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榜样十年 3.1-10

(2023-10-22 17:02:57) 下一个

三月七日

毛主席为雷锋同志的亲笔题词已经发表十周年了。想当初,学习雷锋运动那阵是多么轰轰烈烈:学他的事迹,学他的日记,诵诗咏歌,文艺宣传,多么热闹;自己也在行动中认真效法雷锋的榜样,读毛主席的书,写心得笔记。十年后的今天,胸中仍有满腔的热血和火热的心,但在这环境下,却没有象过去那样做到“心里想的、口里说的、手里做的完全一致……”。雷锋的名字再一次响亮地提起,对我是那样亲切,激动人心;但只是激动而已,力量却还是发挥不出来。

自己教小学生们感到吃力、无办法,方法简单粗暴,大声呵斥,乱掌教鞭。我今天打算改革一下,从建立感情入手,多用启发式,循循善诱,多表扬,少批评,举实例,可能效果好些;这也是学雷锋十周年的一点行动。同时,受报上关于如何教育青少年的文章的影响。

昨晚到某老师那儿去,他又问我要不要考学。我是永远抱有强烈的愿望的;但希望却总是渺茫,使我不敢再胡思乱想,想入非非了。多看客观情况,多注意从实际出发,不再光凭自己的主观热情,才不致于自讨苦吃。

三月八日

年也过了,节也过了。今天妻子回家了。她在这儿织席,我要学着帮一把,干得不多,占工夫不少;她回娘家好了,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看书学习了。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县里开大会庆祝,内容除强调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外,多了一项重要内容:提倡晚婚,节制生育。生产队都要多去人;而学校里却没事一样,被遗忘了。

现在在学校里看《国际共运史》,在家里看高二物理、《中国通史》第一编。要抓紧时间看,同时尽量认真、细致,尽量记住一些,哪怕一点儿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