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批修整风 5.17-25

(2023-10-26 11:55:23) 下一个

五月十七日

今天姐姐给妈妈来信了,没有给我们的来信,没有回答我们的问题;只跟妈妈说,她接到信,读了多次,不知流了几多眼泪,让妈转告我们:姐姐还不至于坏到、堕落到那种地步,等等。看来我们是使她伤心了,把她得罪了。

接到她的信,生气,是出于忠心;写信,是一片苦心;劝她是热心。可是,伤了她的自尊心,也许言辞过重,甚至带有片面性;若她能原谅,认识到我们是好心,则还算有良心;若怪罪下来,实在太亏心。我说得重也好,刺也好,说实话完全是为她着想;她怪我也罢,恨我也罢,我反正问心无愧。

接了五年级的班,事情接踵而来。今天各班把学费上教学校,我这个班三十几个人,前任老师只收了七个人的,交给学校领导不要,交给我,让我继续收。说来难听,这本是件得罪人的事(对那些不懂事的人);别人都收齐了,他只收这点,交给我算什么?我当时很生气,他则哈哈大笑。后来,我当着他的面跟学校领导说了。其实,当时这笔钱我就不该接,接了我不痛快;当面说了,也让他好好想想;至于他如何想法,于我有利有害,则管不了那许多了。

五月二十三日

批修整风是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庄宁

1.批修整风运动也是一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2.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路线是一条资本主义路线;

3.批林贼“解放受迫害的人”的叫嚷,为资本主义代言,从中受到社会主义教育;

4.批判林贼是对阶级敌人的沉重打击;

5.人民内部还存有习惯势力、资本主义倾向,干部可能被拉拢腐蚀;

6.要根据基本路线搞好批修整风,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7.批修整风要分清两类矛盾;

8.怎样分清和处理两类矛盾;

9.划清政策界限,全面落实党的政策;

10.继续抓紧头等大事,搞好社会主义教育。

本文从社会主义教育的角度来谈批修整风问题,把批骗子这个反面教员的修正主义路线作为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整顿党的干部的作风,对群众进行两条道路的教育,打击阶级敌人;同时,还谈到了其中要注意区分不同性质的两类矛盾、落实政策等问题。这样从另一角度分析,可以加深对批修整风运动意义的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