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过春节 2.1-16

(2023-10-22 08:19:17) 下一个

二月二日

大年三十晚上。一年一度农村最隆重的节日——春节到了。姑、老爸都回家来了。除姐姐外,就都到全了。外边雪花静静地飘着。明亮的电灯下,全家团聚在一起,欢乐地说笑,一边听着广播喇叭里传出的音乐节目——多么幸福快乐的日子。

细米、白面早准备好了,白天又贴上鲜红的新春联;奶奶高高兴兴地还戴上一朵红绒花,一边手不停地忙活着,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电台中传送着北京开庆祝越南协定的大会。越南人民通过自己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和平,马上过上了战后的第一个和平的春节,使兄弟的中国人民也为他们欢呼庆祝。当然,斗争仍将继续,警惕性必须保持;但以后的斗争将进入新阶段!

终于在最后的这天,按照计划看完了中央规定的六本书并《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同时看完了《高中数学复习提纲》。我要看的书还很多,要继续努力看下去,特别要在“细”、“精”上下功夫,要注意克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一目十行、囫囵吞枣的毛病。

雪还在下。明天还要下,不知能拜年否,而且还是第一次到丈人家去拜年、作客呢;我只得硬着头皮!

二月十六日

刚过了初一,初二就到岳父母家去了,一去十来天,虽是好吃好喝好招待,但我终于闷得够呛;其间还回来一趟,参加队里某某的婚礼。可以说,这个年在那儿过了一半。

妈去天津十多天了,还未回来,要在天津过十五了。我们都已开了学。今天把上一班的学生送走了,算安了一份心。又让我接下一班,我到底推辞了。不怨我干着没兴趣,想起一天七个工分,哪里还有什么劲头儿。我别扭了两年,这回也要别扭一下别人了,——或者不干了也说不定。

挣七分只算半天的报酬,那半天是学习时间;那一本一本的书正等着我看呢!我的学习计划庞大得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