑中哭泣流泪。

我不知道,从身体里流出来的汗水,与体重下降的情况,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函数关系,总之,我跑步的时候很明确,希望快点开始出汗。因为不能跑太快太多,基本以走为主,所以,锻炼到15—20分钟才开始出汗。我坚持运动时间长一点,出汗会多一些,希望能甩掉更多的脂肪。基本上运动40---50分钟。

一个月下来,战果可嘉:差不多减掉了三斤,3.3磅,算是个小奇迹了。很想在闺蜜群里officially declare 一下,忍住了,怕体重弹回去,那就掉链子了。其实,我一直还算比较自律,只要天气好,也会经常出去散步,偶尔也跑一跑,只是没有通过锻炼减掉过脂肪。年轻时候减脂,都是努力学习的副产品。

这一次,还是第一次通过锻炼减掉了3斤。无比兴奋,非常有成就感,尽管根本也没觉得哪里瘦下来了。拿软尺量了几次,和疫情期间的峰值比较,腰围瘦下来近一寸。开跑之前,没有量腰围。

最明显的变化是,脸上的浮肿基本消失了,自己看着舒服一些。下巴看着也没那么难受了。整张脸,看着精爽了一些。

除了每天锻炼之后,有点身轻如燕的感觉,最重要的收获,是精神方面的。

心情大好,一天中更多的时间是快乐的。什么内啡肽,安多芬,都被锻炼给激发出来了。这是锻炼给人的两个超级奖赏,是最好最安全的兴奋剂(据说另一个安全的兴奋剂是辣椒,如果不怕辣的话,可以一试)。

活力又回归了。想做事情,也不懒惰了。精神头很足,有那么一点朝气蓬勃了,也不拖拖拉拉了。

其实,核心的核心部分,是脑袋又是我自己的啦!大脑又变成了三十多岁时候的样子,一整天都是清醒的,思维谈不上敏捷,也明显灵活了很多——彻底把脑雾赶走了!这是我最关心,最开心的part。一天中,几乎是任何一个时间,都可以坐下来写字看书,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总之,精神状态非常好。

但是也有问题:减肥减到第四斤,那是2月20日,减肥的第47天,99斤,体重第一次降到100斤以下啊!记忆中,第一次上秤就是上了一百斤。这99斤对我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史无前例啊!我满心欢喜,立刻开始畅想未来,这样下去,再有两个月,有可能就会降到做梦都不敢想的目标——95斤!腰围呢?重回一尺九寸的梦想,也可能会美梦成真啊。

看见我满脸笑容,我家大侠就问:又掉一斤?我立刻把好消息告诉他。庆祝一下?NO, 你想让我再长回去啊?他说,减肥越是到最后,体重越是涨涨落落,上下徘徊,但只要坚持,总的趋势是下降的。在曲折中前进(他经常喜欢用我们之前在国内受教育中学的经典用语)。他还谆谆教导我:体重下降慢一点,不容易反弹。

不幸被他说中,第二天就弹回去了。目前的减肥结果一直在三斤和四斤之间徘徊游荡。也比较注意饮食,晚上不能太晚吃饭,晚饭不吃碳水化合物,蔬菜为主。这个想必大家都熟悉,我是想说,锻炼与注意饮食要结合。

 

我开始锻炼,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过去的好衣服,一部分,已经穿不了了,或是还能穿但是紧了,不舒服。在加拿大早已经被宽松舒适的衣服给宠坏了,衣服紧一点,都不舒服。但是,我还是梦想着能穿我之前的那些衣服,皮夹克,真丝亚麻连衣裙这类。那是我减肥的终极目标,不然那些衣服扔掉了,很可惜。

这次发轫锻炼,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女友的建议,对,就是那个研究生时代的好朋友小鹿,告诉我学习是最好的减肥方法的女孩,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也在加拿大。我们有24年的时间失联,2022年我去班芙时找到了她。

二十几年没见面,隔着长长的电话线,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三十多年前的小闺蜜,无话不说。现在谈的比较多的,就是健康问题。我和她抱怨,自己经常迷迷糊糊的,脑袋里卖弄好像有一团麻,乱哄哄的,书都看不下去了,也没心思写东西。这一次又是她提醒我:你应该锻炼啊!开始跑步吧。一语点醒梦中人,血液循环慢了,大脑应该是营养不足了,锻炼岂不是最好最简单的自救方法?

这锻炼真的是有神奇的功效,很快纠正了我不爱吃饭的毛病,精神焕发,大脑基本上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状态。一箭三雕,事半功倍。

感谢我的好友,让我下决心开始锻炼。

希望我的减肥经历,能够给大家一点点小建议,希望朋友们能够从中受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大家一切努力,提高我们的开心指数。我现在精神状态好太多了,脑袋好使啦。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都说锻炼对大脑有好处,我从你这儿得到了验证,这可真棒啊!大家一起,努力健身!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因人而异啊!
denpends! 俺个子小啊!九十五斤,应该才算是标准体重。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你一百斤不重啊,当然要结合身高数据,但肯定算不上肥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