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新地新人

末世 弥赛亚 以色列 历史 民族 闪含亚弗 诺亚 圣殿 歌革 安息 耶路撒冷 圣经 文革
正文

我姐冬冬(十八)

(2024-01-06 19:32:21) 下一个

1978.12.16 ——  

 

南々弟:我去传达室拿信的时候,发现那个大出一半的航空信封时,就猜到是你的来信。千真万确,就是!你信里说月底回京休探亲假去,搅得我心里更加浮动了。真恨不得立刻买张火车票赶回北京。这山沟里多待一分钟都让人窒息。我真受不了这种大兵的生活了,除了生活条件艰苦,更主要的是精神上的空虚。我现在唯一精神支柱就是等回京进修的手续,心急如焚还不能表现出来。哦,忘了,忘了,首先祝贺你在军区汇演中获得优秀节目创作奖,小话剧演出优秀奖!看来我去福州看戏的事情是又要黄了,你们演出队在福州演完了会不会到我们师慰问一下呢?真想看到你那调皮捣蛋、整天玩麻雀的小战士形象!你近来又写了些什么?有新的创作吗,你们在福州演出结束后能不能来我这里玩一玩,欢迎你。

   我们马上就进入年终总结了,总结完就开始野营拉练。顺便寄几张北京明信片给你,请查收。

又及:我们师从本月一日起开始有班车早上7:30发车开往福州,下午17:00回长乐。班车一通,我们之间又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可以畅通无阻了。我打算元旦或春节溜到福州玩玩,是否批假难定,到时候再说吧。不知那时候你们演出队在不在福州,要是在就好了!

祝  好!           

                         

姐  冬々

 

 

 

                   一九七九年

 

 

1979.1.3 —— 寄北京

 

南々弟:新年好!

   你探亲回京前的来伩我连续看了三遍,本想早日复信,但琐碎事务一天忙到晚,拖到今天才抽空写伩,动笔时也是夜里11点整了。

   你不会猜到我这么快就给你复伩吧?唉,真是一言难尽呀!按原计划办事儿,我春节前后就可以回到北京说不定你还在呢,咱们可以痛痛快快玩儿一阵了。但是到现在我还待在长乐的山沟里。我这次进修是跨军区,各种手续非常繁琐、麻烦,加上最近西南边境有异动,咱们军区干部调动变得一是推,二是拖,三是踢,四是等。还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啊,到头来可别再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南々你知道吗?咱们军区近来接二连三抽调了两批兵约9000人,我们师抽调了500人到广西去,主要是加强广州军区的实力,在适当机会支援柬埔寨的正义战争。这种战争的火药味在我们基层单位是经常可以闻到的。部队有战斗任务,我还办调动心里有点小矛盾,会不会被人说是逃兵啊?但静下心来想为了将来自己有更好的发展,也为了爱情,顾不了这么多了,加紧办!

元旦期间我本想去福州,但是你休假不在,我又心情不快,愁事忧心,似乎躲在山沟里清净安宁更好些,就这样过的平平淡淡,除在伙房加了几盘菜外,就是在值班,睡觉。

   寄来的两张年历片,及时满足了我的要求,深表感谢!代问你妈妈好,祝全家新年快乐!    

        

姐冬々 晚

 

 

1979.1.11—— 寄北京

 

南々:元月三号给你的伩收到了吗?6、7号我先后打了两次军线长途到你家,都没有人接,不知你跑到哪里去了?关于回北京进修的事到头来真落了个竹篮打水的结局!由于我们师开始抽调人员去广西,所以师里停止了所有干部调动和外出,我行李包装都打完了,各层的谈话也结束了,大家都准备送行了,忽然说一切调动冻结,进修的事情告吹!可真搞得我措手不及、有苦难言啊,要是早几天办好手续我连夜动身,说不定就能走掉了。你乃个巴巴的! 

   我现在脑子乱成一锅粥了!要不跑到山上去算算命,看下一步的命运如何?唉!我总是赶不上最后一班车,短训班进修机会没了,入党迟迟解决不了,调动正赶上战事,干脆转业吧,又怕被人说临阵脱逃,难受死了!

先放下笔,因为我的饭票已经退光,不赶快去买就没有吃的了。快来信安慰我一下吧!

                                                  

姐冬 凌晨

 

 

79.1.19——

 

南々弟:你好!

