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闲说漫话茶叶故事3(下):给茶水加点糖

(2024-03-20 05:41:11) 下一个

 

 

 

 

 

 

 

英国人几乎是刚一开始喝茶,也就二十年, 就开始往茶水里加糖了,因为他们觉得茶水苦。

那么茶水z恩民就变苦了呐?

我们上一部分说过了,是因为英国人泡茶的方法不正确。

我今天就要谈一谈这个泡茶方法不正确的根源,是被国王查理二世征收茶叶税给逼迫出来的!

国王看着茶水价格那么高,来分一杯羹,也无可厚非,谁让茶叶走的是奢侈品的高端线路呢?征收点奢侈品税,更何况是进口来的外国货,天经地义。尤其是当时在英国重商主义流行甚广,在对外贸易中,多卖少买,目标是让更多的白银流入英国。喝茶水,会让白银流出啊。国王征税是也没什么毛病。

但是,问题出在了茶叶税的征收方法上

——不是对干茶叶征税,而是对茶水征税:每加仑茶水征收8个便士的消费税。 大家开动脑筋,使劲想,大开脑洞,可能也想不出来人家是怎么征收茶水税的。 正是这征税方法,让茶水变得非同一般的苦。没招了,英国人就开始往茶水里加糖了。

查理二世(现在的英国国王叫做查理三世,就是从这排下来的。为啥好几百年英国的王位继承人都不叫查理呢?可能与查理一世的暴毙有关吧——我瞎猜的),到底是怎么征收茶水税,才让茶水变得嗷嗷苦,必须加糖才能喝呢?

请大家泡上一壶茶,端起茶杯,坐下来,慢慢地收看我的视频(献丑了,刚刚开始,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姐姐,那艘船在格林威治,啥时候去英国,还想去看看它。它应该是非常幸运的,尽管它保持着最快的记录,但是和另外一条大茶船比赛(tea clipper),总是输掉。
最终,被博物馆保存下来的,还是它。
谢谢您的鼓励!我讲稿写得还凑合,试图改得更有趣一点,讲得不满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茶叶放面包上,是我婆婆给我讲的故事。伦敦的格林威治有个cutting sark, 是东印度公司开往东方,从中国运输茶叶的快船,非常有名,现在是博物馆。我们今天喝的袋装茶,是茶梗等粗制的,一般是斯里兰卡和印度出的粗茶,不为东方人一屑。你视频挺好的,有很多知识点,也敬佩你的学习态度,这样没有不好的。well done!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上午咖啡下午茶,因为大掌柜不喝白开水。不过英国人这个糖茶的故事真好,谢谢分享。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
我纠结了一天多了,后悔把视频放这里了————质量不高啊。我对这段历史非常感兴趣,还看了几本书,肯定还有很多不知道的知识点。您说的把茶叶放面包上,我就不知道。您好像是在英国,更了解那里的情况。多谢指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介绍英国茶史。最早英国人不知道怎么喝茶,那是有钱人喝的东东,普通人把茶叶放面包上,后来就有人看不下去了,要普及喝茶常识,就有了后来的下午茶 和builders tea, 浓茶加糖加牛奶。我只能12以前喝,过了,睡不着:)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您最好选择中午之前喝茶。如果喜欢的话,茶冲得淡一点,一次少喝点,两小茶杯。英国人说,两个小茶匙茶泡一杯茶水,多大的杯呢?也说不好。只有是根据个人的喜好了。
我喜欢喝茶,也不太懂,就是养成了看书写字要喝茶的习惯,感觉这是绝配。但是,晚上不敢喝茶,也影响睡眠。
谢谢姐姐支持!很不成熟,瞎折腾,主要是闲不住。我也感觉有点乱套了,视频不该贴这里,限制了自己的自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喝茶能养生,可是我一喝就睡不着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