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批斗大会 12.28-31

(2023-11-01 11:28:05) 下一个

十二月三十一日

这已是七三年的最后一天,又是一年过去了。在这送旧迎新的时刻,真有光阴似箭、时光如水的感觉。

这年是我教学的第三个年头。前两年送走了两个初一,今年又将送走一个毕业班。在这一年里,我给学校买了些书,自己也看了些书,但不很多,也不精;家里又增添了一个新的生命。这即是我今年的一些成绩。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呢?还干了什么呢?没干什么!玩儿了什么呢?后半年来每天玩“大跃进”,一坐就是两三个钟头,耗费生命,虚度年华。我是既不愿这样,又不得不这样。我写的打油诗《打扑克》,说是“哈哈笑”,并不是真笑,只不过是无可奈何的苦笑而已。

明天将是元旦日,工厂不放假,全县要开批斗大会,说有几万人参加。我们五年级、全体教师也参加。近些天,说是从外地取来的经验,各公社、大队连续不断地召开批斗大会,揪出地富反坏右偷赌分子,狠批猛斗;声势之大,不亚于清队时的大会。前些天出了大字报,被镇压下去了,说是矛头针对各级党委,妄图推翻红色政权,否定文化大革命成果,为林彪集团翻案,破坏大好形势。怎么办呢?于是召开这样的大会,上批林贼,下打牛鬼蛇神。这样一来,就端正了大方向,就是发展巩固文化革命成果,发展巩固大好形势;既搞了轰轰烈烈的运动,又显得自己革命。但是当前运动的大方向是批林整风,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整顿各级领导,纠正不正之风,不是一打三反,不是镇压反革命。当然,对阶级敌人要打,要有反必肃;但我说的是不应以此便丢掉整风,使其替代整风。这能代替得了么?这不是偷梁换柱么?试看批林整风以来,无论哪级领导,没有在全体群众面前进行过哪怕一次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卓有成效的公开的整风,就可以明白;谁一提意见,便说是反对红色政权,便高举起“专政”的大棒加以镇压。谁知这“专政”是无产阶级专政还是资产阶级专政?共产党的专政是不怕批评的,因为真理在他们一边,工农基本群众在他们一边;若是一有批评便不问青红皂白地打回去,能叫是共产党的专政吗?张铁生的卷子,李庆霖的信,杨荣国的文章,黄帅的日记,中央向全体人民公布了;若是在我们这地方,会不会公布,敢不敢公布,是不是将其当反革命的“造谣污蔑”打下去?我想是很难作出肯定的答案的。

总想到某老师那儿去,并且去了几趟,但他总不在家;我想问他那本《数学》用不用,我已借了将近一年了,却只看了半本。我最恨借了书拿着不当回事,只知借不知还。再问问他,看那书到底有多大用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