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不上学了 1968年 19岁 7.1-31

(2023-09-05 16:40:14) 下一个

七月七日  星期日

形势又有了变化,据说周围有好几个县都打起来了。县城里某某某派又试验武器,又构筑工事,还大贴“文攻武卫”之类的标语。看来汇报团、谈判之类的“文”的办法不行。难道非得暴力革命、武装夺取政权这套“武”的才行吗?

我们继续和《某某某》之流斗争;他们理亏,只会人身攻击、骂街,可怜!

一直在队里干活。今天天气不大好,吃完早饭歇了。

七月二十二日  星期一

昨晚中学的宣传队下乡在我们村演出,演出前做了讲演。我没看完便和朋友回来了。那时大约十一点,喇叭还在响,正在播送对上海机床厂的一个调查报告;《人民日报》加了重要编者按,其中传达了毛主席的一段最新指示,是关于教育革命的。我听了感到说得非常好,非常具体,又非常深刻,心里再也平静不下来,越听越激动。经过文化大革命,我认识到学校被修正主义路线统治,向学生拼命灌输刘少奇的一套修正主义黑货,我中毒也很深。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如一声春雷,威震长空。第一次听传达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我欣喜若狂,不由得热泪直流。但因为我私心很重,中刘修的毒很深,对毛主席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革命教育方针、毛主席对知识分子、青年学生与工农相结合的教导不能真正理解,有时还想走改良主义的道路,继续在学校的小天地里捧书本;对彻底革命、走出学校、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去,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大风大浪中去经风雨、见世面,连想也不敢想,更谈不到下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今年,因为两派斗争,因为武斗,因为不同意某某某派的某些观点、言行,没到学校里去;作为权宜之计,暂时在我们生产队里干活,等学校里“正式上课”了再去。上学就作为一条后路给自己留着。其实,这是修正主义的毒根未除,是给自己的私字留后路。昨晚听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听了《人民日报》的重要编者按及调查报告,躺在炕上,辗转反复,再也睡不着,下定决心,立即断绝这条后路,下决心与工农结合一辈子,公开声明不再上学了(以前从不这么谈)。锄头要快买(因为以前下地是临时的,锄头不打算买,先借着用)。

昨晚把这个决定先跟妹妹说了。她竟反对,说什么“傻”,“落在农村里”,“先不要说,先干”,“我就不信(指我不上学了,务农)”,“先跟别人商量商量”等等。看来,她中毒比我还深。我跟她辩论了半宿,批驳了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流毒在某些人的头脑里还很深,旧的习惯势力还很强。我的想法第一个遭到反对的竟是妹妹。今后还不知遭到多少人的反对,或者好言相劝,或者冷嘲热讽。对这一切,我一定坚决顶住。反正我的决心下定了,听毛主席的话听定了!

必须把我的这个决定告诉队里,告诉学校,告诉亲戚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ishis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您说的是"文革开始离南京大屠杀29年,结束离现在47年"吧。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文革离南京大屠杀29年,离现在47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