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同学情深 4.1-15

(2023-10-24 12:27:35) 下一个

四月四日

为清明扫墓,练队,扎花圈,忙得不亦乐乎。四年级算术书来了,内容那么多。时间又过了将近两个月,学了点旧课本,与新课本又不一样;又要盖学校,少不得参加劳动,怎么能讲得完呢?

今日听某某村的某某老师讲,又要给他减一分,他说要那样就不干了。我是同病相怜,很同情他。他降到八分还不干,而我们才是七分,算个什么?

街又要修建,从大南门通南堤里再直接通保定,又是一项大工程。又挖河又修道,看来,治理某某淀的工程就要开始了,现在只不过是序曲而已。

四月十四日

《红旗》上登的姚锦钟的文章《工人要努力掌握科学技术》很好,它讲了钻研业务、提高理论水平的重要性。姚锦钟是个只上过初一的工人,为革命搞起声波检测仪的设计,联系自己的工作实践,紧密联系群众,坚持学理论、学文化,学完了大学的许多主要课程,并学了英语,为祖国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姚锦钟同志是我学习的好榜样,要学习他为人民服务的明确目的,学习他联系实际、联系群众、发愤图强、克服困难、勇于钻研的革命精神,树雄心,立壮志,坚持学习,持之以恒。

前天,妻子和岳母来了。我说去买电影票看电影《摘苹果的时候》,又说买张月历画;可电影队下乡,书店关门,都没办成。

回来路上进商场转了转,万万料想不到,在出门时遇上多年不见的某某同学;见了面紧握着手,只是一迭连声地感叹:“真是想不到,想不到!”他到外边三年了,走前就有很长一段时间未见,怎么不是多年呢?在学校里我们是好朋友,情投意合,比较谈得来。

我请他到家里来,谈起他到内蒙建设兵团、到阳泉煤矿当临时工的遭遇,谈社会人情,谈生活经验,谈世故阅历,越谈越投机,差一点把上课的时间都忘了。结果,留他在家吃饭,我到学校告个假回来,又一起坐了半天。他说,走入社会了,不得不考虑经济条件问题。后来他说到某同学那去,我不再挽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