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整顿总结 9.16-30

(2023-11-14 11:18:11) 下一个

九月二十日

放假至今十来天全是开会整顿,主要是领导班子,其次是教师进行思想整顿;以主席的“三点指示”、中央文件的七个“是不是”为内容。开始听某主任的讲话,劲头很大;但实际的整顿,不知什么缘故,却是历来运动中最松松垮垮的一次。集体活动较少,各校分散活动较多;而回校后的时间大多用来打扑克、打乒乓球、羽毛球。在整顿领导班子时,虽然也学习,也给领导提意见,但实际上却是走过场。从公社到学校领导,实际上名紧实松。最后两天,一说做个人总结,我们学校才紧张起来,人们忙于写总结,谁也不说一句话,真正像个运动的样子;这哪里是整顿领导班子为主,而是整顿教师为主。某某代表领导作的工作总结,主要是评功摆好,埋怨教师、班主任不出力;也假惺惺地说领导是“软、懒、散”,其实是抽象否定、具体肯定;或者干脆把责任推给其他年老有病的教师。这样的总结根本不能谈实质问题,与以前肯定无甚改变。今天中午主任也做了检查,听说也只讲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时的错误,其他谈不出什么。倒是在模范教师讲用会上,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受到了教育。

在这次会上,我好歹也说了说。不过到底是拙嘴笨腮,比起人家来,做得、说得都不行;也没准备,只不过是应付罢了。

这一段整顿算过去了。我估计高潮在全县教师会上。看这次大会开成甚样,与过去的教师会有何区别,有何进步;看看新领导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我在全校教师总结会上也念了自己的学习整顿总结。我没有和别人一样,对整个工作进行详细总结。我认为那是不必要的,是无用的。领导总结尚且如此,我何必去费那个脑筋。不过,通过学习整顿,看开始时的劲头和进行中的情况,我更认识到,今后还要搞各种运动,不搞根本不行,再搞一次二次还是不行;从而进一步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到党的基本路线的正确性。联系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中的大量生动事实,来提高自己的三大觉悟,认识大寨“要让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后一代”的宝贵经验,也表示了自己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长期改造主观世界的决心。

九月二十九日

昨天县教育革命大会结束。在会议期间,县委书记作了形势报告,某主任作了关于学习整顿的总结,先进教师和单位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县文教局由某局长作了检查;会上还批判了《水浒》、修教路线,以及教师中的坏分子、某某乡教革委某成员;大会还宣布了县五年教育发展规划,交给大家讨论。最后一天,欢送知识青年下乡,某主任作大会总结。五天的会,常常是上午听报告,下午小组讨论,会议安排得够紧张的。

我自己安排得更紧张:许多同学来了,某某、某某、某某某等,要一起叙谈叙谈;另外还有其他班的同学,都要见一见,都需要时间。还要抓早饭前、午饭后的时间种自留地,为的是到生产队后便可一心干集体的活。总之,这几天开会收获很大,特别是跟多年没见的某某多谈了会儿,互相交流了个人的情况,了解了其他一些同学的情况。从明天开始就要投入秋收大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