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一片冰心在磁壶 ——二手店竞拍瓷器实录

(2024-03-15 18:44:41) 下一个

 

 

这些天由于生病,没上班,每天在家写博客,越写越来神儿,竟然把来文学城的目的都给忘了个一干二净。这期间,还有一件令我念念不忘的牵挂,想起来就让我心动不已,那就是我抢拍的一套瓷器。

我给出了一个高价,如果六个工作日之内,没有人再给价,这套瓷器就是我的了。但是,我有一个竞拍对手,比我稳健很多,一看就是个老司机,她是志在必得。

今天早晨,我忙了一阵子,正准备打电话的时候,朋友辛西娅的电话先打了进来,我劈头就是一句:商店给你打电话了吗?那边传来一阵大笑。

竞拍瓷器是在一个二手店,辛西娅是那里的常客,我就用了她的号码竞拍。如果我竞拍成功,二手店会打电话通知她,而不是我。

今年春天,开始做茶叶故事的视频,强烈感觉,需要一整套茶具。家里有一些漂亮的茶具,但是英式茶道具多多,要有creamer, sugar bowl, 我偏好整套的瓷器,感觉那样才更有品。之前在沈阳中兴大厦买过一套,很漂亮,出国之前送人了。

出来之后,喜欢上了英国的古董茶具。辛西娅是二手店的常客,买了不少英国骨质瓷,我就让她帮我留意整套的茶具。

有一天,她发给我一个整套瓷器的照片,包括整套的茶具和餐具,五十多件,很少遇见这么完整的一套瓷器。

这套瓷器是Lavenda roses, 是英国Royal Alberta五六十年代生产的。杯碟上是一束紫粉色的小玫瑰花,精巧雅致。去年在二手店遇见,我本想买四套,结果我家大侠全给搂回家了,说是万一打碎了,有替补的跟上。

辛西娅告诉我,瓷器的起拍价是80刀。第一个竞拍的就给出了200刀,第二个就跳到了300刀。已经是飙到400刀了。

什么名牌衣服包包,对我毫无吸引力。衣服,俺喜欢棉布亚麻真丝,自己买布料动手做。包包有两个就行了。至于房子和车,有就行了——还要啥自行车啊?

唯一让我动心的有两样东西,一个是花,一个就是瓷器。在网上看着那些玲珑剔透的瓷器,明显感觉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那叫一个怦然心动!说实话,这种心动的感觉,真的是美妙无比,一生中都很罕见,仿佛是青春萌动的少女情怀。

——Breathtaking!对,就是这个词了,咱也体会一下呼吸被夺取的激动时刻。

行动不如心动,能遇到让人心动的东西,已经很幸运了。

心动就要行动!出手吧。

半个多月前,我们开车来到北边小镇的二手店。那套拍卖的瓷器,还锁在玻璃柜子里,静候她的下一任主人。晶莹剔透,熠熠生辉,是那么端庄优雅,仪态万方。有三个creamer, 两个大的,一个小的。还有一个装点心的架子,三层的。光是这个点心架子就要卖到一百多刀。那个茶壶,要200多刀呢!

——啥也别说了,越看越喜欢,出价吧!

店里有个竞拍的本子,在收银台上。我之前见过有人在上面写字,浑然不知,那是在竞拍古董啊。我竞拍的是101号。

我仔细看了竞拍规则。一百块之内,每次加价是5块钱;100块到500块之间,每次报价加10块;过了500块,一次就要加50块了。

当时已经是加到了400块。从300到400块,竞拍的人,都是中规中矩,每人加10块。我加多少呢?

加10块,没什么意思,肯定有人再加价。多麻烦啊,我就直接加到了450刀。其实我的本意想加到500刀,谁再加价,就只能加50刀(有点坏)。

但是,但可是,可但是,万一没人跟了呢?这种可能绝对不能排除啊,我岂不是多花了冤枉钱?

朋友也看出了我的心思,你就加到450块吧。

好吧,静候佳音。

其实,来之前,我是做过功课的,银子都是一分一分辛苦赚来的,不能盲目出价啊。我在网上搜查了一下,同样的货品,在ebay上要价2600多刀。但是那几套,都不如我竞拍的齐整。当然最后的成交价很可能低于2000块。

网查的时候,我也看重了别的茶具,比如American Beauty,也是 Royal Alberta上个世纪的出品,花团锦簇,也是粉红色的玫瑰,看着很眼馋,价格也不贵。还有Queen Anny,我手里有几套杯碟,凑不全。还有别的,清新雅致的,也看上了。这些新欢,我清楚,会阻止我出高价去竞拍这套二手店的现货。

上周五,我和辛西娅又去了一趟那个二手店,第一时间去翻看竞拍记录本,有一个人紧贴着我的报价,加到了460刀。

我要不要加价?微信我家大侠。

我翻看竞拍记录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人应该是老手高手,出价相当稳健。我发现,她已经出价四次了,分别是310,360,390,460块。她只是稳稳地跟价,不急不缓,极度有耐心,在等待时机。

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就是紧紧地跟在第一梯队,不去抢先,但是亦步亦趋,紧紧跟随。这个是最要命的,任何时候,她都有可能抽冷子冲上去,没人知道她瞬间的爆发力。

我知道,我遇上对手了。

我总是太急,想先发制人,快点结束战斗。上次出了450块,就是想让其他对手知道,我志在必得,去当那个马拉松中的领跑者,想靠咄咄逼人的阵势,来喝退对手。我知道,有些操之过急。我想快点到手,等米下锅,拍视频等着用呢!

