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烂泥”扶上墙的杰作

(2024-03-14 11:09:29) 下一个

 

今天早晨下楼,脚好多了。这些天做饭都是对付的,看着离我家大侠开工还有点时间,就想做一顿比较像样的饭——大米饭炒菜加一个汤。水都烧上了,突然想起还有一块面,应该是发了,赶紧用吧,免得占一块地方。

面已经发了,那就做葱花饼吧。把冰箱里的冻葱拿出来化着,苏打粉加入发好的面团,揉好。这边就开始把绿萝卜切成细丝,做汤。说是这个汤可以化痰解热,朋友推荐的,我感觉好使。当然,不能光吃萝卜丝,就加了点白菜,几片腊肉,还有韩国店买来的厚海带、豆腐、味噌、虾皮。炒菜就免了吧,一饼一汤,足矣。

做饼的时候,出现点状况。冻葱解冻倒是比较快,我用的是葱叶部分,图颜色好看。问题是大葱解冻后的状态堪忧:很难看,尤其是切碎之后,烂得像是一滩泥啊。咋办?我家大侠十点半开工,改变计划,已经来不及了。

尽管我有神器——自己制作的玫瑰糖,还是尽量少吃,尤其是现在嗓子没好利索。

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把“烂泥”扶上墙——继续做葱花饼。那是朋友老王自己种的大葱,是我见过的最好看也是最好吃的大葱啊!那颜值,绝对是杠杠滴!

我们是有缘人,之前在南边住,就是邻居兼校友。他们夫妻是种菜种花高手,菜园里永远是横看成岭侧成峰,齐齐整整,一丝杂草都没有。

尤其是到了秋天,最是让我艳羡的就那几排壮硕的大葱,个头高昂,粗壮,齐整,绝对是白金钻石级的。每一次我都是赞不绝口。心中感叹:连大葱,都种得这么好!

我家搬到北边后,仅一年功夫,他家儿子找到了好工作(读了硕士,又学习,考了什么证之后,才有了高薪工作),立刻也搬了上来,还做邻居。

房子是大了很多,但是,老王却在犯难——后院有个大泳池啊——没地可种啦!

他们那一手种花种菜的绝活,没地方施展了。

我们都为他们可惜,关键是,他俩除了享受田园乐之外,没啥别的爱好,连旅游都不喜欢。我就撺掇他们把泳池填了,我有朋友在建筑公司工作,可以从工地上搞一些碎砖烂瓦,不用花钱(填个泳池,要一两万块呢!)。上面放好土,继续把农民当。

老王一脸忧愁:不行,儿子不让填,留着夏天游泳。

咱就不好再说啥了。只说了一句,“有游泳池房子显着高档。”安慰的话,有点言不由衷啊。我家抢房子的时候,递了几轮offer之后,实在是抢不着房了,我家大侠被迫退而求其次,忍痛割爱(我也喜欢种地),做出战略性调整,放出狠招——带游泳池的也可以考虑!后面还极其心不甘情不愿地加了一句“我老婆咋就不能在自家泳池游泳呢?!”

泳池在多伦多实在是多余,连鸡肋都算不上。真正热的夏天,没几天,感觉游泳池一无是处,保养成本还挺高。尤其是对于贼拉(东北话:非常,很)喜欢种地的人家,泳池是严重的不中用更不中看,好多人家都直接把泳池填掉了。

老王家把旧房卖掉做首付,儿子儿媳还房贷。没事儿老喜欢找茬挑战老子权威的儿子,自然就有了发言权。

困难难不倒爱种地的老王。去年春天,我发现他在前院开辟了一方土地。他很会设计,靠近人行道是各种树木花卉,种得还是有形有样,刚好挡住了后面辟出的菜地。靠近窗户的菜地,也是吃相超级好看——说是花团锦簇,绝对不为过。

前院种菜,就跟插足他人婚姻的小三,见不得人曝不得光,就只好躲躲藏藏,掩人耳目。可是,老王前院的菜地,却做成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被他搞成了众星捧月。对,一点不夸张。他把菜地设计成了弯月形,像一轮新月妥妥地弯在花坛边上。

花坛一侧错落有致地种了一排花,叶子非常好看,俺不知道名字。靠窗户一侧,是一排招牌菜——绿油油的大葱,壮得和小孩子的胳膊似的。他肯定是费了很多心思。

说起他家的大葱,他告诉我,就是华人超市里买来的精瘦的小绿葱,种在他家菜地里,全变成了祖爷爷辈的了。同样的葱,我怎么种,不管是种在阳光好还是不好的地方,添加肥料也没用,人家总还是依然故我,瘦瘦弱弱的,就是胖不起来。

这样别具匠心种出来的大葱,在我家冰箱里躺了几个月,不管变成什么样貌,我都绝对舍不得扔掉,朋友的心意,还是organic! 不好意思,好像说远了,有点走题啊!