你归队后的来伩收阅,但由于参加师里举办的《野战外科》应急训练班学习比较紧张,要求比较高,一直没有时间复伩,多谅。目前往广西派军加紧,军区马上就要抽掉四个野战医院和两个医疗队过去,722医院可能在春节后就全院开拔到边境去。我们这个学习班结束后下一步任务还不明确。

   南々,你刚从北京返回在短时间里是安定不下来的,起码两个月,你会常常回忆休假的日日夜夜,也会在美梦中惊醒,或设想和规划下一次探家。现实生活就是如此,痛苦和快乐交织在一起,慢慢的你就明白了。我入伍八年就是八年抗战,经历了多次兴奋的回家、不舍的返程、痛苦的分别、无尽的思念,然后又憧憬着下一次的开始。我和南生的告别总是以吻来结束,这点你能理解的吧?当我重新穿上军装,踏上归队的火车,他那种惆怅和痛苦的样子,我那种依依不舍的心情,哪怕是回到师医院一个月、两个月,还是挥之不去。时间越长,情感的折磨越重,原本是想尽快办妥调离手续早点回到南生身边,现在呢,只能接受现实等这次任务结束,调动也好转业也好一定要走,我不愿意把青春和爱情全部葬在山沟里。听说明年部队要缩编的,全军转业干部名额7—9万左右,我争取!

归队有什么新作品?别忘了寄给我来看看。  

祝 好!                                         

 

姐冬々 午后

 

 

 

1979.2.——

 

南々弟:你好!

  工作关系,春节期间不能请假去榕登门拜年,遗憾!你春节过的愉快吧?是不是又跑到什么小饭馆或叔叔阿姨家饱餐一顿?其次就是看电影逛西湖公园?

   我们春节期间战救课程也未停,加了三顿餐以外就是孤身一人坐在宿舍里收听北京传出的声音。节日期间师里放映了两部影片《抓壮丁》《李二嫂改嫁》,真晦气!仗还没打就改嫁,电影队怎么想的!

   春节前收到你寄来的一封伩及包裹,针对散文“除夕”提出的宝贵修改意见,我大部分采纳,但目前没心情修改了,先放着等情况过去再说吧。包裹里小胡桃杏干瓜子等进口货已经共产,大家叫我谢谢你!

因时间紧只能抽空给你写伩,字迹潦草,多谅。  

姐:冬2.1晚

 

2.2早  近来师里又开始调兵遣将,临战气氛越来越紧张!我师在月底前还要调400人去广西,近两个月中持续不断已经抽调了1000人过去,据说中越边境上已调集五个军的兵力。是否大打?难定。                                          

     

2.4晚  我的组织问题解决了,算“火线入党”吧,这是政治生命中的大事,而且努力了很多年,本应该高兴、激动,但因为种种原因把激情冲淡了,连一首小诗也写不出来,扫兴!

                         

2.5夜  刚刚结束一天的战伤急救课,真累了,可又睡不着,就给你写几笔我对局势的粗浅想法:这次边境反击如果是小规模战斗,那就是要给越南一个教训,很可能控制在军级单位的规模,短促出击打完就走,也可以保持连续不定期的打击;中等规模呢就怕掉入泥潭如美国陷在越南,救不了柬埔寨的红色高棉反而使我们被动,围魏救赵变成偷鸡不成蚀把米;大规模打我觉得不乐观,说不定苏修插手、美帝也卷进来,打成局部战争那就遥遥无期了。  23:55    

 

南々:等行动结束我就提出休假回北京,如果办不成回京的进修手续就不回来!大不了我就把军装寄回去,甩手不干了!            2.6 夜

 

刚刚宣布了纪律,不得向家里人及亲友泄露任何调动、地点、人员、时间等等信息,我就不能多告诉你具体情况了,总之很快我就动身去那个方向了。收到这封伩后不要给我回信伩了,等我回来再给你写伩吧!真想再见你一面,有好多话想对你说。好了,要抓紧寄伩匆匆搁笔。 姐冬々 2.8

     

………………………………………………………………………

林南同志:您好!

        我是在铁路边捡到这封信转寄给你的,最近出境的军列很多,沿路扔出闷罐的伩不时捡到,我也当过兵深知家人盼望收到信的热切心情,按信址投递尽一个战友的心意,在此祝您姐姐凯旋归来!

 

                     战友:一个铁路员工

………………………………………………………………………

 

 

 

1979.4.23——    

林南々:您好!

收到了你17号来信,知道你的近况很高兴!冬冬姐姐去广西后一直没有信来,我也很着急担心!前几天我托人去他们师问过,只听说是在撤回时她所在的前卫所没收到撤退命令结果被越军包围了,详细情况不明,也没有冬冬姐的消息。据说这次所有师里参战人员都获评嘉奖,由于立功名额受限,活人让死人呗,牺牲的都能获三等功,应该有冬冬姐一份吧。我下周日准备去他们师,约了那里一个战友了解情况,如果你能请假咱们一起去谈谈,也算是对冬冬姐的祭奠吧,好吗?我已经不在广播室调到外科了,回信就写外一科我收即可!

祝您进步!

                                外一科 梁红1979年4月23日

 

…………………………………………………………

我姐冬冬1979年2月奉调补入广西某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未归,年24岁。这里辑录了她给我的二十几封信,永远怀念我的姐姐、战友——袁小冬!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文学一般真实,同祭奠这些为国家付出青春和生命的军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