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减肥记录六:你测量体重的方法正确吗?

(2024-03-11 10:07:32) 下一个

 

今天(3月8日)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依然是下楼量体重。WHAT?感觉没怎么看清,接近98斤。我一激动,发现了身上的毛衣,立刻脱下,戴上眼镜,再上秤,刚好98斤。准确无误!我的毛衣是半斤毛线织成的。

WA!太兴奋啦。几乎等同于美梦成真一般。

其实,这次大规模锻炼之后,体重降到98斤,这已经是第三次。第一次是二月底,第二次是3月5日。

这一次,应该是能够稳定住98斤啦。锻炼减肥,体重下降是走走停停的。最开始减掉的两斤,义无反顾,从未回头;从第三斤开始,就开启了走一步停几停的模式,还不时返回到原点。循环往复一个多星期,才保持住减掉3斤的水平。之后,还是这个走走停停的模式。

我开始锻炼的目标是减掉3斤。第二步,提高最初的目标,减到98斤!哈哈,锻炼整整两个月,第二目标也实现了。估计我只要坚持目前的锻炼频次和时长,这个成果能够保住,当然不排除反弹现象。

我的第三目标——减到95斤,腰围减到1尺9寸!重回研究生时代的腰围。至于1尺8寸的终极目标,还是先别想了,高处不胜寒。

至于像《乱世佳人》里面的斯嘉丽那样的1尺6寸,肯定是不能想的。当然,人家小说里的度量衡单位,不是我们中国的“尺”,是英寸,inch.不好意思,我记不太清楚了,好像是1英尺6英寸,就是18英寸。实际上折合成我们中国的尺寸还不到1尺5寸。那是终极版,不可企及。

但是,体重秤上的数字,让我无感!看不出自己瘦了,这个着实有一点点沮丧。

量体重也是有一定之规的,按照我家妹妹的提告,有三条:

第一,体重秤不许换地方,不许碰,必须放一个固定的地方。这样不管你的体重秤准不准,你只管按照每天量出的数字,进行比较;

第二,每天量体重的时间也要一致,比如说喜欢清晨量体重,每天都清晨量,数字具有可比性。因为一天中不同时段,人的体重是不一样的;

第三,量体重的状态要一致。比如,每天量体重之前去洗手间,不喝水,那么以后就是这个标准,这样才可以进行比较。

严格遵守上面的规则,测量出来的体重增减数字,才是准确的。我一直严格遵守妹妹说的条件,人家是减肥成功人士,说减就减,嗷嗷厉害。

但是,还是不能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瘦了,就是无感。甚至怀疑体重秤在讨好我!

既然镜子里看不出体重下降的端倪,我还有第二招,从书房抽屉里翻出软皮尺,那还是我大学学习服装裁剪的时候买的呢,没舍得扔,跟随我三十多年了。

憋住呼吸,认真测量。勉勉强强,基本上是2.03尺!!!这个数字是用爆炸的形式在我脑袋里狂闪了几次,还带着超强的音效。这也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想都不敢想的目标啊!

第三种实测体重的自创办法是——试穿过去的旧衣服,通过松紧度来体会体重的变化。具体点,就是一条非常喜欢的、很长时间不能穿的短外裤。

我来加拿大之初,找不到工作,心情不好,不爱吃饭,那时候瘦一些,好像是109磅。去downtown,被朋友撺掇着买了条短外裤,是零号。

因为喜欢上了穿短裤的小巧玲珑的感觉,那年冬天还在Scarborogh Town Center买来一条Gates的薄呢短裤。下边穿个靴子,手插裤兜里,又舒服又好看,装嫩效果超好。在国内,为人师表,年龄也不小了,做梦也没想过穿这个——Short Impossible。在加拿大,过了四十岁,居然还可以穿短裤,心里只想喊“自由万岁”。在老外眼里,咱也就二十多岁的样子,穿啥都行。

是打折的,唯一的一件是1号,我就买回来,把腰围给减掉了一寸半。

之后,慢慢地,凭借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精神,扛过了一段艰难时日,阿Q精神常相随,就不可救药地胖了,最高超过120磅。很多衣服都不能穿了,包括那件改过的GATES短裤,这个后悔呀!当初改腰围的时候,怎么就那么没有预见性呢?就不该傻兮兮地把多出来的布料给减掉,应该直接缝进去,胖了还能放出来啊!我实在太喜欢那件衣服啦。

彻底穿不了啦,扣子系不上!不胜悲哀。

晚上,我翻出那条久违的短裤,再把它当皮尺用一下,免得用皮尺量来量去,收腹的情况不好把握,量的也不准。倒是这件宝贝衣服,一穿上身,一目了然。

穿上这个替代“皮尺”,系上扣子,刚刚好。重要的是,穿着不觉得紧了。太高兴了,

就穿着这衣服下楼,让我家大侠给拍照。他在看《战争与和平》,我写篇文章的功夫,拿破仑就进莫斯科了——他是跳着看的。

他这次表现不错,还让我调整姿势。就是由于他太认真了,就发现了问题:裤子前面居然有几个洞洞!放的年头太久了,谁让我喜欢羊毛制品了,那也是虫子的最爱!

呜呜,等了好几年,终于能穿这件衣服了,却凭空冒出来几个洞!还是在前面!

真是让我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您这体重还有季节性啊?我夏天也忙着干活,从种到收,都是我一个人忙活,非常勤奋。基本属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常是晚上被蚊子给咬进屋的————但是,硬是不瘦!没招了,才跑步的。当然,我的园子小,劳动量还是不够。梦想有一块大地,当上地主婆,是我最大的心愿。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意思。我是冬天增加10-20磅,春夏秋通过劳动再将其减下去。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您!
我也不年轻了,所以感觉必须马上行动,否则到了想锻炼也不能随便锻炼的年龄,就晚了。这次就下了决心,可是膝盖还是承受不了跑步,也只能是以走不为主,跑的很少。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玩。你很年轻,可以做到你想做到的一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耕女织' 的评论 : 谢谢你回复。我开玩笑的,你要是不在意就放,要是不想曝光真人,就别放。上了首页的文不能修改,要等下了首页才能修改。恭喜你,编辑觉得好才会推荐上首页,你的确写得好。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基本上是两个半月减掉5斤。我也觉得挺快了,所以,才开始补写这段故事的。我之前也是连减掉一斤都非常之难的。平常也很自律,就是减不下去。所以这次发狠,砸钱买了跑步机。我们多伦多冬天又长又冷,有过两次冬天出去跑步出汗感冒的经历,下雪后外面路又滑,就只好在地下室跑步了。
这次跑得狠,因为不想让新买的跑步机变成晾衣架。每天平均都消耗300大卡以上,超过350大卡的时候也不少,最多一次达到400大卡。若不是惦记着给我家先生做饭,或是他要用地下室,感觉跑两个小时都没问题。跑步出汗的感觉,太开心了,一点不觉得累。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看了您的评论,我尝试了两次,想把短裤的照片换上来。没成功。还好,我虽然老眼昏花,还是看见了网站的提示——放到首页的文章,不能修改了!这个我没想到。改不了了。下次想办法,或者今天发文的时候,把那个照片贴一下。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最初是用了那个短裤的照片,很快撤掉了,感觉有一点不太合适啊。我换上?就是挺好玩的。
谢谢你的支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博主写得太欢乐了,喜欢!想着看短裤照片呢,扑空了,原来是虫虫惹的祸lo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年轻,这么快就减肥了,我掉1公斤都难:)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您说的对,那个时代,女孩子的束腰夜里睡觉都不许摘下来的。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乱世佳人那个时期都是穿束腰的,不是自然腰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