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十篇】三元

(2023-10-28 18:25:35) 下一个

【原文】三元合命,本也,神元相生,元气出矣,修持有度,灵光现矣。

 

群书【释译】元神,是人的根本。元气,是元神成长中需要的气数。元灵,是元神在未来的把握程度。一般人只有元神、元气,却无元灵。这个灵并不是指没有,而是不会发挥。如果能够加以修持的话,是可以好好运用元灵的。

 

【原文】神消者人灭,气进者人兴,灵现则人慧。

 

群书【释译】元神不健全,人不能活。元气旺则人旺。如果灵气出现,那么人就可以知过去未来。这观点与易经是相反的。易讲的是占,而《三元经》讲的是灵,灵根的培养。相学的精气神,最主要的是神。为何说相学最难学,因为没有灵根,不会知道过去未来。

风之光注:

直译:元神消散到一定程度,人就会死。元气增加人的气运就会变好,元灵出现,人就会很有智慧。

经常说,灵光一闪,然后某某就开悟了,背后,就是这个灵光。

另外,这个和易经说的不冲突,易经有,象数理占。

观象明理知数,自然而然就知道事物的发展变化,故而古人说,善易者不卜,为何,知道事物的道理,就不用占卜就可以知晓事物未来的发展轨迹了。

 

【原文】心戾者元神退,心欲则气虚,心进者灵消。

 

群书【释译】心中坏事想多了元神会消亡、折损。欲望太多影响元气。总想急于得到也会影响灵气。《三元经》总体思想是道家修持玄功的总纲。那如何培养灵性?是学易经还是练功呢?都不是。灵性的修为在于心静,平和,求天地自然之道。

风之光注:

为何心戾者元神退,因为元神是往好的方向想,就增加神性,往坏的方向想,就增加魔性。魔性增加到一定程序,元神的能量自然跟着下降。

为何心欲则气虚,心多欲则代表想要的东西很多,想要的东西很多,那自然而然就要付出很多的辛苦,努力,自然而然就气虚。

为何心进者灵消,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利令智昏,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人,自然而然的智慧就会下降。

 

【原文】圣人愈天尔,识之果之源,终明也。

 

群书【释译】修道者察觉天地一个小小的变化就可以知道天地的大变化。这境界是灵性的境界,不是易的境界。易是给学生算1+1用的。换个说法,你明白了1+1、2+2,你可以用自己的公式,计算出有多少只鸡。又何必用别人的公式?

玄女将公式与定义、真理等,都定义为可变之数。

 

【原文】灵通之玄,是为知者知,其道殆也!气者之玄,关系命相,不为人所知之之也。众神之理,合影定数,遂天之愿,未始人知也。

 

群书【释译】神通是懂得天道的人才会有,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不知道,元气的培养利于元神成长。元神才是影响人命运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却在自己手中。

直译:元灵的奥秘,如果被所谓的聪明人知晓,那么这个世界就完了。元气的奥秘,关系到人的命运,这个很多人都不知道。众多神秘的道理,只有合起来静心观察,才能领会天意,而天意本身,是不会让普通人知晓的。

 

【原文】独明谈时昌,独醒砼时寂,元而足足而汇也。

 

群书【释译】独自明白道理,可以让自己超脱,但众人皆醉自己独醒,会很寂寞。其实也够了。

 

风之光注:

独明谈时昌,独醒砼时寂,元而足足而汇也。

直译:独自明白道理,谈话的时候,发表意见的时候,就会超凡脱俗,语惊四座,但是,自己说完以后,没有人能够接得上,人经常碰到这种事,就会很寂寞,不过没事,有了高超的智慧,元神、元气、元灵,就会越来越充足,兴旺,神、灵、气交汇在一块,整体就会越来越好。

我自己本人就经常碰到这种事,往往我发表意见以后,只有一堆赞,其他人即使发表意见,也发表不出比我更高明的看法,所以经常觉得自己比较寂寞,不过,我认为,任何一个有智慧的人,就注定是寂寞的,这就是成为智者,所需要付出的代价,站在山顶上的人,必然是少数,我,愿意付出这种代价。

 

【原文】天时莫能识,吾时自可知,动莫动,静莫静,改也。

 

群书【释译】人不可能改变命运,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我们学道理,是让自己超脱,不是让自己寂寞。

命运是指人的一生,又何谈改变。这是个哲学概念。

风之光注:

天时莫能识,吾时自可知,动莫动,静莫静,改也。

直译:

天的运行之道人不可能知道,但是我自己的人生发展轨道,我是很清楚的,只要我在原来该动的时候不动,该静的时候不静,我的人生发展轨道,就改变了。

一个人如果把命运解释成人的一生,当然谈不上改变。

但是,如果把命运看做是一个人现有的发展轨道,那么就能改变。

另外,这里群书又陷入了自我矛盾,前面说人不可能改变命运,后面又说,命运是指人的一生,又何谈改变。既然何谈改变,又哪来的人可能不可能改变命运一说呢?

而导致这种自我矛盾的根本,是群书,学习了西方哲学。

但凡是学习哲学的人,都容易犯一个错误,这个错误就是,概念混淆。

比如说群书的这个事情。

命运既可以指人的一生,也可以指一个人人生的发展轨迹。

而群书把这两个词义的内容,进行了混为一谈,所以发生了自我矛盾冲突。

那如何解决这种冲突呢。

最好的方法,不使用命运这个词,直接使用所代表的含义。

比如这样。

人不可能改变天道给你注定的宿命,但是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

如果命运指的是,人的一生,那么,就谈不上改变不改变之类的。

 

像这样的两句话,是不存在任何冲突的。

通常人们所说的改变命运,指的是,要改变黑暗的未来。比如一个人从小就生活在大山里,他想要去外面见识下世面,然后他就说,他要改变命运,这里改变命运,指的就是,他不要一直生活在这座大山里,他的下半生,要在外面的世界度过。

以手指月,指并非月。

用手指指向月亮,但是手指并不是月亮。

领会文字背后的含义,才能看到真正的实相,这个就叫做,般若。

 

【原文】吾世之相,吾心之相,凡莫同也。世不相,吾不争,世有相,吾莫离。吾道皆天道,天道皆吾道,终其路也,三元之玄也。

 

群书【释译】我自己的相就是我心中的相,是可以变的,而外面的相肯定不会跟着我改变。世上之相无法变,所以我们不能争。自己的道适合自己,就是天道,天道不合我,我去合天道,这才是三玄之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