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毫

(2023-10-28 09:41:04) 下一个

虚与实是一个整体,我与非我是一个整体。秋毫之末很小,但秋毫之末对应的虚空却非常大。所谓一消一长。泰山表面上看起来大,但它对应的虚空却小。

齐物论的思想,讲的是万物与我同一,我与非我是一个整体,实体与虚空也是一个整体。这个道理很深,不容易讲明白。总之,人需要意识到自己的另一部分,就能感到满足。

大小是相对而言的,没有参照物,秋毫之末也是天下最大的,同样时间的长短也是相对而言的。庄子这段话蕴含着他对宇宙的认知,认为相对是比较的基础,没有相对物,比较就没有意义了。同时他对时间和空间的理解也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境界,也许有一眼千年或须弥介子之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