让对手看出自己着急,就已经输了一截。

当然我有我的底价。

我想出500刀,不行的话,就止步。

我家大侠的微信极其简短,汉字都省了,就仨数字:500.

我知道,那个对手肯定会加到550的。问题是我跟不跟。

这一周,我等得有一点心慌。若不是有在文学城写博客这件事压着,我有可能会坐卧不安,就是近乡情更却啊。越是到最后越是沉不住气了,因为对手太老辣了。

周二的时候,我给二手店打了电话,被告知:500块是最后出价。没人跟的话,这个周五你就来拿货。

惊心动魄!

我感觉,那个对手,很会考验别人的耐心,她会等到最后再加价的,一定会的!

咋办?我的问题是,我要不要跟到600块?

这期间,我在网上晃过。那个品牌的茶壶,便宜的要价120多,加一个creamer 和 sugar bowl,加运费,200块拿下。加上我家里有的tea cups and saucers, 凑成一套,是非常经济实惠的,家里还有5只同品牌的盘子,可以装点心,水果,也满足了我拍视频的需要。

另外,我还有一整套餐具,也是Royal Alberta的出品,大大小小的盘子,几十个,还有茶杯茶碟,就差一个茶壶。再搞来一套,没地方放啊。

念念不忘了几天,心里祈祷了N次,按捺住M次冲动,没有再打到电话。

终于等到了今天(感谢文学城网友的支持,鼓励我坚持写文章,没有整天疯疯癫癫去朝思暮想那套瓷器)。

今早辛西娅的回答,我一点不意外:有人加到了550刀!

我知道,百分之百就是那个出过四次价的老司机。她的字,很好看,一看就是中国人——中国人写数字的习惯,我们是熟悉的。老外写的数目字,没几个写得好看的,勾勾巴巴的,腿脚都伸不直,不难看就已经烧高香了;其次,她的数字写得很小巧精致,给人的感觉是很有力度,很自信,绝对是出自一个女人之手。

   我甚至能够断定,这个人,绝对不是因为喜欢才来竞拍的,她应该是做这个生意的。果真是这样,别说我一片冰心,我纵有十片冰心,也会被生意人的精明给击得粉碎。

   我把竞拍的事发到闺蜜群,最好的闺蜜提醒我:你买这个东西是为了拍视频用的,可以算作expense.我明白她的意思。但是,我拍视频,才刚刚开始,虽然看了五六本英文书,十几万字的讲稿也早就写出来了,知识性趣味性兼备,但是好像关注茶历史故事的人很少啊。不知何年何月能等到有income 的那一天。只有收入多到要交不少税的时候,expense才能排上用场啊。

   众位姐妹:帮我拿个注意,我要不要继续抢拍这套瓷器??

(下面的是我已经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珊瑚”:昨天晚上太晚了,回复您评论的时候,犯了个错误,那个敏感的数字不是2000刀,而是200刀,差了一个零。sorry, 俺眼神不好。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这个过程挺好玩的,我这还是第一次呢。之前是在电影里看过,拍卖现场,人手一个小牌。这次咱也实战了一把。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看来喜欢陶瓷茶具的人真不少。
谢谢来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有意思!我干过类似的事情!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我也淘了几只精致的茶杯:)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没法不喜欢啊。我当初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后,每个周末去逛书店,每个月给自己买两本书。但是,有一次进了大商场,在楼上发现了瓷器,彻底挪不动脚步了。居无定所,不可能买呀。但是,就是忍不住,隔一段时间就跑去看一看。估计把服务员都给看傻了,因为那层楼没几个顾客,服务员肯定认识我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我也很喜欢精美的瓷器。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过两天,过了这个周末,我再试一试。
谢谢支持!周末愉快!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想。点心架在玻璃柜的上层。看着还停新的,没有问题。所以才馋人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全套的皇家阿尔伯特瓷器,能遇到不容错过。祝你好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喜欢的不容易,这个和你心里价格有差距,可以再搏一哈,管她是不是买卖人,物件、价格合你意就行,别超出你心里价格,那样会后悔的。祝你心想事成!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的,她肯定是做这个生意的。但是,我还是很不甘心呢!我刚才在ebay上看到一套茶壶,creamer and sugar bowl, 2000刀,免运费。想买下算了。马上能用。去抢拍,不一定要等多久呢。
多谢珊瑚姐姐拜访支招!周末愉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对手也是志在必得。你加了她还会加。
有一次拍歙砚,只剩我和另一个中国人,最后我放弃了,我记得他狠狠地看了我一眼,搞得我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放弃,让他少花点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