重点是,这葱花尽管难看,我也不舍得扔,烂泥也要扶上墙!

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现了——这也可能是对我节俭、重情义的回报吧?烙出来的葱花饼,好得不可言说,无与伦比。

把面擀成薄饼状,滴入橄榄油,抹匀,盐胡椒粉一通撒,最后是把烂成泥的葱花敷上一层。卷起面饼,左拧右拧后,盘城一个团。麻烦又来了——没法擀成饼啦——因为那些糊状的“烂泥”已经在面里“发酵”了:葱花的湿度太高,渗透到面饼里,把饼差点也给变成了泥团。

咋办啊?我家大侠还等着吃饭后开工呢。做别的饭都不赶趟了。

我想起来有个做饼的视频,对,是老外做Pizza, 不是擀,是双手拎起来,捏住饼的边缘转,靠饼下坠的力量,把饼给抻大了。这些天写文章,脑子灵活了不少,我就开始先用手摁饼,大一点之后呢,就提溜起来,抻。还是不够大,就直接扔锅里烙。

翻面后的颜色太诱人了。鼓励我继续努力——饼太厚了,担心熟不透,就模仿做生煎包的做法:往锅里加一点水,盖上盖子,中火焖!

这边的炖菜盛出来,让大侠先去喝汤。

饼锅里的水靠干了,我还是怕不熟,就切开试吃。“熟啦!”大侠连连叫好。

我也尝了一小片,实在是好得不得了,大葱的汁液(“烂泥”)充分融入了面的每一个分子里,味道是出奇的好!

这才想起来拍照。没辙了,拍了一张半张饼的照片,另一半已经进了我家大侠肚子,我只能把半张饼的照片呈上。

    喜欢葱花饼的朋友,不妨一试。

    最后总结一下要点:organic 大葱(我用的是organic 面粉,COSTCO买的),冰箱冻过的,解冻后切成泥;饼不好擀,擀面杖下不了手,就用拉、抻、摁等操作手法;饼还是厚的话,就用做锅贴和生煎包的办法,加点水,盖盖焖一会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方人喜欢大葱,就是山东大葱。刚来的时候,买不到。好多经营农场的农场主就开始种大葱。最开始很贵的,现在有点供过于求了,便宜了很多。
你说的香葱,我下次做葱花饼试一试。之前是感觉不如大葱过瘾。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姐,解冻的葱切碎的样子,别提了,惨不忍睹。我之前遇到这种难看的,直接就不要了。这次是没有腾挪的时间了,必须扶上墙!结果,偏偏就是因为那个烂样子,才有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今早又操作了一次,葱没有完全解冻,葱花是齐整的,很好看,成品吃着也非常好。

谢谢来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哪里是“烂泥”都是杠杠的好材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耕女织' 的评论 : 你买粗一点那种葱,太细的估计不容易长大,我家土质不好。小葱有粗一点细一点的,但细一点的香,也叫香葱。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你们那里卖的葱没有跟啊?我们这里基本都有。去年秋天跑华人农场买了一些大葱,车库里还有呢。这几天酒准备把根剪下来,种后院去。香菜呢,可以去华人超市买调料,就是香菜籽,我种出来了。
感谢您造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也把一把葱放瓶子里了,等长出根,挪院子里,也学着有自留地,又放了一把香菜,这个好像不行,没根,买来就阉割了,试试看吧:)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家地好啊,你也会种。我就不行,葱总长不壮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饼一看就好吃,葱我种过,年年自己长出来拔都拔不净:-)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
就这饼的卖相,不好吃的话,绝对不敢上照片献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幽默了,葱花饼看着很有食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